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梓敬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上月底起有國泰航空有限公司(國泰)的駐港機組人員相繼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並在社區傳播病毒。該等事件揭發國泰駐港機組人員接受檢疫的漏洞,令機組人員可選擇「客機去,貨機返」,從而獲豁免接受強制檢疫。行政長官事後表示,已責成國泰高層全面調查事件和向政府提交報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機組人員的做法如何違反政府指明的檢疫規定;有何措施防止類似事件發生;
 
(二)國泰是否已向政府提交報告;若是,報告的具體內容為何;若否,是否知悉國泰有關工作的進度為何;
 
(三)會否就國泰沒有按照政府的檢疫規定作出跟進;若會,詳情及進度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政府由本月一日起收緊駐港貨機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規定所有曾在指明地區逗留而需入住指定檢疫酒店的駐港貨機機組人員,其入住的天數由三天增加至七天,政府有否檢視該檢疫期要求是否足夠;若有檢視而結果為是,理據為何;若結果為否,會否延長該檢疫期?
 
答覆:
 
主席:

  就李梓敬議員的提問,我們綜合回覆如下:

  應對全球及本地疫情的發展,政府一直嚴陣以待,持續檢討及適時調整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務求「外防輸入」,同時確保往來本港的航空貨運服務持續暢通運作,提供市民生活所需,維持社會及經濟正常運作。

  根據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駐港客機機組人員執勤客機前往外地,即使在外地停留期間接受嚴謹的閉環式管理,但由於有直接接觸乘客,潛在公共衞生風險相對較高,在回港後須經檢測而結果為陰性後於指定檢疫酒店自我隔離。

  至於在即日往返的客機上執勤的駐港機組人員,他們並沒有於外地停留,並必須在回程航機沒有接載乘客的情況下,才可以在經檢測而結果為陰性後在家進行檢疫。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政府亦已調整這項安排,由去年十二月三十日起安排這類的駐港機組人員回港後須於指定檢疫酒店自我隔離。

  就早前有駐港客機機組人員在外地停留,並在回程時乘坐只載貨的航機回港後,直接返回家中接受檢疫的事宜,以及國泰航空有限公司的駐港機組人員在家檢疫期間,涉嫌違反了政府的檢疫規定的個案,國泰航空的主席已應要求向行政長官提交書面解釋。政府亦留意到國泰航空於一月十一日發出了聲明。警方在徵詢法律意見後,已於一月十七日落案起訴兩名涉事的前國泰航空機組人員。政府正繼續深入調查及嚴肅跟進。若調查發現有充分證據,顯示政府應採取進一步的法律行動,政府定必果斷行動。由於相關事宜正在調查中,並涉及法律程序,政府現階段不適宜作進一步評論。

  政府會根據疫情的最新發展、公共衞生風險方面的評估及航空業界的營運需要等因素,全面審視及優化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並會進一步加強監管,以確保航空公司及機組人員能準確理解並確切遵守相關規定。同時,政府會繼續檢討及適時調整有關安排,與航空業界共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以助社會盡快回復正常,同時盡量減低航空貨運服務因檢疫安排收緊而縮減,對社會及經濟所帶來的影響。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