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涉及香港海景絲麗酒店的六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十六日)表示,正調查涉及位於油麻地香港海景絲麗酒店的六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個案12891、12893、12895、12981、12994及13045)。

  上述六宗個案從外地抵港後均在香港海景絲麗酒店進行強制檢疫。個案12893和12895(一月二日抵港)入住413號房間,兩人於一月六日檢測呈陽性;而個案12994(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抵港)則入住同一樓層的相鄰房間(414號房間),一月十日檢測呈陽性。

  另外,個案12891(一月四日抵港)入住1205號房間,一月六日檢測呈陽性,與他同住的人士於一月八日送往檢疫中心,一月九日檢測呈陽性(個案12981);而個案13045(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日抵港)則入住同一樓層的相鄰房間(1206號房間),期間進行的多次檢測均呈陰性,完成強制檢疫後於一月十日返回深水埗大坑東道83號大坑東邨東滿樓,其後於一月十四日在社區檢測中心採集的樣本檢測結果呈陽性。

  根據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的全基因組測序,個案12893、12895及12994的基因排序非常相似,反映三宗個案極可能有流行病學關連;而個案12891、12981及13045的基因排序正在進行中。

  因應全基因組的測序結果以及調查個案的流行病學關連,中心今日與相關政府部門和專家到酒店實地視察,進一步調查個案的感染是否存在環境因素。專家認為房間及走廊的空氣流向可能導致病毒傳播到另一房間。

  在諮詢專家意見後,中心決定採取審慎措施加強傳染病控制,會安排分別於一月二日至七日及一月四日至八日期間曾入住413號房間及1205號房間相鄰和對面房間的人士到檢疫中心進行14天強制檢疫。

  政府早前宣布,由一月十七日起,香港海景絲麗酒店將用作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的密切接觸者檢疫酒店。由一月十二日起,酒店已暫時停止參與指定檢疫酒店計劃,並不再接受來港人士預約。所有原來在該酒店接受檢疫的人士亦已經以符合感染控制指引的安排,遷至其他指定檢疫酒店繼續檢疫。

  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仍然繼續。
 
2022年1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