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投購的士保險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有的士車主反映,他們一向面對「投保難、保費貴」的問題。早前,為約一萬輛的士提供保險服務的一家保險公司,突然向其的士保單持有人發出保單退保通知書,令該一萬輛的士幾乎要停駛。其後,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根據《保險業條例》賦予的權力,委任經理接管該保險公司的所有事務及資產;該經理隨即撤銷有關通知書,問題才暫時獲解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就的士車主投購保險問題作出研究,以徹底解決「投保難、保費貴」的問題;
 
(二)當局有否就該保險公司有否違反相關法例或保監局發出的指引展開調查;如有,詳情為何,以及當局將如何追究其責任;及
 
(三)會否改善現時的士保單退保的通知機制,把退保通知期由現時的七日延長至一個月?

答覆:

主席:
 
  經徵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及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就的士保險而言,與其他汽車保險業務一樣,保險公司基於商業原則核保和釐定保費水平,主要考慮因素包括意外發生率、意外嚴重程度及過往索償紀錄等。近年,涉及的士的交通意外率上升,的士保險業的經營環境欠佳,的士保費有所上升。政府理解的士業界對保險事宜的關注,並一直就此與的士及保險業界保持緊密溝通。上屆立法會於去年成立交通運輸業保險事宜聯合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探討的士業在購買保險時遇到的問題,並提出建議的解決方案。目前,政府正積極跟進小組委員會的建議。
 
  保監局知悉現時已有保險公司採取加強風險區分措施,以便更準確地作出核保決定和釐定個別保單的保費。這些措施包括為申請索償時能夠提供事故錄影片段的投保人扣減保險索償自付額,以及為投保時能夠提供指定司機資料(包括司機交通罪行紀錄等)的投保人提供保費折扣。
 
  另外,經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保監局的協調下,香港汽車保險局由二○二一年十月一日起停收一年汽車保險徵費,相當於保單毛保費的3%,以減輕公眾在疫情下的財務負擔。有關措施可直接減低汽車保費成本,惠及整個運輸業界,包括的士業界。

  政府一直十分關注的士業界投購保險的問題,當中除了涉及保險方面的事宜外,亦與整體的士營運和管理息息相關。政府現正檢視,並將會提出一系列建議改善的士行業的發展,包括探討如何透過專業車隊管理提升的士服務質素,為乘客提供優質的服務。我們亦希望透過引入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以及提高有關利用汽車作非法出租或取酬載客用途的罰則,為乘客提供更好的保障。政府稍後會就有關建議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的意見。

  據運輸署了解,的士業界正探討多項措施以期減少交通意外,包括要求租車的士司機向的士營辦商提供「過往定罪事項證明書」、透過車隊集中管理及加強司機培訓等。的士業界亦正就不同防止碰撞、保持行車線警報及監察司機駕駛狀態和行為的裝置進行測試。運輸署會繼續與的士業界緊密跟進測試進度及成效,以物色適合在的士安裝的安全裝置。運輸署亦會繼續與警方透過法例規管、執法、宣傳及教育等,加強司機的駕駛安全意識。
 
(二)保監局是根據《保險業條例》(第41章)成立的獨立規管機構。該局根據《保險業條例》執行法定監管職能,包括要求保險公司恆常地維持充足的償付能力,以促進保險業的穩健發展及保障現時及潛在的保單持有人。
 
  保監局透過進行監管工作及收集市場情報,發現泰加保險有限公司的投資活動和資金調配可能違反《保險業條例》下的法定要求,其企業管治亦涉嫌出現缺失。因此,保監局決定行使權力,於二○二二年一月七日委任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行全面接管該公司的事務及資產,確保其業務正常運作,並就其財政狀況進行詳細評估。保監局會在分析和檢視所有證據後,決定下一步應採取的行動,包括依法處理任何違法違規行為。
 
(三)保險是一份商業合約,故投保人和保險公司雙方均有權根據相關條款取消合約。現時市面上的汽車第三者保險保單,包括的士保單,一般都設有七天退保通知期,旨在方便投保人如決定出售車輛時能盡快取回剩餘保費。政府及保監局樂意在聽取各持份者的意見後,與保險業界商討如何改善有關安排。
 
  多謝主席。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