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政府向市民發放現金或消費券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曼琪議員的提問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答覆:

問題:

  政府自二○一一年起多次向市民發放現金或消費券,以冀還富於民,或紓解民困及提振經濟,獲得大部分市民及商戶的支持。有市民認為,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尚未結束,本港經濟前景仍有眾多不明確因素,故政府應持續推行紓解民困的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考慮再次向市民發放相等或不少於總值5,000元的消費券,以及推出其他紓解民困的措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統計各個發放現金或消費券的計劃對各項經濟指標(包括本地生產總值、失業率、物價等)的影響,以及有否評估該等計劃對不同收入階層人士及各行業帶來的作用;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在過往推行發放現金或消費券的計劃時曾引發混亂,例如大批提交紙本申請表的長者需要長時間排隊補辦手續,政府有否汲取經驗以防止再次出現類似的問題,以及有否考慮投放資源與各地區基層團體合作,讓其協助政府宣傳及登記的事宜;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本屆政府過去曾因為不同時間的經濟、社會及財政狀況,向市民發放現金,包括在二○一八年推行關愛共享計劃,向每名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香港居民發放4,000元,目的是更好實現與市民分享經濟成果;以及在二○二○年推行現金發放計劃,向每名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10,000元,以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以及鼓勵和帶動本地消費。我們亦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提出推行消費券計劃,向每名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目的是帶動本地消費,從而加速經濟復蘇,並鼓勵更多本地商戶及市民使用電子支付,推動本地電子支付廣泛使用。

  就陳曼琪議員問題的各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自去年八月一日開始,消費券計劃合資格人士已陸續透過四款儲值支付工具分批及分期收到消費券。截至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計劃已向超過630萬名成功登記的人士發放總額約300億元的消費券。整體而言,社會對計劃的反應十分正面,認為它有助帶動消費氣氛,提振經濟。

  我正就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進行公眾諮詢,收集各界的意見。鑑於資源始終有限,在考慮是否再發放消費券或類似涉及大量公帑的措施時,特區政府必須作審慎和通盤考慮,包括社會及經濟情況,反覆的疫情對社會民生帶來的影響,以及當前的財政狀況等,以確保措施能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

(二)在推出消費券計劃前政府經濟顧問曾作粗略估計,計劃能為本地經濟帶來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0.7個百分點的提振作用。政府統計處的最新數據顯示,即使在低基數效應逐步消退的背景下,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在去年八月至十一月(即消費券開始發放的首四個月)仍然按年增長9.6%,較去年一月至七月的7.6%平均升幅為高。去年第三季的食肆總收益價值在低比較基數下按年上升43.9%,而同季私人消費開支按年亦錄得7.1%的增長,可見消費券計劃有助帶動本地消費氣氛,達致預期效果。至於計劃對經濟不同環節的推動作用,我們會在計劃完結後再作整體評估。

  期內,勞工市場亦由去年年初以來持續改善,失業率由二○二一年年初超過7%的高位逐步下降至年末的3.9%。而基本綜合消費物價通脹率由第二季的0.3%上升至第三季的1.1%,而首十一個月平均為0.5%。消費物價通脹在去年下半年有所上升,但整體仍然溫和。

  除了對本地消費及整體經濟的正面作用外,消費券計劃亦有助推動本地電子支付市場的發展。自政府於去年四月十一日公布甄選了四家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即支付寶香港、八達通、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協助推行計劃後,截至十二月三十一日,四家營辦商合共新增了超過470萬名用戶和96 000個商戶,它們都表示在計劃推出後,經它們處理的交易數目及金額兩者均有顯著增長。

(三)特區政府在制訂消費券計劃的推行細節及安排時,已盡量照顧不同市民及相關持份者的需要。在登記流程方面,亦致力在安全穩妥及簡單方便之間作出平衡。在計劃實行期間有一些市民曾因書面表格資料不齊或有誤而需重新登記,導致秘書處曾因人流驟增而出現較長輪候時間。我們已經即時作出應變,包括宣布延長補辦資料重新登記的期限至一個月,大幅增加秘書處人手及增設秘書處周六的辦公時間。在實施這些措施後,於秘書處輪候服務的人龍已基本消散。我們亦在數天內在其他地區增設三個補辦手續服務中心,進一步便利市民作重新登記。

  事實上,在籌備消費券計劃期間及開始接受登記前,我們積極與不同政黨、團體及機構聯繫,包括地區組織、非政府組織、社福機構、服務長者及殘疾人士的機構及院舍等,向他們介紹這個計劃的內容及登記流程,並提供登記表格及宣傳資料,以便他們協助其服務對象登記計劃。在各方支持及幫助下,計劃最終平穩落地,發揮到預期的效用。對政府內外各方面的幫助、支持和積極參與,我衷心感謝。
  
  多謝主席。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