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就兩宗新型冠狀病毒初步陽性檢測個案提醒相關住戶配合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十二日)提醒市民,就中心正跟進的其中兩宗新型冠狀病毒初步陽性檢測個案,相關居所已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中心強烈提醒相關住戶必須配合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任何人士如未能出示檢測結果電話短訊,或佩戴手環以證明接受強制檢測,即屬違反強制檢測公告,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或限制與檢測宣告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第一宗個案涉及一名19歲男病人。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他是個案12913的非同住家人,報稱居於油塘崇山街8號曦臺1座。他是一名就讀香港鄧鏡波書院的學生,最後上學日期為一月七日。他一月十一日出現病徵,同日於社區檢測中心抽取樣本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其Ct值少於30。他沒有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20歲男病人,居於香港仔石排灣邨碧朗樓。他是一名就讀香港大學的學生,最後上學日期為去年十二月中旬。他亦分別在上環及灣仔的心事如塵茶食亭擔任兼職工作,最後上班日期為一月六日。他根據相關強制檢測公告,一月十一日於社區檢測中心抽取樣本的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他一月八日出現病徵,Ct值少於30。他曾於二○二一年八月四日及八月二十五日在香港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復必泰)。
 
     中心初步調查顯示,他曾於一月四日晚上於銅鑼灣希慎廣場牛氣晚膳,而早前個案12838和12882亦曾在相若時段於該食肆用膳。中心懷疑他的感染可能與個案12838和12882相關。中心亦呼籲曾於一月四日傍晚六時後於銅鑼灣希慎廣場牛氣用膳的人士致電中心熱線2125 1111或2125 1122,以便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工作。

  中心正全力追查上述個案潛伏期內曾到訪的地方,亦會進行全基因組測序,以確認其感染源頭和截斷社區隱形傳播鏈。中心亦呼籲所有對身體狀況有懷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風險的人士盡快進行檢測,以有效地及早識別有否被感染。

  政府今晚將上述病人居住的大廈(油塘崇山街8號曦臺1座和香港仔石排灣邨碧朗樓)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並會增加於同一大廈居住或工作人士的強制檢測次數。同時,他們於潛伏期到訪的地點亦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指定期間曾身處上述指明地方內的人士,須在指定日子接受強制檢測。

  中心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嚴陣以待,密切留意變異病毒株的最新科學數據,監察不同地區的疫情,並會採取最嚴格的防疫措施,防止該變異病毒株在本地社區傳播。」

  ​新出現的變異病毒株對疫情造成衝擊的影響目前還未能完全掌握,但接種疫苗對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後免於出現併發重症甚至死亡仍然是至為重要。政府已展開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並鼓勵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市民可於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獲取更多詳情。



2022年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