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四日)下午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及二○二二至二○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大家好。今天我和同事很高興出席新一屆立法會財委會的特別會議。

  首先,我祝賀陳健波議員當選為財委會主席,並感謝他同意安排這個特別財委會會議。以往我們一般都會在財經事務委員會討論這項議程,但由於立法會換屆並把會期改由一月開始,各個事務委員會的會議只能在一月較後時間才能召開,為了讓我們可以盡早了解議員就預算案的想法及建議,主席為我們作出了這項特別安排,非常感謝。

  我亦想借此機會衷心恭賀各位成功當選的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我期待各位的監察和提點,以及與各位緊密合作,攜手為市民做實事、做好事。

(一)香港經濟最新狀況及展望 

香港經濟近況

  主席,請先讓我向委員會簡報香港整體經濟的最新情況和短期展望。

  受惠於出口表現強勁,本地疫情大致穩定受控,內需動力持續恢復,加上電子消費券發放令私人消費開支錄得可觀增長,香港去年經濟顯著復蘇。去年經濟首三季合計按年大幅增長7.0%。根據我們掌握的最新數據,估計二○二一年全年合計的增幅可望達到6.4%,符合去年十一月的預測,扭轉了二○一九及二○二○連續兩年的衰退走勢。

  勞工市場去年亦迅速改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去年年初7.2%的高位大幅回落至九月至十一月的4.1%,並且繼續呈現改善勢頭。與去年年初的高位比較,大部分主要行業(包括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建造業、運輸業等)的失業率都顯著下跌。但近日本地出現新一波疫情,令社交距離措施相應大幅收緊,短期內會對與消費相關行業的經營和就業構成壓力。

  消費物價通脹在去年下半年輕微上升。消費需求好轉,令部分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的按年升幅擴大,能源相關項目價格的升幅亦明顯加速,但整體通脹維持溫和。首十一個月合計,基本通脹率平均為0.5%。從較近期的情況估計,去年全年的平均基本通脹率應會略低於去年十一月預測的0.7%。

  住宅物業市場在去年大致維持活躍。低息環境、堅挺的用家需求和本地經濟復蘇繼續為市場帶來支持。不過,隨着本地股票市場調整,加上對美國加息的憂慮升溫,市場氣氛在去年後期減弱。去年住宅物業買賣合約總數約74 300宗,顯著高於二○二○年59 900宗的水平,亦是自二○一二年以來最高。

  住宅樓價方面,去年十一月的住宅售價雖然較九月的近期高位回落2%,但仍然比二○二○年十二月的水平高3%。市民置業負擔指數在去年第三季仍處於約75%的高水平,遠高於過去20年47%的長期平均數。

  住宅單位供應方面,二○二一至二二年度來自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預計可供興建約20 000個住宅單位,超過今年私人房屋供應目標約百分之五十五,屬近年新高。另外,最新估計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總供應量會維持在94 000個的高水平。政府會繼續在造地建屋的工作上加大力度,並密切注意樓市最新的情況,維持樓市有秩序地發展。

  至於非住宅物業市場,隨着本港經濟復蘇,加上二○二○年十一月撤銷非住宅物業交易的雙倍印花稅,交投活動在去年首11個月顯著回升。不過,寫字樓的售價和租金在同期仍錄得溫和跌幅,而工廈售價和租金則明顯回升。

環球經濟展望

  展望新一年,市場普遍預期環球經濟會進一步復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去年十月預測,二○二二年環球經濟增長大槪是4.9%。不過,反覆的疫情依然是經濟前景的最大不確定因素。有見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全球,國基會早前亦預示將會下調環球經濟的增長預測。另外,各地的供應瓶頸、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壓力,以及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走向,對環球經濟的影響亦需予以密切關注。

  主要經濟體當中,內地經濟在二○二一年總體保持穩健恢復,雖然第四季面對一些下行壓力,但全年增長估計仍然會達8%。儘管國內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應衝擊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但內地經濟基本面堅實,並且已經推動一系列「十四五」規劃下的改革措施促進國家長期發展,加上財政和貨幣政策仍有較大的調控空間,相信今年內地經濟會繼續穩定增長,維持在合理增長區間運行,並繼續會是環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

  美國經濟去年進一步復蘇,經濟活動持續擴張。勞工市場也顯著改善。但當地通脹高企,最新十二月核心通脹率升至5.5%,再創新高。聯儲局在去年十一月已開始縮減買債,並預示在今年稍後時間會開始加息。倘若當地通脹繼續升溫,或會令聯儲局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對環球資金流向和金融市場的影響亦需格外留意。

  歐洲經濟在去年第二季和第三季同樣穩步復蘇,但在第四季疫情於多國反彈,部分國家因而收緊防疫限制措施,預料會拖慢歐元區內增長步伐。雖然市場預期歐元區經濟在今年將會繼續復蘇,但反覆的疫情仍然是其經濟前景面對的最大威脅。此外,供應瓶頸及通脹升溫亦是歐洲面對的難題。

  日本經濟在去年第三季因疫情惡化而顯著放緩,但近月的經濟活動有所改善。只要疫情維持穩定,當局寬鬆的貨幣和財政政策應可以繼續支持今年的經濟。至於亞洲其他地區,大部分經濟體在去年第三季的經濟表現繼續向好,而近月的工業生產和貨物出口亦普遍持續增長,但區內的增長前景仍然要視乎各地的疫情發展和政府的限制措施。

本地經濟展望

  主席,本地方面,綜觀外圍形勢複雜多變,各地仍受疫情威脅,但市場仍普遍預期主要經濟體在今年將穩步復蘇,相信有利區內貿易往來維持蓬勃,支持香港貨物出口的表現。若經濟大環境繼續好轉,服務輸出亦有望持續改善,但復元的步伐仍要視乎跨境旅遊恢復的情況。

  本地內部需求的表現亦將視乎疫情的發展。若疫情穩定受控,就業和收入情況可望繼續改善,有助消費氣氛維持正面,亦有利營商氣氛。加上政府持續努力造地建屋、推展基建投資項目,以及推動創科發展,也會為投資需求帶來支持,並為經濟長期發展打穩基礎。

  總體而言,防控疫情仍然是我們今年其中一項最重要的工作。受Omicron變異病毒株影響,本地疫情近期出現了急劇變化,特區政府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原則,採取了嚴厲的防疫措施,爭取在最短時間內切斷傳播鏈。如果能成功控制疫情,而外圍環境亦沒有顯著惡化,今年香港經濟相信會繼續處於增長的軌道上,雖然復蘇的廣度、深度和速度仍然充滿不確定性。

  在此,我希望各位議員和我們一起再次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並繼續遵從各項防疫措施,大家齊心協力令本地疫情盡快受控,讓生活復常,經濟回復動力。

  至於通脹,短期前景視乎多方面的因素,包括本地成本壓力、主要來源地的通脹情況、國際商品價格等。各地供應瓶頸需時解決,加上環球經濟預計持續復蘇,外圍通脹壓力料會持續。本地成本壓力亦可能隨之而進一步上升。我將會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公布二○二二年的經濟增長及通脹預測。

(二)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

  主席,本屆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將在下月二十三日發表,我希望借今天這個機會,聆聽各位議員的高見。我很高與見到今天立法會的代議士有着廣泛多元的背景,代表着香港不同階層和不同界別。你們的寶貴意見相信能幫助我們在編製預算案時,更貼近民情及更好地平衡兼顧方方面面的需要。

  或者讓我先扼要講述特區政府的財政狀況。過去兩年,面對經濟下行及為應對疫情對市民及企業帶來的壓力,我們採取了力度甚大的逆周期財政措施,加上經常開支持續上升,二○二一年度的財政赤字超過2,300億元,若撇除發債及房屋儲備金回撥,則赤字高達2,800億元;而今個財政年度預算案的赤字為1,016億元,若撇除發債、房屋儲備金及未來基金投資回報的回撥,則赤字高達1,800億元。不過,受惠於包括出口暢旺、疫情受控、經濟穩步復蘇、消費券對消費市道的提振作用等多方面的正面因素,加上市場對樓市前景偏向正面,令賣地收入及發展商補地價的金額遠高於預期,而樓市及股市暢旺亦令物業及股票印花稅收入比預期理想,我估計今年度的財政赤字將遠低於年初時的估算。

  雖然如此,為應對複雜多變的國際政治經濟格局,以及疫情持續帶來的不確定性,我們有需要繼續恪守審慎理財、應使則使的原則,在為市民紓困、為中小企提供支持的同時,保留一定的財政實力,以確保我們的金融穩定,以及應付已知和未知的情況和需要。

  隨着香港邁進良政善治的新階段,二○二二年將會是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之年。我們有優勢、有資源,也有困難、有挑戰。如何組合資源、槓桿優勢、突破困難、應對挑戰,着實需要社會各界有商有量、合力推動,才能加速前進。我希望能和各位議員攜手同心,合力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創新路。

  主席,我們為今天會議擬備了兩份投影片,剛才已分發給各位議員,我建議在此不贅。我和同事十分樂意解答各位委員的問題及聽取大家的寶貴意見。多謝主席。
 
2022年1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