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一名假結婚犯罪集團骨幹成員因干犯串謀詐騙罪被囚(附圖)
***************************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專責調查組早前展開代號「閃刺2020」的打擊假結婚行動,共拘捕三十四名香港居民,當中包括在二○二○年九月拘捕的犯罪集團骨幹成員,成功搗破一個假結婚犯罪集團。該骨幹成員為一名六十六歲香港居民,他涉嫌安排最少三十七宗虛假婚姻,涉及金額超過150萬港元。該名男子今日(一月十三日)在區域法院承認九項串謀詐騙控罪,被判處監禁二十八個月。

  入境處一直十分關注非本地居民透過與香港居民締結虛假婚姻以騙取香港居留身分的非法活動。專責調查組早前對兩宗懷疑假結婚個案進行情報分析及深入調查後,發現其餘三十多宗犯案手法相近的懷疑假結婚個案,並鎖定一名招攬及安排香港居民與內地居民進行假結婚活動的犯罪集團骨幹成員。經過多月部署,調查人員展開一連串拘捕行動,包括成功拘捕該集團骨幹成員。調查人員在該名骨幹成員家中分別檢獲假結婚的協議書、本地或內地居民身分證明文件複印本、記事簿及手提電話等證物。

  入境處發言人指出:「整個行動中,調查人員成功拘捕共三十四名(十一男及二十三女)涉案人士,年齡介乎二十三至六十六歲,當中包括註冊社工及大學生。被捕人士當中,有二十三人已被落案起訴。除了該名骨幹成員今日於區域法院承認九項串謀詐騙的控罪而被判監禁二十八個月外,另有七人於較早前已承認串謀詐騙罪,分別被判監禁八至十八個月,餘下十五人正等候判刑。調查行動目前仍然繼續進行,不排除將有更多涉案人士被捕。」 

  發言人續稱:「入境處不時留意到有犯罪集團透過報章、即時通訊軟件和交友程式廣傳訊息,例如以『搵快錢』字眼作招徠並聲稱能賺取巨額報酬,以誘使本地居民參與假結婚勾當。犯罪集團會提供一條龍式服務,除協助辦理結婚所需文件外,集團成員亦會陪同參與人士前往內地登記結婚,甚至利誘涉案人士招攬更多人士參與假結婚勾當。」

  發言人強調:「入境處會繼續大力打擊非本地居民透過假結婚騙取香港居留身分的非法活動。任何人士如以欺騙手段取得香港居民身分,將會被依法取消其留港資格及身份證,涉案人士最後亦會被遣返原居地。任何人士切勿以身試法,不要參與在任何地方登記的假結婚事宜,或在香港登記結婚時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申述。轉介其他人士參與假結婚亦有可能構成串謀詐騙罪行。」

  發言人警告:「根據《入境條例》第四十二條,任何人士如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陳述或申述乃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港幣十五萬元及入獄十四年,協助及教唆者同罪。任何人士為促致達成婚姻或取得關於結婚的證明書或許可證,明知而故意作出虛假誓言或作出或簽署虛假聲明乃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監禁七年及罰款。而干犯串謀詐騙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十四年。」
 
2022年1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入境事務處專責調查組早前展開代號「閃刺2020」的打擊假結婚行動。圖示行動中檢取的證物。
入境事務處專責調查組早前展開代號「閃刺2020」的打擊假結婚行動。圖示行動中檢取的記事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