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密閉空間的作業安全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紹雄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去年十一月十八日和十二月二十二日,小蠔灣污水處理廠和赤鱲角一個地盤分別發生涉及在污水井工作的致命工業意外,造成三名工人死亡及多名工人受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兩宗工業意外調查的進展為何;有何改善措施避免同類意外再次發生;

(二)有關的政府部門有否定期檢討密閉空間作業的安全守則,並定期巡查設有密閉空間的地點,以確保作業安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加強對需要在密閉空間工作人員的培訓,以確保他們能全面理解和執行安全程序,以及增加他們的安全意識;若會,詳情為何;及

(四)有否考慮協助業界採用先進科技及設備,例如使用無人駕駛飛機系統及3D掃描探測器以掌握密閉空間內的狀況,甚至是以機器代替工人進入密閉空間工作,以確保工業安全?

答覆:

主席:

  勞工處高度關注近期兩宗發生於沙井內的致命工業意外,它們均涉及污水渠的維修工作。兩宗意外共導致三名工友死亡及多名工人須要送院,勞工處深感難過,再次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發展局後,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勞工處在得悉這兩宗意外後均立即派員到現場,並正全速進行調查。根據目前掌握的資料,初步懷疑工人在工作期間吸入有害氣體。勞工處正嚴肅跟進事件,意外發生後已即時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暫停涉事工程。持責者必須向勞工處提交安全施工方案,並在得到許可後方可復工。如有足夠證據,勞工處會檢控違反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法例的人士。

  勞工處在意外後隨即與渠務署及香港機場管理局召開緊急會議,重申進行密閉空間工作的安全要求。勞工處亦針對渠務署及香港機場管理局轄下的渠務工程展開特別巡查行動。此外,勞工處會加強渠務工程的突擊巡查工作,亦會加強宣傳進行相關工作時所須採取的安全措施,避免類似的意外再次發生。

  此外,渠務署成立了獨立小組調查小蠔灣污水處理廠發生的意外,並建議改善相關工作安全的措施。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亦分別向工務部門及建造業界就該兩宗致命工業意外發出安全警示,提醒業界注意密閉空間工作的施工安全措施,以避免發生同樣意外。

(二)勞工處發出的工作守則及指引已清楚訂明進行密閉空間工作時必須採取的風險管理措施,例如進行風險評估、有效執行根據風險評估結果而制訂的安全施工系統、使用認可呼吸器具和安全吊帶、制訂應急程序等。勞工處不時檢視相關的守則及指引,並在有需要時作出修訂。因應近期兩宗沙井意外,勞工處正安排與從事密閉空間工作的主要持份者會面,探討如何進一步優化上述工作守則及指引。

  此外,勞工處不時突擊巡查進行密閉空間工作的工作地點,檢視相關工序及設備,例如有否進行風險評估及有否執行相應的風險控制措施、工人是否符合培訓及相關工作經驗的要求、進行地底喉管工作的工人有否配戴認可的呼吸器具及適當的安全吊帶等,以確保工人的職安健得到保障。
      
(三)《工廠及工業經營(密閉空間)規例》(《規例》)訂明進行密閉空間工作的合資格人士及核准工人必須接受及完成經勞工處認可的訓練課程,內容包括相關職安健法例的要求、常見的密閉空間危害、應急程序等。訓練課程透過不同的教授形式,例如意外個案分析及討論、示範及實習使用安全設備等,令學員更易理解及掌握課程的內容。此外,《規例》亦訂明所有合資格人士及核准工人須每三年修讀重新甄審資格課程,定期重溫及更新有關密閉空間工作的知識。

  勞工處不時檢視上述課程的內容及教授形式。在二○一九年,勞工處優化了有關課程,包括加入個案分析讓學員討論嚴重意外個案、加強實習訓練(例如使用安全吊帶、救生繩、三腳架、認可呼吸器具和氣體監測儀)、要求學員擬備危險評估報告和工作許可證等。這些修訂能更有效地加強工人對密閉空間作業常見風險的認識及消除這些風險的能力。

  此外,勞工處、建造業議會及發展局於二○二一年底聯合主持了一個專題施工安全線上講座,以喚醒業界人士對沙井及地底喉管工程密閉空間工作潛在風險的認知,及增強業界對相關工程安全施工的知識。業界反應非常踴躍,約有4 000名業界人士參與該講座。

(四)勞工處發出的《預防渠務工程氣體中毒事故》指引,建議渠務工程負責人應在合理地切實可行的情況下,採取其他可行的工作方法,免除工人進入排水渠工作。勞工處知悉渠務工程業界多年前已開始使用遙控攝影設備代替工人在地下渠管內檢查喉管狀況,以減少工人在排水渠等密閉空間工作的風險。我們會繼續留意各種先進科技設備的發展,並會適當地向各持份者分享有關資料,鼓勵他們採用合適的科技設備,保護員工及防止發生事故。

  此外,政府於二○一八年十月成立了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鼓勵建造業更廣泛採用創新建築方法及科技,促進生產力、提高建造質素、改善工地安全及提升環保效益。基金的預先批核名單內包含與密閉空間工作相關的項目,例如超寬頻無線定位安全系統、密閉空間無人機等,有助掌握或免除前線工人進入密閉空間工作所需要面對的風險。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