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疫情下對學校及學生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子穎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隨着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社區擴散,本港爆發第五波疫情的風險不斷增加。就疫情下對學校及學生的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截至本月三日,(i)分別已接種一劑及兩劑COVID-19疫苗的教職員及學生人數,並按學校類別(即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列出分項數字,以及(ii)分別有多少間學校恢復半日及全日面授課堂;

(二)有否評估Omicron變異病毒株蔓延對在校學生帶來的健康風險;因應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急速傳播,教育局有何措施加強和支援學校的防疫工作,以減低教職員及學生在學校感染病毒的機會;及

(三)決定是否全面暫停面授課堂的準則為何,以及在該情況下,教育局如何向學校及學生提供適切的協助(特別是對基層家庭和弱勢社群學童的學習支援)?
 
答覆:
 
主席:
 
  教育局一直密切留意香港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發展,聽取衞生專家的意見,並與學校保持溝通,推行校內各項防疫抗疫措施,保障學生健康,並適時檢視及實施學校的上課安排及相關支援措施。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教育局於二○二二年一月初向全港二千多間學校(包括幼稚園及中小學)收集有關教職員及學生接種疫苗概況的資料。根據它們交回的資料,截至二○二二年一月五日,至少接種第一劑疫苗的學校教職員約為95%,而至少接種第一劑疫苗的12歲或以上的學生約為68%。教育局沒有整理按學校類別(即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的接種率。另外,截至二○二二年一月六日,全港有183所中學申請全校全日面授上課,另有213所中學申請在部分級別全日面授上課,兩者合共396所。
 
(二)及(三)教育局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及聽取衞生專家的意見,考慮多方面的因素,盡量平衡學生的學習需要及健康和安全,以決定學校各級別面授課堂的安排。以最近一波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疫情為例,這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傳播力強,社區存在隱形傳播鏈,甚至出現幼童經家人感染的確診個案,其緊密接觸的教師和同學亦須檢疫,近月亦有不少幼稚園及小學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而有關病徵與2019冠狀病毒病相似。幼稚園及小學學生年紀小,自理能力相對較弱,加上他們大部分因年齡所限而暫未能接種疫苗。基於上述考慮,教育局宣布全港所有小學、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須於二○二二年一月十四日或之前暫停面授課堂及所有校內活動,直至學校農曆新年假期。

  教育局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與學校攜手進行防疫抗疫工作,以期在學校築起有效的保護屏障,讓學生安心上課。我們一直促請並協助學校教職員、學生及家長積極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在二○二一/二二學年,所有幼稚園及中小學,以及提供非正規課程的私立學校(一般稱為「補習學校」)暫時進行半天面授課堂。為加強保護,教育局要求由二○二一年九月一日起,所有學校直接僱用的教職員、其他提供到校服務的人士,以及經常出入校園的人士(例如義工),必須至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或定期進行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為便利學生、教師及家長接種,教育局與其他政府部門協作,在學校提供到校外展接種服務及以團隊預約形式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等支援措施。爲進一步加強防疫工作,政府已公布擴展「疫苗氣泡」計劃,在二○二二年二月二十四日在更多處所實施,亦正計劃到校為5至11歲學童提供疫苗接種服務。就在學校實施上述計劃的進一步細節,教育局會盡快向學校公布。

  政府已向學校發出《學校健康指引》及衞生防護中心的《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給學校的健康指引》,以及不時更新。我們亦不時發信,通知持份者有關最新的防疫抗疫要求及安排,並一直要求學校嚴格遵守上述指引及落實各項衞生防疫措施,包括在校園內所有人士須時刻戴上口罩,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在校舍出入口為師生量度體溫等,以保障師生健康。

  就暫停面授課堂期間的安排和支援方面,自疫情爆發以來,學校按需要採用面授或網上混合的教學模式,做到「停課不停學」。教育局提供支援措施,包括電子教學資源及網上研討會等,以協助學校和教師運用電子學習模式支援學生在家學習。優質教育基金撥備五億元支持電子學習所需的配套,例如構建學與教資源分享平台和鼓勵教師分享優質教材,計劃已在本學年推出。在暫停面授課堂期間,我們要求學校須如常保持校舍及宿舍(適用於特殊學校)開放,以照顧因家中乏人照顧而須安排回校的學生。

  在支援基層學生方面,政府於二○一八/一九學年至二○二○/二一學年透過關愛基金推行援助項目,資助約17萬6千名清貧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並資助公營學校購買便攜式網絡路由器及流動數據卡,供有經濟需要學生進行電子學習。此外,優質教育基金在二○二一年撥備15億元推行爲期三年的計劃,透過學校向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借出流動電腦裝置及提供上網所需器材,預計約31萬名學生受惠。政府亦一直通過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學生資助處及社會福利署,向合資格家庭發放上網費津貼,為基層家庭學生進行電子學習提供支援。此外,不少社福機構和學校亦向有需要的基層學生送贈或提供流動電腦借用。
 
  在情緒及心理支援方面,學校內不同範疇的專業人員(包括訓輔人員、學校社工及校本教育心理學家)一直為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例如透過電話及電子通訊等方式與學生保持聯繫並表達關心,並密切觀察學生的表現和與家長加強溝通,了解學生是否有進一步協助的需要。如發現學生出現情緒困擾,教師會轉介學生予專業人士,幫助他們面對學業、社交及/或情緒發展方面的困難。教育局亦特別推出了網上資源,協助家長和教師引導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掌握更多在家學習及社交適應的技巧。此外,教育局亦與學校的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保持溝通,提醒學校須了解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學習情況及情緒表現,並定期聯絡家長,在不同階段檢視及調整支援策略及內容。

  就幼稚園而言,由於幼兒不應長時間使用電子屏幕產品,因此,原則上,實時網上授課形式的電子學習不適用於幼稚園。幼稚園會以其他模式幫助幼稚園學童在家學習,例如鼓勵兒童在家閱讀,以及設計切合兒童能力和興趣的學習活動,並因應需要為家長提供指引和學習材料。教育局在二○二○年五月向全港幼稚園發出函件,分享支援幼稚園學生在家學習的原則和策略,並在二○二一年初為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提供額外資助,協助學校推行支援在家學習的計劃。

  教育局會繼續留意疫情的發展及聽取衞生專家的意見,適時檢視相關措施,並會繼續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了解學校的需要,以提供適切的支援。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