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防疫措施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十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你好,上年都有取消花市的措施,市民便轉往花墟或其他賣花地方,或者商場市集等,其實人流都一樣多,如果今年的做法都是這樣,其實政府是否沒有汲取教訓?以及應該如何減少這些花墟的人流,避免人群聚集?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是局長都說去年經驗是花農可以自己散貨,但業界就說今次只有兩個星期的通知,是太遲,亦批評事前沒有諮詢,局方怎樣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次的措施的目的是希望堵截Omicron在社區擴散,希望能盡早控制疫情,希望市民的生活能夠盡快回復,所以在現階段可能不同的行業或許有些會受影響,或者會為有些市民帶來不便,希望大家都能與政府同心協力一起堵截Omicron。我們明白對於今次取消年宵花市的決定是兩難,一方面我們是要從公共衞生,從要保護全香港市民的健康、生命,和希望盡快可以控制疫情的角度出發,所以我們不能夠舉辦一些人多、人流多、人群聚集的活動。當然記者朋友你提到,可能有機會有一些的地方,例如花墟,都會聚集很多人,我們亦理解。我知道民政事務總署亦一直有些安排,例如在油尖旺區,他們和警方會合作,在人流管制和整體方面,例如打擊非法擺賣等工作,亦會一直留意整體的情況。對於花農來說,我們理解他們的辛勞,所以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會盡快和他們聯絡,希望能看看可以提供甚麼協助,以及盡快退還他們已繳付的費用,並把一些補助額可以盡快發放給他們。
 
記者:局長,針對竹篙灣檢疫中心四日內有兩個員工確診,其實會否考慮可能要加密至每日一檢,或者派發N95給他們去使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都留意到Omicron傳播快速的情況,導致我們在社區都發現有不同的傳播鏈,可以在很短時間傳播至很多代,這是其中一個為何我們要延長社交距離措施的原因。至於我們「早發現」,對於一些高暴露風險人群的檢測頻次是否足夠,以及是否需要加密,我們一定會檢視整體的情況以作出調整,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1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