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處二○二一年工作回顧
************

  以下為消防處今日(一月十三日)發表的消防處二○二一年工作回顧全文:
   
前言
   
  在過去兩年,香港面對「黑暴」和疫情肆虐。在這段日子裏,消防處工作面臨多項挑戰。消防處人員以「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為己任,團結一致,同心同德,在滅火救援、防火、救護、調派及通訊各個範疇上,繼續秉持專業實幹的態度,全力以赴,守護香港。
   
滅火救援工作
   
1)火警召喚

  二○二一年,消防處共接獲33,891宗火警召喚,較二○二○年上升了0.8%(即33,632宗)。在二○二一年的樓宇火警召喚當中,其中93.75%能夠在規定召達時間內到場處理,較既定的服務承諾(即92.5%),高出約1.2%。而三級火警有六宗,比二○二○年的四宗為多。當中包括六月於昂船洲對開海面及香港仔南避風塘發生的兩宗三級船火。近期較矚目的三級火警發生於十二月十五日在銅鑼灣一座商業中心。由於商場人數眾多,並散布大廈不同位置,為灌救及救援帶來挑戰。
   
  在二○二一年,共有23名市民不幸在火警中喪生。此外,有306名市民及八名消防人員在火警中受傷,消防人員共拯救了11,434人。
   
2)特別服務召喚

  二○二一年的特別服務召喚總數有36,176宗,較二○二○年上升了11.8%(即32,358宗),當中有1,798名市民受傷及927名市民不幸喪生。而攀山拯救事故有951宗,較二○二○年上升了58.0%(即602宗)。當中有598人受傷,14人不幸喪生,亦有10名消防人員於攀山拯救事故行動中受傷。
   
防火規管工作
   
1)修訂相關防火法例

  過去一年,消防處積極制訂多項防火政策。《危險品條例》及其附屬規例的修訂工作已經完成,並將於二○二二年年初正式生效。此修訂工作有助提升並完善本港危險品規管制度,使其與國際標準接軌,以利便業界及更有效保障市民安全。
   
  另一方面,消防處主動拆牆鬆綁,於二○二一年修訂《消防(裝置及設備)規例》(第95B章),利便市民自行選購並於處所安裝獨立火警偵測器。
   
2)「消防裝置技術員自願認證計劃」

  為提升消防工程從業員的技術水平及專業地位,消防處於二○二一年推出「消防裝置技術員自願認證計劃」,合資格的消防工程從業員透過培訓,可以獲得認證。
   
3)加強舊式樓宇的消防安全

  消防處去年開展修訂《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的工作並就有關建議諮詢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目的是更快、更有效提升舊式樓宇的消防安全水平。
   
4)配合香港基建發展

  消防處於二○二一年繼續配合香港的基建發展,積極為各工程項目的消防安全把關:
   
*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

  機場擴建工程課已完成香港國際機場航天城第一期的消防裝置及設備驗收工作;另外,已完成審批新旅客捷運系統及行李處理系統隧道、二號客運大樓客運廊及擴建二號客運大樓的相關圖則及性能化設計建議書。同時,機場擴建工程課正進行第三跑道相關建築物的消防裝置及設備驗收工作。
   
*鐵路發展

  鐵路發展課於二○二一年第一季完成港鐵屯馬線各車站消防裝置及設備的驗收工作,有關車站已在二○二一年六月二十七日正式通車。而東鐵線過海段各車站(包括紅磡站擴建部分、會展站及金鐘站擴建部分)、通風樓及隧道的消防裝置及設備的驗收工作預計於二○二二年一月完成。
   
*西九文化區

  就促進西九文化區的發展方面,消防處於年內完成M+博物館的九個公眾娛樂場所牌照的消防安全審批工作,M+博物館亦已於十一月正式開幕。另一方面,故宮博物館的消防裝置及設備驗收工作亦已於二○二一年九月完成,現正為12個公眾娛樂場所牌照進行消防安全審批工作。消防處一直與各部門及故宮博物館緊密聯繫,目標在二○二二年第二季前完成所有牌照審批工作。
   
*推展自動泊車系統先導項目

  消防處全力配合推展自動泊車系統先導項目,當中荃灣海盛路拼圖型自動泊車系統已於二○二一年十一月完成消防裝置及設備的驗收工作。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亦將會興建大型停車場,運用其他自動泊車系統,預計分階段提供超過6,000個車位,相關的圖則正在審批當中。
   
*其他大型工程項目

  消防處正處理啟德體育園的主場館和室內體育館的性能化設計建議書及圖則,以及其他相關設施,例如公眾運動場的圖則審批工作。至於將軍澳─藍田隧道工程項目,其消防裝置及設備驗收工作將於二○二二年一月開始。
   
  二○二一年,消防處在防火巡查及執法方面的工作概略如下:
防火巡查 414,778次
(當中260,275次乃針對建築物消防裝置及設備維修保養情況)
發出「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 6,694張
檢控 1,033宗

  至於危險品管制方面,消防處的打擊非法燃油轉注特遣隊於二○二一年的工作概略如下:
巡查 1,043次
突擊行動 105次
處理投訴個案 402宗
檢獲非法燃油 183,395公升
檢控 128宗
 
救護服務
   
1)救護服務召喚

  二○二一年的救護召喚總數有765,614宗,較二○二○年上升了75,848宗,增幅為10.99%,其中緊急救護召喚有715,194宗,與二○二○年的640,236宗相比,增幅為11.71%。
   
  過去一年共有92.4%的緊急救護召喚可以在12分鐘的目標召達時間內到場協助傷病者,與服務承諾所訂的92.5%比較,低0.1%。為持續改善救護服務的目標召達時間,消防處策略性地調配現有資源到個別地區(例如二○二一年十月將前打鼓嶺消防局改為救護站、二○二一年十一月於古洞增設救護車派駐點等),以應付當區的救護服務需求及縮短召達時間。
   
2)疫情控制及應變專隊

  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肆虐下,消防處增撥資源,支援前線同事日常工作。除即時增購相關裝備及物資外,消防處亦在短時間內增加救護站內的消毒設施供人員使用。為提高應對傳染病的能力,救護總區並已成立疫情控制及應變專隊。專隊成員擁有應對傳染病的專業知識和臨床技巧,並配備特別的個人防疫裝備及工具。
   
3)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緊密合作

*院前十二導程心電圖計劃

  院前十二導程心電圖計劃已於二○二一年二月一日全面擴展至醫管局轄下的急症室。現時所有救護車已安裝除顫監護儀,讓救護人員可於救護車上分析病人情況,再把資料傳送給醫護人員,讓醫院能盡早安排相應緊急治療程序。
   
*「院前中風通報」評估機制恆常化

  自二○二一年八月起,消防處與醫管局聯手將「院前中風通報」機制推廣至所有醫院急症室。根據機制,救護人員透過標準化的醫療評估收集懷疑中風病人的資料,盡早識別中風病人,再通過電話預報醫院安排相應治療。
   
4)危險藥物供應鏈管理系統

  消防處去年引入了一套供應鏈管理系統——「智能藥櫃」,以計算及記錄藥物的存量。系統可自動記錄藥物數量及借出時間,進一步完善部門對危險藥物的管理。
   
「調派後指引」服務
   
  自二○一八年十月,消防處推出「調派後指引」服務,為緊急救護服務召喚者提供急救指引。消防處在過去一年共就566,326宗緊急救護召喚提供「調派後指引」服務,佔所有適用的緊急救護服務召喚的95.1%。當中可能危及生命的個案,最多為涉及心跳或呼吸驟停,其個案有7,705宗,哽塞有1,500宗,涉及分娩/流產的有2,300宗,成效顯著。
   
國家安全觀及反恐工作

  自《香港國安法》於二○二○年實施後,激進暴力行為大為減少,但面對本土恐怖主義的潛在威脅,消防處積極透過跨部門反恐專責組與相關政府部門合作,預防及打擊恐怖活動。除加強演習、培訓和反恐公眾教育與宣傳外,消防處亦針對重要基礎設施進行風險評估,制訂相關的行動計劃,加強防範及應對恐襲威脅。

1)「反恐@社區活動日」

  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於二○二一年八月十八日在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辦首次「反恐@社區活動日」,約120名來自六個紀律部隊相關的青少年及社區團體成員參與是次活動,透過遊戲及展覽等方式加強公眾的反恐意識。在活動中,「緊急應變示範」令參加者親身體驗如何應用「閃、避、求」及「應急三識」以應對恐襲事件。

2)「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為響應「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消防及救護學院於二○二一年四月十五日舉辦開放日,向市民介紹消防處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開放日活動豐富,包括中式步操表演環節、「應急三識」之示範及體驗、參觀不同模擬訓練設施、消防及救護教育中心暨博物館導賞等。
   
3)「消防及救護青年團」

  消防處於二○二一年十二月十四日宣布成立「消防及救護青年團」,為青少年提供一系列實用技能訓練,以培育年輕人正向思維、守法意識和紀律及團隊精神。活動注入國民教育元素,培育青年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此外,青年團亦會安排團員與社會領袖及香港精英運動員會面交流。

4)「國家憲法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並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消防處於二○二一年十二月四日「國家憲法日」在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行升旗儀式,以加深屬員對國家及香港憲制基礎認識。

5)全面推行中式步操

  中式步操能增進屬員對國家的認同感和自豪感。消防處於二○二一年七月開展全面推行中式步操的計劃。現時,消防處已完成向全體軍裝人員提供相關訓練,並將於二○二二年一月二十四日起在日常不同儀式及場合中改用中式步操。

6)「消防處價值導向計劃」

  消防處二○二一年推出一個以「專業正向、風雨同舟、跨越逆境」為主題的「消防處價值導向計劃」。計劃以工作坊形式推出,結合研討會、影片分享和講座等,讓屬員從多角度思考部門信念,在生活和工作中發揮部門信念。

防疫抗疫工作

  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至今,消防處屬員一直上下同心,肩負抗疫護港的使命,時刻展現無畏無懼的專業精神,努力遏止疫情擴散。

1)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召喚

  過去一年,消防處共處理3,317宗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召喚,涉及2,099名消防及救護人員。其中有五名救護人員因處理病人而確診,他們已全部康復。另外,亦有四名消防人員及六名救護人員曾因處理病人而被安排到檢疫中心接受強制檢疫。
   
2)協助安排「受限區域」內的人士強制檢測

  因應政府引用相關規例發出的限制與檢測宣告,限制在指明「受限區域」內的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按政府安排接受強制檢測,消防處於二○二一年一月至二月期間共派出約2,100名屬員,在多個指明「受限區域」參與行動。有關工作包括派員上樓通知和安排單位內人士進行檢測、登記住戶資料及各項檢測查核工作等。多名參與行動的非華裔屬員,亦協助擔任翻譯與少數族裔居民溝通,令行動更加順暢。

3)靈活調配資源支援抗疫

  由休班消防人員組成的快速應變隊自二○二○年三月起24小時駐守於六個檢疫中心,確保消防安全。另一方面,消防處靈活調配資源(包括救護總區的特別支援隊)協助運送確診或疑似患者/密切接觸者/有病徵的入境人士,前往醫院、社區隔離/治療設施、檢疫中心或臨時檢測中心接受相關的治療,亦協助居於護理安老院舍的密切接觸者送往檢疫中心,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4)外借屬員協助衞生署

  消防處借調共38名消防人員到衞生防護中心設於啟德社區會堂的個案追蹤辦公室值勤。五名救護主任級人員到衞生防護中心的受檢疫人士熱線中心工作。同時,並借調共78名消防處屬員協助管理及運作兩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另外,數百名休班及退休屬員亦無私地持續參與不同類型的義務工作,包括為強制檢疫人士佩戴手帶、在支援中心以電話聯絡接受強制檢疫人士、運送及派發防疫物資予有需要人士及團體等。

走進社區及推廣工作
   
1)「AED 睇得到 ​用得到」計劃

  消防處於二○二一年六月推出「AED ​睇得到 ​用得到」計劃。由消防處牽頭並聯同政府部門及公私營機構,逐步增加在本港各處可供公眾人士「睇得到 用得到」的AED數量。另外,由消防處設立的「AED搵得到」網上資訊平台亦同時啓用,並開放供市民參考。平台至今共提供超過1,300部分布於全港不同地點AED的資料。

2)少數族裔青少年及防火工作

  二○二一年消防處繼續積極參與及支持「跨紀律部隊少數族裔青少年訓練計劃」及舉辦「少數族裔青少年發展團隊」活動,透過紀律、體能、團隊訓練及工作分享等,協助少數族裔青少年融入社會,培養正面價值觀。

  招募方面,除了在上述活動中向參加者介紹工作範疇及入職條件,提高他們投考消防處職位的興趣。消防處現時亦聘請三位能操南亞語言的非華裔人士擔任合約社區計劃助理。過去一年,他們於多個清真寺安排講座和出席「教育及職業博覽2021」,以烏爾都語向少數族裔青年介紹消防處的工作及職位。展望未來,除了巴基斯坦和印度族群外,消防處將與更多不同的少數族裔族群交流及進行招聘活動。

  防火宣傳上,消防處不時主動到少數族裔人士的聚會場所及聚居的地區,以少數族裔語言向他們提供消防安全教育,務求使他們學會如何應對火警和使用滅火筒及滅火氈等。消防處會繼續招聘少數族裔人士成為消防安全大使及樓宇消防安全特使,進一步提高他們對消防安全的警覺性及知識。

二○二一年其他重點工作項目

1)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

  《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報告書》中提出的建議先後於二○二一年八月內得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全面接納及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通過。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亦於二○二一年九月審議及批准有關建議。報告書內有關薪酬及增薪點的建議已於二○二一年九月一日實施。

2)持續專業發展

  消防及救護學院以「消防員(行動/海務)基礎訓練課程」作為試點,向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申請資歷架構認可評審。於二○二一年九月,申請獲得評審局通過。課程已於二○二一年十月被納入《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條例》下的《資歷名冊》內。於二○二二年一月修畢基礎訓練課程後的新入職消防員將可獲頒資歷架構第四級別,相當於副學士學位及高級文憑程度。

3)完成重置屯門滅火輪消防局

  因應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的興建及落成,屯門滅火輪消防局重置到地理更優越的位置,從而提高香港西北面水域(包括香港國際機場)海上滅火救援的行動效率。經過約三年的工程,新滅火輪消防局已於二○二一年七月正式投入服務。

4)消防及拯救服務無人機系統

  消防處的「建立消防及拯救服務的無人機系統」方案於二○二一年七月奪得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主辦的「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季軍。

  該系統引用包括七公斤以上的大型無人機,配以遙感測量工具、圖像處理及分析工具,並採用第五代流動通訊網絡和人工智能技術,可透過實時影像製作現場立體地形模型,更可進行長距離搜索及空投物資,提高搜索和救援工作的效率。新系統預計於二○二二年中開始投入服務。

5)「消防處數據分析儀表板平台」

  為了加強資訊科技在消防及救護服務方面的應用,消防處於二○二一年九月分別推出「消防處地理資訊分析平台」及「消防處數據分析儀表板平台」。分析平台以數據分析方法整理消防處積累的行動數據,加上目標為本的數據分析服務,以多角度發掘不同行動數據之間的關聯或趨勢,藉此協助同事提高行動效益。
   
6)消防處百勝角已婚人員宿舍

  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已婚人員宿舍包括五幢16至17層高的樓宇,提供648個三房單位。該項目由3,726個「組裝合成」元件組成,是全港首個政府試行推展採用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的先導項目之一。宿舍已於二○二一年五月竣工。

來年工作計劃
   
1)嚴防疫症

  在抗疫工作上,消防處會嚴陣以待,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從行動策略、防護裝備、資源調配及後勤支援等各方面作出最周全的部署,以公眾利益為大前提,守護市民的健康。消防處亦會繼續全力配合及支援政府抗疫工作。
   
2)滅火救援設施

  為配合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的發展而興建的消防設施將分階段於二○二二年至二○二四年落成啓用。當中,三個設施為機場北消防局、救援快艇下水點及洗消及救援設施,預計於二○二二年第二季啓用,以應付跑道啓用後的消防及救護服務需求。
   
3)招聘工作

  人力資源方面,在二○二二年,消防處預計招聘885名消防及救護職系人員,當中128名主任級,757名員佐級,以填補未來一年因自然流失而出現的空缺及新增的職位。
   
4)以新科技優化緊急服務

*滅火機械人

  消防處積極研究運用新科技,以優化緊急服務。消防處將使用滅火機械人協助消防人員在複雜和高風險的火場環境進行長時間的滅火及偵測工作,以減低前線人員面對的風險。該滅火機械人利用通訊網絡實時把事故現場的畫面傳送到指揮單位,有助事故指揮人員更準確評估和掌握實際情況。消防處現正採購的滅火機械人預計於二○二二年第三季投入服務。
   
*處理涉及大量傷者事故的應用程式

  此外,消防處正研發一個應用程式,在處理大型事故時應用。該程式便利救護人員在現場統計傷者數目和資料,並調派救護資源。屆時,每輛救護車都將配備一部指定智能手機裝有該系統的應用程式,救護人員將攜帶此指定手機參與救援行動。雖然系統將為救援行動帶來額外的步驟,但將大大減少現時人手紀錄的工作量,從而簡化救援行動中的工作流程及提升準確度,令救護人員可以更專注處理傷者。系統預計於二○二二年第一季啓用。
   
5)第四代調派系統

  第四代調派系統將讓消防處更有效處理複雜及嚴重事故,並掌握更多有助改善服務的資訊,以提高調派資源的效率。第四代調派系統將設有兩個同時運作的消防通訊中心,若其中一個通訊中心無法運作,另一個通訊中心可即時接手處理全港各區的事故,從而加強消防處的調派和通訊工作抵禦衝擊的能力。
   
  第四代調派系統的設計及建構工程已於二○一九年八月十九日展開,整個開發工程為期48個月。經過兩年多的努力,第四代調派系統組和承辦商已完成系統的項目開展和分析及設計工作,現正忙於系統的安裝及開發工作,預計最快於二○二三年第三季推出。
   
6)實施新修訂的《危險品條例》

  《危險品條例》及其附屬規例的修訂工作已經完成,保安局局長將藉憲報公布一個指定生效日期,讓所有法律條文一次過於同一日期生效。新規例將會有24個月寬限期供業界適應,以確保順利過渡。新修訂的法例預計將於二○二二年年初開始實施。
   
  儘管如此,在保障市民安全的大前提下,消防處會繼續透過情報搜集及策略性規劃,致力打擊非法加油行動,並與其他執法部門保持緊密聯繫,進行情報互換及聯合行動。
   
7)修訂《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

  在二○二一年九月,有關建議修訂《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事宜,已於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中進行討論,讓議員就修訂《條例》的基本原則及關鍵問題發表意見。消防處期望於二○二二年進行公眾諮詢。諮詢完結後,政府會參考所得的意見,盡快制訂合適和務實的方案,並提交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
   
結語
   
  展望二○二二年,消防處會緊記「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使命。以一貫的專業態度和拼搏精神,盡心竭誠,抵禦並防範各種災患及安全威脅,保障市民生命及財產,保持社會安穩,維護國家安全,一如既往,不負國家和市民殷切期望和重託。



2022年1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