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九龍中聯網的公立醫院急症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永杰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現時,黃大仙區的公立醫院沒有提供急症服務,而當局未有計劃在重建後的聖母醫院增設急症服務。因此,在該區召喚救護車服務的傷病者主要被跨區送往伊利沙伯醫院、廣華醫院、基督教聯合醫院,或於日後落成的啟德發展區新急症醫院(「新急症醫院」)接受救治。有黃大仙區居民擔心,車程遙遠或延誤救治時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在黃大仙區登上救護車的傷病者人數,以及該等傷病者由登上救護車至其被送抵急症室的平均所需時間為何;

(二)會否協調聖母醫院和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的服務,讓該兩間醫院於重建後能提供更全面的專科服務及增設24小時急症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在新急症醫院落成後,伊利沙伯醫院的大部分服務會遷往該醫院,而伊利沙伯醫院原址會用作醫療用途,有關用途是否包括急症及專科服務;如是,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楊永杰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的回應如下:

(一)根據消防處提供黃大仙區的救護服務資料,於二○一九年至二○二一年期間,在黃大仙區登上消防處救護車的傷病者人數分別為38 429人、21 073人及36 497人,而傷病者在現場登上救護車至其被送抵相關醫院急症室的平均所需時間分別為22分鐘41秒、21分鐘29秒及22分鐘54秒。
 
(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規劃醫療服務和設施,以整個聯網的醫療服務為基礎,並考慮聯網內各醫院的定位、長遠服務發展方向,以及服務設施的互相配合等,以確保聯網內各所醫院因應其定位而發揮所長,為區內居民提供最適切的醫療服務。

  為應付本港未來10至20年的整體醫療需求,政府在二○一六年與醫管局開始推行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並預留2,000億元撥款,用以進行合共16個項目,以額外提供逾6 000張病床和94間手術室,並增加專科和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服務名額。政府其後於二○一八年《施政報告》宣布,已邀請醫管局籌備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

  黃大仙區所屬的九龍中聯網,現時共有九間醫院/醫療機構,包括兩間設有急症室的伊利沙伯醫院和廣華醫院。醫管局已根據《九龍中聯網臨床服務計劃》的建議,訂定黃大仙區內醫療服務的未來發展方向。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黃大仙醫院)確定為一所延續護理醫院,是聯網內的一間延續護理及胸肺科疾病專科醫院,旨在提供跨科復康訓練計劃,讓病人重新融入社會。聖母醫院則是一所主要服務黃大仙區內居民的社區醫院,並提供不同專科的非緊急服務。

  重建聖母醫院已被納入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重建籌備工作已於二○一八年九月展開。醫管局計劃於今屆立法會會期內向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申請撥款以進行重建計劃的主要工程,如獲財委會批出撥款,主要工程亦將隨即展開,預計最快於二○二七年竣工。重建後的聖母醫院床位將由現時236張增至重建後的437張。除提供內科及老人科、外科、婦科、骨科及紓緩治療科等住院服務外,將增設血液透析中心,提供16張日間病床。日間手術中心會附設四間符合現時標準的手術室。

  醫療服務和設施的規劃應考慮整個聯網的醫療服務供求、各醫院的定位、長遠服務發展方向,以及服務設施的互相配合等因素。於醫院設立一所急症室,必須具備相關的設施配合,包括放射診斷、手術室、深切治療部、臨床化驗服務等。受醫院面積和地勢環境等限制,黃大仙醫院和聖母醫院並不適宜改建成急症醫院。

  根據《九龍中聯網臨床服務計劃》的建議,黃大仙區的急症服務將會由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下的啟德發展區新急症醫院提供,該醫院將會提供2 400張住院病床及其他醫療和支援設施。該醫院位於九龍的中心地帶,將會與黃大仙醫院、聖母醫院和香港佛教醫院組成一個服務網絡,為黃大仙區的居民提供全面的醫療服務。

  政府明白地區人士對急症服務的期望,但急症服務應當主要用以應付緊急或嚴重的創傷或重症,而不應作為一般基層醫療服務的替代品。將急症服務視作一般基層醫療服務,不但會令公立醫院急症服務不勝負荷及輪候時間非常長,亦有機會令真正需要急症服務的人士未能獲得適切照顧。政府會繼續強化及改革基層醫療服務,務求令有需要的市民可以獲得基層醫療服務,而無需依賴公立醫院急症服務。政府亦會在本屆政府內提出的基層醫療健康藍圖,將闡述我們的想法和計劃。

(三)位於啟德發展區新建的急症醫院落成後,伊利沙伯醫院的大部分服務,包括急症服務,會遷移到該新急症醫院,而伊利沙伯醫院日間醫療中心新翼將會保留。屆時伊利沙伯醫院位於京士柏的現址將會騰出空間,預留作興建新醫療設施,此項目亦被納入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醫管局會因應新急症醫院的完工日期,根據最新的服務需求推算,並配合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的時間表,適時展開京士柏用地的整體發展大綱。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