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活化屯門河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渠務署於二○二一年年初展開「檢視及挑選河道進行活化—可行性研究」,藉此揀選有活化潛力的河段,以及制訂相關活化工程的初步內容。研究範圍包括屯門河,並預計可於二○二三年完成。然而,有屯門區居民反映,一直以來屯門河的污染問題嚴重。他們經常見到屯門河河面有大量油污及垃圾漂浮,包括發泡膠、廚餘及建築材料,而且他們不時聞到臭味,衞生情況令人擔憂。儘管不少居民多年來向環境保護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及渠務署(該三個部門)投訴,惟該等部門時常推卸責任,因此情況未見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該三個部門分別接獲多少宗關於屯門河衞生及臭味的投訴或報告;
 
(二)過去三年,該三個部門有否探討導致屯門河河水污染的主要原因;
 
(三)過去三年,每年該三個部門在屯門河進行巡查及清理淤泥工作的詳情,包括巡查次數,以及所涉人手及開支;
 
(四)鑑於據報,屯門河的污染或因排放工業廢水的污水渠錯誤接駁至該河所致,過去三年,政府有否就有關工業廢水的源頭展開調查;如有,每年提出多少宗檢控;及
 
(五)屯門河是否已被納入活化計劃;如是,活化工程的最新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改善屯門河水質,並持續進行多項措施,當中包括分階段為屯門河上游各鄉郊村落規劃公共污水渠,將鄉村生活污水陸續引入公共污水渠、追溯污染源頭、加強執法行動、糾正污水渠錯駁、清理雨水渠道及進行清淤工程。藍地、福亨村(上)、虎地下村、麒麟圍、部分屯子圍及部分青磚圍的污水渠接駁工程已完成,另外福亨村下、紫田村、寶塘下及小坑村的污水渠工程現正進行中,並預計於二○二四年完成。此外,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從源頭控制及設置旱季截流器,防止污染物排放至雨水渠系統。就整體河道水質而言,屯門河中下游的水質指數多年來一直保持「良好」級別。就田北辰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及渠務署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每年環保署、食環署和渠務署分別接獲關於屯門河衞生及臭味的投訴或報告如下:
 
  二○一九年 二○二○年 二○二一年
環保署 10 12 19
食環署 2 6 24
渠務署 9 25 32
 
(二)如上述,政府一直為屯門河上游各鄉郊村落規劃公共污水渠,將鄉村生活污水陸續引入公共污水渠。由於現時仍有部分鄉村未接駁至公共污水渠而依靠私人建造的化糞池處理污水,當中部分化糞池可能因欠缺妥善維修保養而影響處理污水的效能。此外,屯門河沿岸一些樓宇、食肆商鋪的污水渠或公共污水渠,與雨水渠交叉錯駁及違規排放而引致污染物流入河道的情況,亦可影響局部河段的水質及導致臭味問題。
 
(三)政府部門一直緊密合作管理屯門河河道事宜,包括河道的水質、衞生情況及排洪能力等。
 
  環保署持續於屯門區內主動進行污染源巡查,致力從源頭控制及堵截污染物違規排放至雨水渠系統。此外,在收到有關污染投訴後,環保署人員會盡快前往現場視察及於上游範圍進行針對性污染源巡查及執法。如發現有人違規排放,環保署定必採取適當執法行動。倘若發現樓宇的污水渠或公共污水渠與雨水渠交叉錯駁,會即時轉介個案予屋宇署或渠務署跟進。另外,本署於二○二○年開始引入地理信息系統(GIS)技術,更有系統及準確地記錄個案資料,以及優化巡查及跟進程序,以提升個案處理效率。過去三年,環保署每年就屯門河作出巡查的詳情表列如下:
 
  巡查次數* 污水渠錯駁個案** 檢控宗數
二○一九年 25 0 1
二○二○年 30 2 0
二○二一年 48 4 1
*上述工作屬環保署日常污染管制工作的一部分,因此並沒有為個別工作項目涉及的人手資源和開支進行細分。
**當中有一半個案已經屋宇署或渠務署修復。
 
  食環署一直定期派員巡視屯門河的衞生情況。過去三年,該署人員每年巡查次數、承辦商清理河面漂浮垃圾次數及清理垃圾所涉開支表列如下:
 
  巡查次數 清理次數 清理費用(元)*
二○一九年 53 105 199,912
二○二○年 53 106 154,760
二○二一年 52 104 176,800
*食環署並沒有備存所涉巡查人手開支的分項數字。
 
  渠務署及相關工務部門會適時為屯馬線兆康站至河口的一段屯門河進行清淤工作,以確保屯門河河道運作正常及保持排洪能力。渠務署平均每月巡查屯門河約兩至三次,視察河道情況及於有需要時安排清淤及河堤清理工作。另外,渠務署於二○二一年十二月開始試驗利用遙控清淤機械人,於屯馬線屯門站附近的屯門河進行水下清淤工作,以加強清淤及改善河道的情況。
 
  在過去三年,渠務署及相關工務部門每年於屯門河進行巡查的次數、清理淤泥及河堤的次數及費用如下:
 
  巡查次數 清理次數 清理費用(百萬元)
二○一九年 28 35 3.18
二○二○年 35 40 2.42
二○二一年 53 55 2.34
 
(四)屯門河附近的工業區主要集中在屯門河以西的屯門工業中心及南豐工業城一帶。過去三年,本署每年於屯門河工業區附近進行巡查的次數、發現污水渠錯駁個案及違反《水污染管制條例》作出檢控宗數表列如下:
 
  巡查次數 工業區附近污水渠
錯駁個案*
檢控宗數
二○一九年 8 0 1
二○二○年 8 2 0
二○二一年 13 1 1
*當中有兩宗個案已經渠務署修復。
 
(五)渠務署正為活化河道進行可行性研究,並評定屯門河中段有活化潛力。渠務署現正探索改善水質的方案,以確立其可行性。該研究預計於二○二三年完成,及後會為活化屯門河中段立項並開展初步設計及規劃的工作。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