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職業安全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本港近年每年發生約20宗致命工業意外,而去年更多達25宗;單在去年底發生數宗涉及污水井的工業意外便引致三名工人死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勞工處負責巡查建築地盤工地以確保職業安全的人手編制,以及進行巡查的次數為何;會否向勞工處增撥資源以便其加強巡查工作;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盡快檢討與職業安全健康(職安健)相關的法例,以(i)確保工人獲提供足夠的安全裝備、(ii)優化安全施工守則和(iii)加強對違者的罰則;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加強有關職安健的宣傳和教育工作,以進一步提高僱主及僱員的安全意識,從而避免工業意外的悲劇重演;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過去十年,香港每千名工人的工業意外率由二○一一年的23.6下降至二○二○年的12.4,總體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表現改善不少,但致命工業意外的數目近年一直徘徊在每年大約20宗的水平,未見有下降趨勢,情況並不理想。
 
  勞工處一直密切監測各行業的職安健風險水平及變化,並按風險為本原則,尤其針對相對高危的行業及工序,適時制訂及調整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及教育培訓的策略。
   
  建造業的致命工業意外數目以及每千名工人的工業意外率一直是各行業之首,勞工處因此特別關注建造業的職安健表現,並推出針對性措施,致力提升建造業的職安健水平。
   
  就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勞工處行動科的職業安全主任及職業環境衞生師負責到工作地點進行職安健巡查。行動科過去三年的人手編制如下:
 
  二○一九年 二○二○年 二○二一年
職業安全主任 369 366 376
職業環境衞生師 20 22 22
    
  由於行動科人員負責巡查全港不同工作地點,因此不能分開計算進行建築地盤巡查的人手編制。在二○一九、二○二○及二○二一年,職業安全行動科分別到建築地盤進行了87 668、58 035及71 063次巡查,佔整體巡查次數超過一半。受新冠疫情影響,二○二○年的巡查數目明顯較二○一九年低,但隨着疫情在二○二一年相對受控,勞工處在二○二一年積極恢復巡查工作,去年的巡查總數已接近二○一九年的水平。
 
  勞工處一直因應建造業的風險變化,適時調整巡查執法策略及調配所需的人手,例如針對不同類型的高危工作不時進行特別執法行動、針對職安健表現欠佳的工地進行全面和深入的突擊巡查、針對小型裝修維修工程進行地區巡邏等。勞工處會繼續調配內部資源,並在有需要時增撥資源,確保有足夠人手進行巡查工作。
 
(二)因應職安健風險的變化,勞工處不時檢視及在有需要時修訂職安健法例以及職安健工作安全守則/指引,以確保制度與時並進,例如勞工處最近修訂了關於棚架工作及在天台樓邊工作的職安健指引。針對近期發生的沙井意外,勞工處亦正安排與相關持份者會面,探討如何進一步優化密閉空間的工作指引。
 
  在法例方面,勞工處計劃於本屆政府任期內提交修訂職安健法例的條例草案,以提高職安健罪行的最高罰則,及加強刑罰的阻嚇力,以達致進一步加強對工人的職安健保障。另外,勞工處亦計劃修訂相關職安健規例,擴大向勞工處呈報指定建築工程的機制,以納入風險相對較高的小型工程,以便勞工處能夠更好掌握情況,針對安全隱患及早採取行動。
 
(三)在宣傳教育方面,勞工處一直密切留意各行業及工序的職安健風險變化,以不同形式適時向不同對象傳達職安健信息。勞工處亦聯同職業安全健康局、各大商會、職工會及其他機構合辦不同形式的推廣活動,包括研討會、講座、資助計劃,以及大型職安健嘉許計劃和頒獎典禮。
 
  為進一步提升建造業界的職安健意識,勞工處最近加強針對性的宣傳推廣工作,包括透過建造業工人常用的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在電台賽馬日節目播放知名人士的宣傳聲帶、資助工會及相關機構在工地舉辦講座等,宣傳高處及離地工作安全信息。此外,勞工處剛完成製作一輯全新的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提醒工人在進行看似簡單的離地工作時,不能掉以輕心。勞工處會繼續利用不同的宣傳及推廣平台及形式,務求更有效地將職安健信息傳達給不同持份者。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