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新增七宗確診和四宗無症狀感染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並更新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的本地感染個案密切接觸者的檢疫期要求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十六日)公布新型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截至一月十六日零時零分,中心正調查過去24小時新增七宗確診和四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即該24小時內經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確認的新增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新型冠狀病毒)的陽性檢測個案共11宗),而早前一宗陽性檢測個案(個案13022)經調查後判定為復陽個案。至今本港累計確診個案12 864宗,由一月一日起計的無症狀感染個案為174宗,復陽個案為三宗。至於累計陽性檢測個案則共有13 041宗。

  新增個案包括八宗輸入個案、一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個案及兩宗可能與輸入有關的個案。全部均涉及變異病毒株的感染。個案涉及五男六女,年齡介乎22至74歲。就個案詳情及接觸者追蹤資料,請參閱附件或「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

  該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為13039(74歲男子,個案12860的家居接觸者)。兩宗可能與輸入有關的個案為13041(40歲女子,於香港國際機場擔任貨機機艙清潔員)和13045(43歲女子,她從巴基斯坦抵港後於油麻地香港海景絲麗酒店進行強制檢疫,期間進行的六次檢測均呈陰性。完成強制檢疫後返回深水埗大坑東道83號大坑東邨東滿樓。她其後於社區檢測中心採集的樣本檢測結果呈陽性)。

  過去十四天(一月二日至十五日)累計報告363宗新型冠狀病毒的陽性檢測個案。60宗為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或可能與輸入有關的個案,兩宗為本地個案,其餘均為輸入個案。
 
    考慮到感染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潛伏期較短,中心已於一月十日公布,更新本地感染個案密切接觸者在檢疫中心的檢疫期要求,將檢疫期由21天縮短至14天;近日不少檢疫人士亦根據既定安排因應其新冠疫苗接種紀錄申請縮短在檢疫中心的檢疫期。中心明天起會進行特別離營安排,為現時已於檢疫中心檢疫滿14天的檢疫人士(根據599E的檢疫人士除外)安排病毒檢測,如取得陰性檢測報告,便會陸續安排他們有序地離開檢疫中心。相關檢疫人士原定的21日檢疫期將提早一至七天完成。其後,完成強制檢疫人士須在家進行自我監察(原來檢疫期爲止的餘下日子)。自我監察期間不設外出限制,但須留意身體狀況、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參與社交活動,並於最後接觸陽性檢測個案後的第19天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
 
  另外,由於香港快運航空營運於一月十四日由泰國曼谷飛抵香港的航班(UO705)有一名乘客經抵港檢測呈陽性,以及有一名乘客未能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指明的條件,衞生署遂引用第599H章,禁止香港快運航空營運的客機在一月十六日至二十九日期間從曼谷着陸香港。

  因應涉及變異病毒株個案的檢測及檢疫安排,與相關個案於同一大廈居住或於相關個案居住大廈內工作的人士,須按衞生署的公布於指明日期進行強制檢測,並須自行監察直至21日屆滿(相關的大廈及檢測日期見www.coronavirus.gov.hk/pdf/CTN_Specified_premises_and_Dates_of_Testing.pdf)。

  中心強烈提醒市民必須嚴格遵守強制檢測要求,按時完成須多次進行的強制檢測,而即使已經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亦必須接受上述強制檢測。政府會嚴肅跟進相關人士有否遵從檢測公告。任何相關人士如未有遵從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政府各部門相關人員獲賦權執行《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規例下的若干職能,包括在有需要的情況下要求個別人士提供資料或協助。任何人士如未有遵從相關要求即屬犯罪,可處以第三級罰款(10,000元)。政府重申,發出強制檢測公告的目的是為了盡快堵截2019冠狀病毒病在社區散播,以保障整體的公眾衞生安全。

  因應Omicron變異病毒株傳染性和感染風險更高,中心強烈呼籲市民在未來兩周遵守近日收緊的社交距離措施,避免參加人多擠迫或不必要的活動或聚會(特別是跨家庭活動或聚會、宗教活動或聚會等),以減低患上新型冠狀病毒病的機會,並避免病毒在社區傳播。

  ​中心發言人強調:「全球疫情仍然非常嚴峻,涉及傳染性更高的變異病毒株個案不斷上升,並有一些已接種新冠疫苗人士受感染的報告。中心強烈呼籲市民應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尤其是《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的高風險指明地區。」



2022年1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