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倉鼠樣本對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測試呈初步陽性反應
*************************
  因應有寵物店倉鼠樣本對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測試呈初步陽性反應,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一月十八日宣布,為減低可能存在的2019冠狀病毒病傳播風險以保障公眾安全,將為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及其位於大埔的貨倉內所有動物作人道處理。另外,由即日起,全港所有可售賣倉鼠的寵物店須暫停營業,其倉鼠亦須檢走作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測試及作人道處理,而在這些寵物店內的其他動物亦須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測試,直至檢測結果均滿意才可恢復營業。漁護署亦即時停止所有細小哺乳類動物進口,並強烈建議市民將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之後於本地寵物店購買的倉鼠交予該署作人道處理。

  漁護署發言人說:「漁護署一月十七日接獲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通報,指有寵物店店員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隨即派員到該名確診者工作的寵物店進行調查,並為店內78隻倉鼠、龍貓及兔子抽取樣本作病毒測試。截至目前為止,共有11個抽取自倉鼠的樣本對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測試呈初步陽性反應,其他動物樣本的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他續說:「此外,漁護署一月十七日亦到該寵物店位於大埔的貨倉為龍貓、天竺鼠、倉鼠及兔子等動物抽取共511個樣本,相關檢測仍在進行中。據悉,有部分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所抽取的環境樣本對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呈陽性反應。」

  發言人指出,除了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外,現時全港另有34間可售賣倉鼠的寵物店,而這些寵物店內除倉鼠外的細小動物(包括龍貓、天竺鼠及兔子)均須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測試,直至檢測結果滿意後才可繼續營業,其間寵物店亦須徹底消毒及清潔。

  漁護署亦即時停止所有細小哺乳類動物(包括倉鼠)進口,同時會檢視這類動物進口香港的檢疫要求,包括考慮要求出口國家或地區為相關動物進行出口前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測試及在抵港後再次進行同樣測試等。

  根據該署記錄,最近有兩個批次的倉鼠進口香港,分別為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及今年一月七日。漁護署徵詢專家意見後,認為該兩個批次的倉鼠帶有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的風險較高,而此前進口香港的倉鼠其相關風險則較低。因此,漁護署強烈建議市民將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之後於本港寵物店購買的倉鼠交予該署作人道處理。

  發言人亦說:「由於漁護署在多個倉鼠樣本上發現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測試呈陽性,有證據顯示該批倉鼠已經受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感染。外國有研究證實,在實驗室的環境下,倉鼠一旦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便能夠有效地在受感染的倉鼠群體繁殖及互相傳播,亦因而會大大增加了病毒擴散及向人類或其他動物傳播的風險。倉鼠染疫後未必立即病發,現時檢測陰性不一定等於未受感染,且每日要檢驗逾千隻倉鼠,當局未能負荷檢測量,而飼養倉鼠亦對飼養員帶來風險。在這種繁殖及互相傳播的情況下,加上數量龐大,漁護署並無足夠設施及可行辦法把倉鼠獨立隔離和一一反覆為其進行檢測,全數人道處理是安全和有效控制疫情的方法。荷蘭及丹麥等歐洲國家,在二○二○年時也出現貂鼠將該種病毒傳人的個案,並採取大規模人道毀滅行動。」

  他又指有關寵物店的動物會分發到各分店售賣,短期內難以追蹤分辨各批次的進口日期,選擇性處理部分倉鼠不能徹底控制疫情,有機會構成防疫漏洞。因此,為保障市民及公共衞生,漁護署有必要盡快對該批倉鼠進行人道處理,以免病毒進一步擴散。

  發言人強調:「在考慮公共衞生及動物福利後,漁護署呼籲不論任何情況,市民都不應將寵物棄於街上。有關接收倉鼠的安排,可致電2691 2269查詢。市民亦可把倉鼠交到該署的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

  發言人提醒畜養寵物人士須保持良好衞生習慣(包括與動物或其食物及物品接觸前後洗手,以及避免親吻動物),並保持家居環境清潔衞生。身體不適者應避免與動物接觸。如發現寵物的健康狀況出現變化,應盡快尋求獸醫的意見。如市民現時有飼養倉鼠,應把牠們留在家中。
 
2022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0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