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政府在《2021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以帶動香港的經濟及創科發展、增加房屋供應,同時制訂及實施保育政策。然而,有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人士對於擬議2 000公頃保育用地的詳情有不同意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保育用地的總面積、分布、保育方案等方面的研究基礎為何,以及會否因應業界的意見再作研究及修改;
 
(二)就上述保育用地中佔地約520公頃的三寶樹濕地保育公園,鑑於有業界人士認為當中部分用地的生態保育價值不高,如被劃入保育用地,會影響附近多個現有及擬建港鐵站,以及深方科創園區可帶來的龐大發展潛力,政府會否重新檢視有關規劃以善用土地的發展潛力;及
 
(三)鑑於有業界人士擔心,北部都會區的規劃及保育研究會阻慢、甚至凍結現正進行中或待審批的公私營發展項目的進展,政府如何避免有關情況發生,以及會否採取措施加快區內現有發展項目的進展,務求在短期內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
 
答覆:
 
代主席:
 
  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公布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發展策略》)中首次提出實施積極的保育政策,建議收回在后海灣一些具保育價值的私人魚塘及濕地(包括尖鼻咀、南生圍、豐樂圍、大生圍、新田/三寶樹、蠔殼圍、沙嶺/南坑等一帶地方),連同相鄰的政府土地,建立濕地保育公園系統,以創造環境容量,讓香港在保育與發展之間取得恰當的平衡,達致「發展與保育並存」。
 
  就謝議員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新界北部都會區擁有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當中包括大面積的濕地如魚塘、沼澤及紅樹林等,而米埔及內后海灣更是《拉姆薩爾公約》指定的國際重要濕地。北部都會區的濕地在粵港澳大灣區,以至中國南部都是需要重點保育的生態環境。《發展策略》旨在採取更積極的保育措施保護這些地方的生態價值,構建完整的濕地保育系統。
 
  《發展策略》內估計總面積約2 000公頃的濕地保育系統,包括現有的香港濕地公園(約62公頃)和米埔自然保護區(約370公頃),以及建議成立的三個新濕地保育公園(即南生圍濕地保育公園(約400公頃)、三寶樹濕地保育公園(約520公頃)及蠔殼圍濕地保育公園(約300公頃))及擴大香港濕地公園(約240公頃),以及設立沙嶺/南坑自然生態公園(約4公頃)和尖鼻咀/流浮山/白泥海岸保護公園(約145公頃)。這些地點涵蓋具重要生態價值的魚塘和沼澤等,是國際和區域內遷徙水鳥的重要覓食和棲息地。
 
  由於《發展策略》是一個概念性的策略規劃,《發展策略》報告書上提及顯示有關建議建立濕地保育公園的地點及估計面積只供解説之用,並不反映確實位置或範圍。為確定三個新濕地保育公園、沙嶺/南坑自然生態公園,以及香港濕地公園擴展部分的具體位置/範圍和管理模式,及評估有關措施對創造環境容量的成效,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將會於今年內開展策略可行性研究,並會適時諮詢持份者的意見。另外,發展局會於今年內展開探討尖鼻咀、流浮山及白泥一帶發展潛力的可行性研究,環境局會透過該研究同時探討可預留作海岸保護公園的範圍。
 
(二)有關三寶樹濕地附近一帶的未來發展,政府正推進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項目,爭取在二○二四年開展首批工程。這個發展樞紐會重點作創科發展,連同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科技園,組成新田科技城,能與深圳河對岸的科創園區,產生協同效應。
 
  與此同時,三寶樹一帶覆蓋大面積及具重要生態價值的魚塘及濕地,為遷徙水鳥等野生動物提供覓食和棲息地,是后海灣濕地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三寶樹當地的養魚戶多年來亦一直積極進行生境管理工作,從而為水鳥提供覓食及棲息的空間,在保留傳統水產養殖的本地文化遺產的同時,提高魚塘的生態價值。漁護署在今年內開展的策略可行性研究中,將包括建議建立的三寶樹濕地保育公園。
 
  政府在規劃北部都會區時,會務求發展與保育並存,以達致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三)在《發展策略》內提出建立的濕地保育公園系統,政府仍需進一步研究,以敲定建立濕地保育公園的具體位置和範圍。
 
  項目發展規劃涉及一個過程。一般來說,對於涉及法定規劃程序的項目,發展商取得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的有條件批准後,仍需在指定的期限內適時履行規劃許可附帶條件並開展准許的發展。例如項目的保育及管理計劃等必須符合政府定下的所有要求和條件,才視為滿足了相關規劃要求。而項目亦需符合其他法定要求,例如某些項目仍需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條例》)進行法定環境影響評估,證明有關發展對環境的影響能完全符合《條例》要求及取得環境許可證。
 
  縱使漁護署將於今年內展開策略可行性研究,以敲定這些公園的範圍和管理模式,相關私人發展項目持有人仍然可以與相關部門繼續跟進有關規劃要求或規劃許可附帶條件。而漁護署的策略可行性研究會包括全盤考慮各擬議濕地保育公園範圍內,已滿足相關規劃要求或已獲規劃許可的不同私人發展項目,對濕地保育公園系統的整體功能及運作的影響,以制定整體策略。
 
  至於位於北部都會區有待取得法定規劃批准或新收到的發展項目申請,會按既有機制處理,當中會考慮現有法定圖則、各相關土地用途地帶的規劃意向,以及相關規劃因素。相關政府部門會從不同政策和技術角度詳細考慮該些項目建議的具體發展建議及保育計劃,包括是否符合《發展策略》中提出的政策意向(包括濕地保育公園建設及整體濕地保育的目標),向城規會提供意見。
 
  多謝(代)主席。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