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海關再次澄清從沒經外界拍賣物品
*****************
  ​香港海關今日(一月十三日)再次澄清,從來沒有透過任何網站或社交平台拍賣充公貨物,呼籲公眾人士提高警覺,切勿上當受騙。

  海關近日再發現五個分別於美國、新加坡和韓國註冊的網站(見附件),訛稱香港海關將扣押貨品進行拍賣,其中一個網站的連結更出現於一個名為「中創特賣商城」的Facebook社交平台專頁。

  海關人員發現不法分子把大同小異的內容刊載到新開設的網站和社交平台專頁,日後亦有可能再出現這類網站或社交平台專頁,市民要提高警覺。

  海關表示,上述五個網站發出虛假信息企圖誤導消費者,並有侵犯知識產權之嫌,有可能觸犯本港《商品說明條例》及《版權條例》。

  海關除已要求相關社交平台營運方盡快移除相關連結外;海關亦將聯絡國際刑警組織,對事件作出跟進。

  海關再次重申,在完成案件的法律程序後,會嚴格按照既定指引分類處置案中被充公物品。如果有關物品適合作公開拍賣,只會交由本港相關政府部門統籌跟進,絕對不會與任何外界人士及團體合作拍賣。

  海關強調,一向相當關注涉及網購的違規活動,並致力打擊網上不良營商手法及侵權行為,亦會與其他國家及地區的執法部門緊密合作,打擊跨境侵權活動,保護消費者和正當商戶的權益。

  海關呼籲消費者在網上購物時必須保持警惕,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或店鋪,切勿在不明和可疑網站或社交平台購買來歷不明的物品。如果對網購貨品有所懷疑,可直接向品牌持有人或有關商戶查詢,以免蒙受損失。

  海關表示,如有關侵權行為涉及本港人士,海關會進行跟進調查;即使有關平台處於香港境外,只要涉及本地的刑事侵權活動,海關亦會把個案轉介有關境外執法機構共同跟進。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屬違法。此外,根據《條例》,「商品說明」就貨品而言,指以任何方式及透過任何途徑(包括口述),就該等貨品或該等貨品的任何部分(包括製造、生產、加工方法、以往的擁有權或用途等)作出直接或間接的顯示。商戶不得向消費者提供任何虛假或具誤導性的產品資料。商戶如就有關貨品作出虛假或具誤導性達關鍵程度的陳述,可構成虛假商品說明的罪行。違反《條例》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另外,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士在沒有版權擁有人的特許下,透過任何器材或電子平台分發侵犯版權複製品,達到損害版權擁有人權利的程度,或管有侵犯版權物品作商業用途,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每件侵權物品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四年。

  海關呼籲市民,如發現任何懷疑不良營銷手法及侵權活動,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向海關舉報。 
 
2022年1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