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房屋委員會通過二○二二/二三年度機構計劃及財政預算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已於今日(一月十七日)舉行的會議上通過二○二二/二三年度的機構計劃、二○二一/二二年度的修訂預算及二○二二/二三年度的建議預算,並備悉二○二三/二四至二○二五/二六年度的財政預測。

  在二○二二/二三年度,房委會會繼續致力提供優質居所、促進可持續生活、充分和合理地運用公共資源,以及提高其商業樓宇的吸引力。以這四個主題大綱為基礎,房委會為二○二二/二三年度機構計劃訂立了50項主要工作和19項主要成效指標。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機構計劃是一個平台,讓房委會確定工作方向、集中力量以面對公營房屋的挑戰。在二○二二/二三年度,房委會將繼續向政府爭取合適土地興建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和資助出售單位,以增加公營房屋單位的供應。正如行政長官在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日公布,並獲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在二○二二年一月六日通過,我們會在二○二二年推售約13 600個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和綠表置居計劃單位。」
 
  發言人補充:「在發展和建造公營房屋方面,我們會更廣泛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和其他嶄新建築科技,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我們亦會通過採用『設計及建造』的採購模式,借助私營機構的專業知識,並優化標準設計及物料標準,進一步提升建造公營房屋的效率。此外,我們會研究重建舊公共屋邨的可行性,包括重建西環邨和馬頭圍邨。在屋邨管理方面,我們會繼續加強公共屋邨的安全、環境衞生、綠化、園景美化和社區凝聚力,並提高公屋租戶對政府即將實施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認識。」
 
  房委會可動用的財政資源是其現金和投資結餘,以維持營運及應付興建更多公營房屋單位的支出。在二○二一/二二至二○二五/二六年度的預算和預測期間,房委會的現金和投資結餘預期會由二○二一年四月初約579億元變更至二○二六年三月底約577億元。最新的預測顯示房委會會有所需的資金,在二○二一/二二至二○二五/二六年度的預算和預測期內,應付其經常開支及推行現時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及保養計劃。
 
  發言人表示:「這份截至二○二五/二六年度的五年財政預算和預測,只計及預計將會完成約100 000個單位的財政承擔,並未計及在《2021年施政報告》中公布及其後反映在《長遠房屋策略2021年周年進度報告》中由二○二二/二三至二○三一/三二年度十年期約33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預計建屋量的所有財政影響。我們預計房委會在第二個五年期的建築開支將會比目前估計的增加一倍以上。根據既定的機制,房委會會每年進行逐年延展的五年財政預算和預測,檢視其財政狀況和未來資金的需要。」
 
  房委會二○二二/二三年度的機構計劃連同預算會呈交予行政長官批准,而財政預測亦會一併提交行政長官作參考。
 
2022年1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