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警隊人手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黎棟國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二○至二○二一財政年度(截至二○二一年二月二十八日),香港警務處(警務處)員佐級職位空缺數目達4 744個,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124.9%。關於警隊的人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本財政年度至今,警務處(i)憲委級、(ii)督察級及(iii)員佐級職位的最新空缺數目及招聘數目分別為何;該招聘數目是否已達到本財政年度的招聘目標;

(二) 過去三年,警務處有否增加香港輔助警察隊的人手編制;如有,有關數字為何;及

(三) 去年警務處有否推出挽留人才及減輕前線人員工作壓力的進一步措施;如有,詳情為何,以及該等措施是否包括將延遲退休年齡的安排擴展至包含所有職級的警務人員?

答覆:

主席:

  香港警務處一直通過積極的策略及措施招募及挽留人才,以配合部門行動和服務需求。警隊已就其人力資源制定了周詳的計劃,並作出策略性部署,加強招募、人員培訓和職業發展方面等工作。當空缺出現時,將會透過招聘、晉升和多項延長服務年期的措施填補。

  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 香港警務處憲委級、督察級及員佐級在過去兩個財政年度的職位空缺數目表列如下: 
 
職級 每年職位空缺數目
二○二○至二一年度 二○二一至二二年度
(截至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憲委級 47 35
督察級* 467 484
員佐級* 4 744 5 187

  香港警務處憲委級、督察級及員佐級在過去兩個財政年度的招聘目標及招聘數字表列如下:
 
職級 每年職位招聘目標及招聘數字
二○二○至二一年度 二○二一至二二年度
(截至二○二十二三十一日)
招聘目標 招聘數字 招聘目標 招聘數字
憲委級
督察級 225 158 195 119
員佐級 1 620 596 1 350 423

*警員及督察職級透過招聘聘任;警長、警署警長、高級督察、總督察,以及憲委級職級則經由內部晉升。

(二)香港輔助警察隊在支援正規警務人員方面擔任重要角色,在過去三個年度,香港輔助警察隊的人手編制維持在4 501人,但每天平均指派人數則因應行動需要有所上升,由二○一九至二○財政年度平均每天指派人數(以每名輔警人員每次出勤八小時計算) 約560人,增至二○二一至二二財政年度(截至二○二一年十一月三十日) 平均每天指派人數約710人。香港警務處會繼續加強香港輔助警察隊的招募工作,以全面支援前線警務工作。

(三)公務員事務局於二○一八年七月推出的選擇延遲退休方案,容許在二○○○年六月一日或之後,但在二○一五年六月一日之前按長期聘用條款並屬於公務員公積金計劃受聘的公務員,不論職級,均合資格選擇延遲退休。就警隊而言,選擇延遲退休人員的退休年齡會被調高至60歲。此外,為應付行動需要及長遠人手挑戰,警隊於二○二一年四月推出「超過訂明退休年齡的警務人員繼續服務計劃」(繼續服務計劃),讓二○○○年六月一日前入職政府的非首長級警務人員延長服務至60歲。透過這兩項挽留人才的策略,警隊將可在未來十數年間挽留超過17 000多名警務人員。

  警隊一向採取積極主動的招募策略及因應人力資源市場狀況進行招募工作,以吸引質素卓越並具備作為警務人員所需才能的人士投考。警隊會透過不同媒介及社交媒體作宣傳,並會定期舉辦各類型招募活動及計劃,如「警察招募‧體驗日」、輔警招募日、警「募」直播節目、「警察招募號」流動宣傳車、警隊學長計劃、「警隊學長計劃」 (內地/海外網絡)、「輔警大學生計劃」、「志警成計劃」、「警察招募同儕計劃」,以及教育及職業博覽等。

  警隊會繼續留意人力資源的需求,實施有效的機制進行整體人手規劃和評估未來的人手情況,並會定期檢視人員的編制,以配合社會對警隊服務的需求。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