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急切質詢一題:立即改善竹篙灣檢疫中心管理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熙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急切質詢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一名在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中心)工作的女保安員上周懷疑在檢疫中心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而與她有密切接觸的一名同在檢疫中心工作的保安員數日後亦確診染病。近日疫情惡化,有大批市民被送到檢疫中心接受隔離。然而,檢疫中心被指管理混亂及衞生狀況不理想,加上現時變種病毒Omicron的傳播鏈仍未截斷,令市民擔心檢疫中心未能做好感染控制措施,令檢疫中心出現病毒擴散或交叉感染,甚至令病毒流入社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如何立即改善檢疫中心的預防感染措施及管理,避免檢疫中心的工作人員受感染,令病毒流入社區?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依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原則,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在「內防擴散」方面,為防止病毒在社區內擴散,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就社區發現涉及變種病毒株的確診個案實施嚴格的追蹤、檢測和檢疫措施。現時,衞生防護中心會安排所有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於檢疫中心進行檢疫。
 
  由於在檢疫中心進行檢疫的人士都是較高風險的接觸者,政府尤其重視檢疫中心內的防疫工作,務求確保於檢疫中心內工作的同事的安全,也避免病毒會透過檢疫中心流出社區。現時,所有於檢疫中心內工作的人員均須佩戴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如有關人員需進入高風險區域執行職務,須佩戴全套個人防護裝備(包括口罩、面罩、保護帽、保護袍和手套),並嚴格遵從感染控制措施。所有於檢疫中心內的工作人員,包括保安人員,均被列為極高風險群組。衞生署要求所有保安人員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並按食物及衞生局的要求,進行兩天一次的檢測。
 
  政府高度關注兩名於竹篙灣檢疫中心工作的合約保安員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在得知事件後,負責檢疫中心管理工作的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已即時在該兩名保安員曾工作的地點,安排清潔和消毒工作。民安隊亦已提醒有關人員,如有身體不適,立刻應該求醫。另外,衞生防護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後,將約18名保安員列為密切接觸者,並安排他們於檢疫中心接受檢疫。
 
  由於疫情發展,在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的接觸者人數於近日大幅增加,當中出現了個別人士於檢疫期完結前未接受檢測,導致須延遲離開檢疫中心的情況。我們就為檢疫人士帶來不便致歉,並已即時作出改善,包括增加竹篙灣檢疫中心的人手、加強與接受檢疫人士的溝通機制,以及檢視檢疫中心內各部門的運作,以避免有關情況再次出現。

  我在此特別想向各議員說明竹篙灣檢疫中心的各項加強措施,主要有四方面:
 
  • 增加人手:衞生署及民安隊已即時加派人手在竹篙灣檢疫中心工作,並已增加外判承辦商的人手,以加強檢疫中心的運作。消防處亦臨時借調同事協助中心的日常運作。現時竹篙灣檢疫中心人手已經由約600人增加至約1 000人;
 
  • 檢查電腦系統中的資料:民安隊已安排較資深的同事負責輸入檢疫人士的資料,並於每晚覆核電腦系統中的資料,以確保入住及離開人士的紀錄準確;
 
  • 加強與檢疫人士的溝通:我們發現竹篙灣檢疫中心近日接收檢疫人士的查詢數目急劇上升,因此檢疫人士需要等待較長時間才獲回覆。除了加派人手處理檢疫人士的查詢,檢疫中心亦會透過短訊和即時通訊軟件適時向檢疫人士發放最新資訊,以減少重覆查詢的數目。衞生署亦臨時新增一條24小時特別熱線,讓檢疫人士查詢離營安排;及
 
  • 跨部門協調小組:協調小組由各個負責竹篙灣檢疫中心運作的部門組成,由衞生署領導。在有需要時,例如當檢疫人士數目急劇上升或檢疫政策有更新時,協調小組將會運作,以加強各部門的溝通及加快處理檢疫中心的工作。

  我絕對明白檢疫的措施會為市民帶來不便,但檢疫為「內防擴散」其中一項重要環節及行之有效的措施。在過去接近兩年的時間裏,共有約68 000人次曾於檢疫中心進行檢疫,當中發現超過2 700個(大概4%)確診個案。我再一次感謝前線同事的盡心盡力,同時亦希望市民理解有關措施,一起同心抗疫。我們亦會汲取經驗去提升竹篙灣檢疫中心的運作質素,以保障市民健康。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