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支援運輸業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運輸業從業員反映,去年國際油價持續上升,令本地柴油和石油氣零售價飆升四至五成,加上疫情反覆導致經營困難,業界一直面對入不敷支的困境。此外,過去數月,不少租用的士及紅色小巴(紅巴)經營的司機因收入難以抵銷燃料開支飆升而紛紛轉行,令司機短缺越趨嚴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過去兩年每年各種商用交通工具(即貨車、貨櫃車、專營巴士、非專營巴士、校巴、的士、紅巴、綠色專線小巴、渡輪及街渡)燃料開支的平均金額及變幅,以及有關開支佔總經營成本的比例; 

(二)鑑於業界人士指出,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向公共小巴及的士提供的燃料補貼於去年六月結束後,紅巴司機流失了四成,政府會否考慮再次提供該項補貼;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考慮允許業界徵收燃料附加費以抵銷燃料價格飆升所帶來的成本負擔;及 

(三)鑑於業界人士指出,疫情反覆導致乘客量大減和經營困難,政府在過去半年,有否一如去年七月二十一日回覆本人質詢時所承諾,繼續密切關注業界的營運環境;如有,詳情為何,以及有何新措施紓緩業界的困境;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就專營巴士、的士、渡輪和專線小巴而言,過去兩年,其燃料開支及相關開支佔整體經營成本的比例如下︰ 
 
  二○二○年 二○二一年
燃料開支 佔經營成本比例 燃料開支 佔經營成本比例
所有專營巴士營辦商 共7.94億元 約7.6% 共8.07億元(註一) 約10.5%(註一)
所有渡輪營辦商 共1.15億元 約14% 共1.2億元 約19%
的士 每輛的士每日平均211元 約28% 每輛的士每日平均250元(註一) 約32%(註一)

專線小巴(註二)
每輛小巴每日平均340元 約13% 每輛小巴每日平均336元 約14%

註一:只包括二○二一年一月至九月的數據。
註二:有關燃油及營運開支數據是根據專線小巴營辦商提供的二○一九/二○及二○二○/二一財政年度(由四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財務報告所得。 

  運輸署沒有備存非專營巴士、紅色小巴、學校私家小巴、街渡及貨車業界營運成本的資料。
 
(二)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運輸業的影響,政府透過數輪「防疫抗疫基金」推出一系列紓緩措施,為運輸業界提供財政支援(包括燃料補貼),以減輕業界經營壓力。 

  截至二○二一年十二月一日,政府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向運輸業界發放合共約59億元補貼。其中,由二○二○年七月一日至二○二一年六月三十日,政府為液化石油氣的士及公共小巴提供每公升1.0元的液化石油氣折扣,以及發還汽油的士及柴油公共小巴三分之一的實際燃油支出,涉及金額逾4.3億元。

  政府亦向每名合資格的士或紅色小巴登記車主及專線小巴客運營業證持證人發放一筆過30,000元的非實報實銷補貼,以及由二○二○年四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向每名合資格的常規的士及紅色小巴司機發放每月6,000元的補貼或一筆過7,500元的補貼。此外,政府亦在「保就業」計劃下向綠色專線小巴營辦商已參與強積金計劃的僱員,提供工資補貼,以及按每名65歲或以上但未有參與強積金計劃的僱員,向綠色小巴營辦商提供每月6,000元的補貼,為期六個月,以協助業界應對當前經濟環境所帶來的經營壓力。

  雖然政府現階段未有計劃再次提供燃料補貼,但會繼續採取其他可行措施紓緩業界所面對的壓力,包括調整收費及/或重組服務路線等。以專線小巴為例,截至二○二一年十一月三十日,運輸署在該年已批准80條專線小巴路線的加價申請。我們亦正積極處理的士加價申請,以期改善的士業的經營環境和財政狀況。
 
  現行的士及專線小巴的票價調整機制是按整體成本及收入的變化(包括燃料成本)、有關營辦商的服務質素及乘客的接受程度等一系列因素而作出,以顧及和平衡不同持份者的需要。我們認為由燃料價格變動引致的成本變化問題,應繼續按現行的士及專線小巴收費調整機制處理。

(三)自二○二一年七月以來,因應疫情發展,政府推出了多項支援措施,例如在二○二一年八月向跨境客運業提供進一步的財政支援,包括向每輛跨境巴士及跨境出租汽車提供一筆過30,000元非實報實銷補貼,以及向每艘合資格的跨境渡輪提供一筆過50萬元非實報實銷補貼。而剛剛公布的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將再次向跨境客運業提供上述補貼。此外,政府亦進一步豁免由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日至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期間的商用車輛牌照、因續領車輛牌照所需的車輛檢驗、新領或續領客運營業證及客運營業證證明書的費用。 

  因應社交距離措施對服務需求的影響,運輸署會與公共交通營辦商緊密聯繫,及時按乘客需求,暫時調整部分公共交通服務的班次,以助其善用資源及減低營運成本。此外,為免車主在疫情期間因未能適時安排車輛檢驗及申請續牌,令車輛登記被取消因而影響營運,由二○二一年十一月一日起,公共車輛登記車主(包括的士及公共小巴)可為車輛牌照有效期已逾期將近兩年的車輛申請延期取消車輛登記。

  政府會繼續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及業界的營運環境,並與業界維持緊密聯繫。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