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減少野豬造成的滋擾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發生多宗野豬闖入市區事件,有些野豬甚至闖入民居及人多聚集的地方,對市民造成滋擾及作出攻擊。有意見指,政府對非法餵飼野豬人士的懲罰欠缺阻嚇力,令非法餵飼不斷及野豬習慣在市區覓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有何新措施減少野豬闖入民居及人多聚集的地方;
 
(二)自去年十一月漁護署公布會捕捉和人道處理在市區出沒的野豬後,該署共處理了多少頭野豬;
 
(三)會否提高非法餵飼野豬人士的罰則,特別是屢犯不改的人士,以杜絕非法餵飼野豬行為;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漁護署在不時受野豬滋擾地點應用新設計的垃圾桶(例如可以防止野豬翻倒的垃圾桶)的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十分關注野豬對市民所造成的滋擾及潛在威脅。近年野豬在市區出沒並造成滋擾的情況越見頻繁,野豬傷人個案亦見明顯上升趨勢。過去10年(二○一二年至二○二一年)錄得的45宗野豬傷人個案當中,超過八成(39宗)在二○一八年至二○二一年間發生。上述個案數字的飆升顯示野豬對市民安全已構成很大威脅。野豬是具危險性的野生動物,尤其是已經習慣在市區覓食及被人餵飼或體型龐大的野豬,向市民索食時可能會噬咬或撞傷相關人士,甚至禍及旁人。同時,野豬亦有機會傳播人畜共通疾病(例如結核病、戊型肝炎、甲型流感及豬鏈球菌感染等),對公眾健康構成風險,政府有必要採取果斷行動處理野豬問題。
 
  就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為應對日益嚴重的野豬滋擾問題,在保障公眾安全和保持公共衞生的大前提下,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於去年十一月十二日公布新措施,定期以捕捉野豬行動優先處理有多頭野豬出沒、曾經發生野豬傷人個案或野豬可能對公眾構成危險的地點。此外,當收到市民或其他政府部門報告有野豬在市區或民居出沒時,漁護署亦會採取行動捕捉對公眾構成潛在危險或造成滋擾的野豬。漁護署會在行動中使用麻醉槍捕捉野豬,並使用藥物注射將所捕獲的野豬作人道處理。綜合署方於去年十一月十二日公布新措施後的所有行動,截至今年一月十二日,漁護署共人道處理了38頭在市區及民居附近造成滋擾的野豬。漁護署會繼續監察野豬出沒的情況,並適時評估捕捉行動的範圍及成效。
 
(三)由於近年野豬滋擾主要由人為餵飼活動引起,漁護署正研究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以擴大野生動物禁餵區範圍,加強打擊餵飼活動,減少野豬於市區出沒的誘因。此外,現時《條例》訂明的最高罰則是第三級罰款(10,000元)。有鑑於過往有關案件判決的罰款數額相對較低(由200至2,000元不等),漁護署會研究如何提高罰款數額,以增加阻嚇力。
 
  此外,漁護署亦一直致力教育公眾不要餵飼野生動物的重要性。自去年十一月起,漁護署已推出新一輪公眾教育宣傳,加強教育市民不要餵飼野豬的信息,包括在社交媒體上載宣傳教育資訊,在部分港鐵站、電車及巴士車身、電車站及巴士站張貼宣傳海報等,強調餵飼野豬會改變其習性,令部分野豬習慣走到市區及垃圾站等尋找食物,影響環境衞生、導致交通意外、傳播疾病,甚至令野豬更具攻擊性,並且指出近四年,錄得野豬傷人個案超過30宗,傷者超過40人。
 
(四)為減少野豬在戶外垃圾尋找食物並對公眾造成滋擾,漁護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和環境保護署合作透過顧問研究改善垃圾箱的設計。研究結果顯示,兩款經改良的垃圾箱設計分別能固定於地上或於燈柱或圍欄旁,有效防止野豬推翻垃圾桶及從中搜尋食物。有關顧問研究已經完成,漁護署已將研究結果提供各相關部門考慮,各相關部門會按實際需要陸續在適當的地點採用新設計的垃圾桶。
 
  漁護署會定期檢視新措施的成效,以確保措施能減少野豬對公眾造成的滋擾,並保障市民安全和保持公共衞生。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