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十八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署長梁肇輝博士、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漁護署助理署長(檢驗及檢疫)薛漢宗獸醫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最近兩日,我們的疫情出現了兩個令人憂慮的發展。第一個是由曾經入住指定檢疫酒店的人士所引發的家庭親友Omicron群組在社區出現,有關家庭居住的大坑東邨東滿樓亦懷疑出現垂直傳播,衞生防護中心現正與相關政府部門和專家進行實地視察。而另一個就是有關寵物店店員的Delta個案及相關的最新發展。我今日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以及其他同事向大家交代疫情的最新發展和政府的應對措施。
 
  我們先說有關寵物店店員的新增本地個案。漁農自然護理署已經為染疫店員工作的銅鑼灣分店內的動物進行檢測,檢測結果發現有倉鼠的樣本對新型冠狀病毒初步呈陽性反應。
 
  所以,我今早立刻召開了緊急會議,與政府專家,即袁國勇教授、梁卓偉教授和許樹昌教授,以及相關部門,包括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漁護署和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開會。第一是聽取他們匯報最新的發展,第二是作風險評估,第三是商討我們有何應對措施。雖然國際間未有證據顯示寵物可以傳染新型冠狀病毒病予人類,但為審慎起見,我們亦會對任何不能排除可能性的傳播途徑採取一些防範措施,因為我們要盡量減低新型冠狀病毒病傳播的風險。稍後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醫生和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博士會詳細向大家講解有關個案的調查進展、相關的預防措施,以及飼養倉鼠的市民應注意的地方。
 
  除此之外,我要特別指出,無論是指定檢疫酒店人士引發的家庭親友Omicron群組,還是寵物店個案,這些都是經過檢測發現的,這正正說明盡早做檢測的重要性。但我亦留意到,仍然有些個案在出現病徵後都沒有立即去做檢測,導致個案可能在社區遊走多日。我在此特別再呼籲各位市民,在這段抗疫的非常時期,有任何輕微病徵都應該立即求醫及接受檢測,我亦呼籲所有醫生及醫護人員不要忽視任何輕微病徵,必須安排病人接受檢測,希望盡早發現個案,截斷傳播鏈,令我們可以遏制這一波疫情。
 
  Omicron變異病毒株傳播力非常強,這個我們已多次談及,專家亦有指出。自病毒進入社區以來,除了剛才提到懷疑出現垂直傳播的東滿樓外,較早時已有另外兩個涉及垂直傳播的群組,即美新大廈和楓林花園,而香港海景絲麗酒店日前亦出現了房間與房間之間的傳播。另外,近日部分個案的傳播更是在雙方都有佩戴口罩的情況下出現,這些情況大家都要留意。
 
  所以正如我們多次呼籲,在這個抗疫的關鍵時刻,我們期望所有市民都要盡最大努力,在未來一段時間繼續減少聚會,包括跨家庭聚會,以及每位市民都要做好個人衞生,即佩戴口罩,亦要時刻留意和監察自己和家人的身體狀況。當然,未接種疫苗的一定要盡快接種,而已接種的,如已是時候可接種第三針,亦要盡快接種第三針,為自己和家人建立保護屏障。我亦請大家特別要留意政府公布新個案人士到過的地點,如果發現在同一時間曾經去過,即使沒有病徵,亦應盡快做檢測,因為我們現在已經有多個檢測點可以讓巿民「願檢盡檢」。我們一定要全城通力合作,香港才能阻截病毒傳播,一起克服當前的疫情。謝謝。
 
2022年1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三)、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署長梁肇輝博士(右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左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左一)、漁護署助理署長(檢驗及檢疫)薛漢宗獸醫(右二)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醫生(右一)今日(一月十八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