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接受整筆撥款津助的非政府機構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狄志遠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於上月表示,下個財政年度整體的經常開支將須以本財政年度的基礎削減百分之一。164間接受整筆撥款津助的非政府機構(機構)估計平均每間將被削減近122萬元津助。以現時助理社會工作主任薪酬中位數26點計算,即每間機構需要削減兩個該職位。社福界憂慮,現時機構的資源和人手已嚴重緊絀,政策未能對位,令弱勢社群經常未能獲得適切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獲政府資助的殘疾人士院舍、安老院、護理安老院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實際人手編制和資助員工人數分別為何;

(二)有否評估,機構因政府削減撥款而需削減的人手及受助人數分別為何;及

(三)勞工及福利局有否考慮動用政府各個基金或社會資源,為機構填補被削減的撥款?

答覆:

代主席:

  香港經濟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打擊,社會各界普遍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面對經濟下行,加上政府在教育、社會福利及衞生範疇的經常開支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至二○二○至二一年度已大幅增加約32%,政府處理公共財政必須格外審慎。因此,財政司司長於去年《財政預算案》提出實施節流計劃,通過節流加強公共財政紀律意識,目標是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把政府經常開支減少1%。這項計劃適用於所有政策局及部門。儘管如此,政府已經決定不會在節流計劃下減少社會保障制度下的現金援助,例如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及公共福利金計劃的現金援助。此外,勞工及福利局和社會福利署(社署)會在不影響推行節流計劃的前提下,豁免受津助及資助服務單位的部分開支項目,而社署亦已經在早前致函社福機構解釋政府實施節流計劃的原因,以及告知具體豁免安排。

  就議員的提問,我回覆如下:

(一)政府於二○○一年推行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廣泛地取代被視為不夠靈活、過於繁複,而且牽涉太多行政程序的傳統社會福利津助制度。整筆撥款津助制度着重服務成效,令機構在運用公帑及提供優質服務方面更靈活和更具效率,簡化行政工作,實質提升服務質素。非政府機構在符合《津貼及服務協議》的規定,以及相關法定人手要求的前提下,可按機構的人力資源政策釐定編制,亦可靈活地調配資源及聘用人員,以達致所需的服務質量及成效。政府沒有備存非政府機構的人手編制數字。

(二)及(三)政府一直致力建立關愛社會,照顧弱勢社群,投放於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653億元,上升62%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1,057億元,成為公共開支中最龐大的政策範疇,佔整體公共開支約20%。經過一段時間的持續高增長,社會福利開支應該進入整固期,聚焦落實各項改善措施,確保資源用得其所。

  ​參考以往經驗,津助機構會採取不同措施,包括精簡工作流程及節約各項開支,以達致節流。面對疫情打擊及目前公共財政的嚴峻挑戰,政府有必要加強財政紀律及推行節流措施,才能確保香港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滿足社會各方面長遠發展的需要。政府希望接受公帑資助的社福機構也一起善用公共資源及制訂節流方案,以配合推行這項計劃的宗旨。政府不會在推行節流措施下為津助機構提供額外資源。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