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答問會答問內容(二)(只有中文)
********************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田北辰議員。
 
田北辰議員:行政長官,我今日要代表廣大市民善意地、誠懇地向你和政府表達強烈的失望和不滿。在全港市民期望年底可以與內地「通關」、在內地衞生當局和本人三番四次敦促政府取消豁免本地機組人員從外國返港時由接受酒店檢疫的大前提下,你們繼續允許貨機機組人員執行一套形同虛設的「自律家居隔離」,連電子手環也不用配戴,結果讓病毒走入社區,爆發第五波疫情,「通關」無望之餘,還要臨近歲晚重創本地經濟,讓餐飲、零售、娛樂行業「雞毛鴨血」。我理解你剛才提出所有豁免都是一個取捨問題,我理解,若不豁免機組人員的話,我們便沒有新鮮食物吃。但問題是,若你作出讓步、做了豁免,在政策上、監管方面便沒可能再「隻眼開隻眼閉」,剛才你所說的話如果apply to機組人員「貨機去、貨機返」,我明白,但現在他們是「客機去、貨機返」,他們說你們一直都有這紀錄,這很明顯是默許。家居隔離一向也說明要配戴手環,你不戴手環,不如不要做家居隔離,因為是浪費氣力,為何他們沒有配戴手環?是否又是你們默許?所以,last but definitely not least,你會否代表……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田議員。為了翻譯的同事,請你只用中文或英文,不要中英夾雜。另外,我亦提醒你應該要提出你的問題,並非提出你的意見。
 
田北辰議員:明白。最後但亦是最重要,你會否代表在監察方面又再作出讓步,即基本上是監管不力的部門,向全香港市民道歉?尤其是屯門區的居民,現時50萬屯門區的居民每一個都須檢測。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梁主席。我明白田北辰議員公開說過他重返立法會會採取一個「不盲撐、不盲反」的態度,我是認同的。不過你不能盲目地去指控一些很努力抗疫的同事,說他們是讓步、漏洞等。一直以來這種豁免和監察的制度受法律規管,亦只適用於貨機機組人員,所以對於現時出現了客機機組人員返港時乘坐貨機,我們要深入調查。正如我剛才回答另一個提問,現時並不適宜公開辯論或吵架,現在是調查,我們會非常深入調查、嚴肅跟進、查閱所有文件,然後再向公眾交代。有任何違規行為,不論是個人──個人方面這兩名機組人員一定是違規,國泰(國泰航空公司)主席在寫給我的信內亦承認了──但國泰公司和政府在有關豁免貨機機組人員方面的安排出現了甚麼狀況須深入調查,並非現時在一問一答之下便可以解釋這件事的來龍去脈。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田北辰議員。
 
田北辰議員:主席。關鍵是在於你要讓他在家居隔離時配戴手環,他不配戴手環,你便是根本監管不力,是否他戴手環後剪斷了?我真是抓破頭都不明白,以及特首並沒有回應會否向全香港市民道歉因為帶來是次疫情第五波?當然,她並非有意,肯定不是她有意,但我認為是有部門在監管方面「鬆章」。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剛才已花了很長時間回答了部分田議員本來的提問。事實上,貨機機組人員的豁免和家居隔離的監察制度已實施了很長時間,為我們帶來460萬噸貨物──只是去年首11個月,前年更不用計算 ,亦沒有出現過問題,所以你不能貿然、盲目地說這套制度行不通,或說我們疏於職守、沒有監察,但這些都是人,等如每日都有人違規──大家都知道每日也有人違規,否則便不需要有執法部門存在──若有違規我們便調查、懲處,然後向公眾交代,若須調整、收緊,我們已經做了,已經收得很緊,由去年十二月底時已收得很緊。這便是我們在抗疫方面的態度和立場,我並不認為這態度和立場是被認為做得不好的態度和立場,我們會繼續努力按「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策略防控,讓香港不出現社區病毒爆發。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周小松議員。
 
周小松議員:多謝主席。行政長官,第五波疫情社區爆發,政府亦宣布在一月七日起全面收緊防疫措施,食肆入夜禁止堂食,15類處所都要關閉。這幾天受到影響的不少工友都跟我聯絡,他們向我反映,已經即時受到一些安排,就是要停工或放無薪假,收入中斷,生計受到威脅。而昨天政府亦宣布一月十四日起,全港幼稚園、小學都全面停課,令一眾校巴、保姆車的司機和保姆再次陷入停工、零收入的困境。特首,年關將至,我想問你,你有沒有打算為這些受到你快、準、狠的防疫措施所影響的工友,提供一些直接的現金資助,以助他們渡過難關?謝謝。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如果周議員有留意,我在公布盡快啓動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時指,為了能夠盡快將補助金交給一些受我們保護社會的收緊社交距離政策影響的處所,我們將以上一輪,即「防疫抗疫基金4.0」為藍本。當時受惠的是一些受影響的處所,包括全面關閉的處所和食肆、夜晚不准堂食的處所,我正要求各局長再檢視並納入其他受到這些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在過往多輪的「防疫抗疫基金」,要向因為失業或放取無薪假期人士提供個人資助是很困難的,不是說很困難我們便不做,而是事實上難以達至保護這些工友就業。現時保護這些工友就業的最好方法,就是企業不要因為看到收緊了社交距離措施便馬上辭退員工或關門大吉,要給予信心我們能夠渡過這一關,便會回復到大概兩星期前香港「一枱難求」的境況。當時我聽身邊的同事說,若你想在一間稍為好一點的餐廳訂座,待三個月吧!是這樣的情況。我聽張宇人說:「又聘請不到洗碗工人了,特首,怎麼辦?」是這個情況。所以現在要有點信心,我們只是關閉該些處所數天而已,盡最大努力控制疫情。如果你想知道,我們在不到一星期便會推出,即由一月七日這些社交距離措施生效起計算,本星期五是一月十四日,我們已經可以公布;以往的「防疫抗疫基金」3.0、4.0是超過一個月才推出,這種就是我們希望快速回應社會的方式,亦希望透過大家的努力,做到良政善治,為社會謀福祉,為市民做實事。多謝周議員。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周小松議員。
 
周小松議員:特首,我知道第四輪的64億元主要派發給受影響行業的一些持牌人,沒有直接給予我們前線的工友。其實「保就業」固然重要,但現在很多處所在你的防疫措施下須即時關閉,還有些食肆,譬如火鍋店,一旦沒有晚上營業時段,他們根本沒有生意可做,前線員工需要即時停工。所以我問你,你會否直接幫這些前線工友,發放一些現金津貼讓他們可以渡過年關,渡過這個難關?謝謝。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我剛才說過了,周議員,我們都是以「防疫抗疫基金」4.0為藍本,希望幫助這些處所,從而幫助這些僱員不會受到影響。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告訴我,現在看來人力資源是緊張的,如果現在貿然因為處所關閉了幾天便不善待員工,辭退也好、安排無薪假期也好,日後這些處所也不用指望能再聘回該些人手,這是我們希望帶出的信息。我亦同樣像業界般呼籲,如果你是業主,在這段時間,請你也幫幫忙,因為早期賺了錢,人流這麼好,無謂因一些租金上的問題令正在營業的處所受到影響。這是齊心協力,抗疫須齊心協力,不是靠政府單方面便可以對抗這個世紀公共衞生危機。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陸頌雄議員。
 
陸頌雄議員:多謝主席。因為兩名國泰職員不守規則,令全香港市民受罪,國泰航空公司當然有很大責任,但現在要亡羊補牢,若行政長官只以「防疫抗疫基金」4.0作為藍本,市民未免會很失望,因為大家都知道,現時無論是接種疫苗或做檢測均大排長龍,特別是屯門區,今日有很多街坊發訊息和相片給我,他們或需等候數小時才可接種疫苗或做檢測,這會影響他們的工作。另外,若你以上一次的標準去做,會予人感覺是「救市不救人」,打工仔會認為不公平。例如國泰航空公司,它接受了政府300億元的資助,但前線員工一毛錢也沒有收到;還有港澳船的船員、很多零散工、自由工作者,為何政府不能直接資助員工,令大家能夠解決生計問題,而不是只是──過去很多次的津貼,僱員繼續要放無薪假或只獲發底薪,甚至被裁員。政府能否優化上次「防疫抗疫基金」4.0的漏洞,並令多些行業受惠?特別是民航業,民航業在這麼多次也未能受惠。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我明白代表工人的議員有這個強烈的訴求,但事實上在過去一、兩年間,我們討論「防疫抗疫基金」時已進行過這些辯論,我們亦已多次解釋做法,而它亦發揮了效力,所以隨着經濟稍為好轉,失業率已由去年年初的7.2%下跌至現時的4.1%,甚至若非因為這次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可能會繼續改善。隨着我們盡快幫助這些被關閉處所的營運者,希望他們作為僱主,能夠保存其寶貴的員工資源。不過,我要澄清,剛才陸議員提到特區政府資助國泰航空公司。財政司司長,我們不是資助國泰航空公司吧?我們是投資於國泰航空公司,因為資助是指幫助他們,但投資則是他們須向我們還款,期間須向我們提供回報。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陸頌雄議員。
 
陸頌雄議員:主席,行政長官沒有回答如何增加檢測和疫苗接種(服務),特別是要方便工友,不能要他們排隊數小時接受檢測然後不能上班,因為很多工作均要求他們接種疫苗或完成檢測才可上班。這方面是否能為工友提供多些方便?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們已經不斷增加檢測能力,包括設流動站、延長部分檢測中心的時間。屯門是很特殊的例子,時間很急,我們與時間競賽,因為很擔心有一位隱形傳播者在屯門社區遊走數日會否造成感染,所以請市民諒解。在時間如此急的情況下,我們已盡最大努力,檢測承辦商亦已盡最大努力增加檢測能力,希望市民配合。這一次不好意思,可能稍為需要較長時間排隊,但完成檢測則大家都會安心,社會亦不會擔心有另一條或多條隱形傳播鏈。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梁文廣議員。

梁文廣議員:多謝主席。行政長官,我本人在去年十一月去信閣下,提出政府必須收緊機組人員的檢疫限制,以緊守「外防輸入」,其實是旨在確保能如期「通關」。結果,很可惜,出現國泰航空可能利用「客機去、貨機返」的漏洞,亦有機組人員沒有自律遵守檢疫指引,導致大家現時最擔心的情況,即變種新冠病毒在本地出現傳播,亦令很多香港人關心的「通關」安排遙遙無期。我認同行政長官提到現時控制疫情是最重點的工作;亦聽到剛才行政長官表示知悉市民對於現時情況的不滿和氣憤;亦知道政府定會嚴肅跟進國泰航空一些可能違規的情況。行政長官之前提到,一旦疫情受控,與內地的「通關」工作可以即時進行。剛才行政長官亦在回答其他議員提問時提到,一些與內地有關「通關」或交流的細節仍在繼續商討和協調中。我想問的是,我們在地區上接獲很多個案,因為年近歲晚,很多市民也急於到內地處理法律或資產問題,甚至家庭團聚亦受影響。他們沒有辦法請很長的假期回去處理,因為「手停口停」。我想問行政長官,政府會否有機制可以在暫時沒法「通關」的情況下協助他們,而政府和市民又可以如何配合,以盡快達致控制疫情和盡快「通關」?謝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正如梁議員了解,自從去年九月,我們在中央的支持下就「通關」方面做了大量籌備工作,這些籌備工作已經「九九十十」。就我了解的情況,並非「通關」遙遙無期,只要大家齊心協力,令我們大概14天沒有本地確診個案,「通關」便有期,所以需要大家努力:要排隊接種疫苗也沒辦法,要接種疫苗;要被送進檢疫中心是有很多不便,服務亦不是很周到,也沒辦法。只要大家努力,「通關」就會有期,因為我們的準備工作已頗齊備。但未有所謂「通關」或恢復兩地人員往來,恐怕沒有另外的機制,即沒有恩恤機制或其他可以有特權的機制,甚麼也沒有──除了官員,像我本人入境可獲豁免,但也要接受閉環式管理,我不能到處去──恐怕真的沒有這個機制。我呼籲大家齊心協力,支持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若有不便,也呼籲市民稍為忍耐。我們盡快將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感染壓下去,那就「通關」有期。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梁文廣議員。

梁文廣議員:多謝主席。行政長官,剛才我提到機制,是希望可以──其實也知道不能有特權或其他處理方式讓他們回內地──但政府會否有部門或對口(單位),可讓市民在遇到剛才我提及比較複雜的問題時找它們協助,讓他們在香港也能跟內地相關部門溝通、處理事務,這樣便可先在年近歲晚時解決部分市民遇到的問題。謝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梁議員,你要具體說明,我才能說由哪個政策局或部門為你跟進。例如早期工聯會向我們反映有滯留在內地的人士沒法回港就醫,於是我們安排送藥或通過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作出安排。你要具體說明,我們才知道接下來應該採取甚麼措施。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張宇人議員。
 
張宇人議員:多謝主席。行政長官,我昨日出來見記者都說了,很多謝你今次這個說是快、狠、準的撥款。剛才你都說,其他有需要的同事,可能都要跟局長講,我與教育局局長和政務司司長都說了,我們的飯盒供應商好像旅遊業一樣,其實「冰封」了兩年,一直都沒有措施援助他們,一直都「無飯開」,亦沒有下午、全日上課。我都希望局長和司長會在這方面關顧一下他們。剛才你說到全民抗疫是我們大家需要做的,我絕對同意。我都呼籲我的業界,無論我們的老闆、管理層還是員工,都應該緊守政府給我們的規則。我們不要因為生意、客人永遠是對,而讓他們繼續做不符合法例的事。特首,除了多謝你這個快、狠、準,在星期五會有錢資助我們(業界的措施)之餘,其實我們的業界最希望是可以重開夜市,因為我們不希望你因為我們沒有魚生售賣就不再考慮了,我們可以賣另一樣東西。其實我們都談過,如果你可以在星期五放寬政策,可以依照一月七日前的做法,我們當然覺得真是拍手掌,尤其是疫情似乎現在開始,是一日比一日好。但是如果你有些擔心的話,我們業界都有兩個提議,希望讓我們恢復晚市。
 
  一就是可不可以營業時間彈性讓我們處理,不是六點至六點,而是可能十點至十點,或者十一點至十一點?我幾個表列行業——酒吧、夜總會和卡啦OK,其實全部員工都已接種疫苗,亦只供已接種疫苗的人客來光顧。其實如果你因擔心而不放寬回到一月七日前的做法,可不可以都給他們一部分時間,例如九點到三點、八點到兩點,讓他們營業呢?當然亦都因為講到這些表列行業,業界亦講到,既然你都提出「疫苗氣泡」在二月二十四日會實施,其實都可不可以考慮,如果你真的有擔心,明日我們提早做「疫苗氣泡」,不接種疫苗的人不讓其光顧,但是同一時間,你都全放寬至一月七日前我們的營業時間和條件呢?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我們都願意考慮剛才張議員提及的各個建議,不過大前提是疫情受控。如果衞生防護中心或我們的同事告訴我,現在看來是最後階段,即疫情受控,各方面的建議我也會考慮。我明白提供補助不如提供就業——我亦很高興聽到處所說,讓他們做生意,他們也不太需要那些資助——這是一個健康的現象,所以我們一定會研究,不過大前提都是要確保不會有社區的爆發。
 
  藉此機會,我也想和受我們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處所包括餐飲業說一句:我們收緊措施不是針對他們做得不好,因為很多寫信給我的美容院、健身中心都表示他們已做得很好,為何特首還是懲罰他們。我並不是針對他們,而是針對人流,我們呼籲市民沒有必要就不要外出,留在家中,減少我剛才指我們通過八達通監察的人流,如果他們不能看電影、吃飯、上酒樓、飲酒,人流就會下跌。我必須澄清,這次的措施並不是由於看到有些食肆——或者除了一間——做得不好,我們須在很短時間內把人流大幅下降,而這個效果已出現,所以請各位處所的營運者都聽到,我不是針對大家做得不好,而是希望大家幫忙令香港在這一段時間的人流可以大幅減少。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張宇人議員。
 
張宇人議員:主席,我想跟進問特首的是,剛剛她的回應指我們部分業界表示並不需要資助,其實不是,我們很需要資助,越多越好,不過更需要的是可以在晚市營業。我希望特首平衡疫情和經濟,上一個星期她快、狠、準地立即關閉,我亦希望她今次亦快、狠、準地放寬,起碼可以營運晚市。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已聽到張宇人的看法。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林健鋒議員。
 
林健鋒議員:多謝主席。特首,五年前的今天,你辭去政務司司長一職準備參選特首;五年後的今日,你搞好香港的決心依然不變。今日你提出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是回應各方面的訴求,我們亦看到你很關心疫情對香港各行各業的影響。星期五,我們期待你宣布「防疫抗疫基金」5.0,我相信會為香港各行各業帶來一些「救命錢」。對於政府架構重組,我認為是符合社會的期望,理順過去「政出多門」的問題,下一步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些政治人才為政府服務,推動公務員團隊為市民服務,打破過往的官僚主義。特首,你從事公務41年,現時這個社會與以前不相同,你覺得哪一方面的政治人才是最需要的?是否要有足夠的政治敏感度?要嚴守紀律可以帶頭作為示範作用?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政治人才、政治人物,不單止包括特區的官員,亦包括立法會議員,所以最近有人提點過大家,立法會議員作為政治管治團隊的一員,各方各面的行為和做事態度都要注意。我在《施政報告》中就政府管治或者管治能力方面,都有重點提到。有一段文字稱以前有人說這個「廚房」很熱,不會進入這個「熱廚房」。現在這個「廚房」能夠降溫,經過了完善選舉制度和《香港國安法》,希望更多有志服務社會、有擔當的人士能夠加入政府。我相信候任行政長官在組班時都同樣會面對我當年所面對的問題,但我也十分肯定,候任行政長官面對的問題應該會少一點,因為當年我所接觸的人大部分都說立法會讓人很難受,他不想進入立法會,會被人「起底」。未來數月請大家展示出誠懇、真誠的態度,我相信會有利於更多有才幹的人士願意加入下一屆特區政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林健鋒議員。
 
林健鋒議員:特首,你剛剛說了一些條件,但有很多市民都認為現時的公務員不是很熟悉社會外的環境。你認為你會推薦一些甚麼人,是公務員抑或在外間招攬一些可以為香港特區服務的人士?你認為哪一些人會比較適合?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如果林議員問的是關於公務員的話,我在《2021年施政報告》提升管治的另一個建議便是針對這個現象。第一,就是能者居之,我們會把一些高級公務員的位置更加開放地招聘和委任。第一個正在招聘的位置便是新的公務員學院院長,這是一個很高級的位置,等同一個大型部門的首長。我們既在政府內部開放給現職各個職系的同事,如果符合條件就可以申請;亦會公開招聘。日後也會有其他高級公務員職位用這一種開放給能者居之的方式委任。
 
  另一個建議是專職專責,有一些職位不是那麼高級,但應該在該政策局中賦予一個很特別的任務,令他有一種倡導者的角色。譬如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其中一個應該用倡導者角色的工作,就是兒童福利。今日沒有人提問過關於虐兒的個案,這件在兒童院發生的事情令人非常心痛。當然,一個兒童專員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起碼會有一個人在政府架構中時常關心兒童的福祉,看看兒童福祉的條例需否更新,監察一些服務兒童的機構需否提升對它們的要求,所以專職專責亦是一個建議,希望能夠在政府內推動以提升管治。對於一般批評公職人員「不貼地」這方面,我們「不貼地」是可以補足的,就是靠各位來自不同背景、不同行業和專業、具廣泛代表性的議員在未來的日子更有效地把市民的意見帶入議會,讓我們行政機關可更掌握民情、民意,制訂我們的相關政策。多謝林議員。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最後一位,劉國勳議員。請你盡量簡短。
 
劉國勳議員:多謝主席。特首你好。很感謝你接納了《新界北建設香港新中心倡議書》的建議,提出了北部都會區。今日我亦十分高興在《施政報告》(公布)短短三個月後能聽到你對北部都會區的一些建議,亦接納了公布後我們的一些回應,包括在產業方面批出土地供私人企業作設計及營運和修改法例、簡化程序。而你剛才亦提到,需要設立一個副司長職位協助推進和統籌北部都會區的工作。不過,這副司長是否設立便要交由下一任行政長官負責。我想問,除了設立副司長,要加快北部都會區推進的其中一個(方法)是設立一個專責機構、專責辦事處,你會否考慮在設立副司長前,在你的任期內,成立北部都會區辦事處,令餘下的半年任期期間可以加快推進一些協調和統籌工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兩者並沒有衝突,劉議員。事實上,當日已提及北部都會區的推展工作不能放在政府架構以外去做,即不會成立一個北部都會區發展局讓外界去做,必定要由政府內部來做。由政府內部來做,即除了各局須執行自身工作之外,亦需要有一個核心部門,所以某一種規模的北部都會區辦事處是會有的,不過既然任期只剩數月,便應該留待下一屆政府全盤再看看應該用哪種行政單位——不會是一個大部門,而是一個行政單位——來支援高層督導更為有利。所以,我相信它最終會出現,但須等待候任行政長官來決定。不過我們在這段期間沒有放鬆過工作,早前你也知道我邀請了前規劃署署長協助制訂《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亦在《施政報告》公布後邀請他繼續留任到今年二月底,繼續統籌有關北部都會區的推進工作,所以我才可以在剛才那個演辭中交代已有數項工作達到一定的成效和進展。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劉國勳議員。 
 
劉國勳議員:政府還有半年便換屆,正如剛才你提及,如何能令大家有信心確保北部都會區這件好事能夠延續,而不會因為換屆令北部都會區成為「孤兒仔」,到時候令這件好事不能夠延續?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或者我拉闊一點來說,很多人也問在這屆政府完結後,你答應下來的事情會否落實?我的回應是回歸以來,我看到每一屆政府和下一屆政府的政策延續性也十分強,尤其如果政策得到社會的支持。譬如我回答第一條題目時有關於取消強積金「對沖」,某程度是上一屆政府,當時我擔任政務司司長,在時任行政長官亦不反對的情況下,我們便提出政策上希望能取消強積金「對沖」。這些政策只要得到社會及議會的支持,並不會因為政府換屆,或換了一位特首、司長、局長後,便被完全放下。不過,執行的能力及成效需要大家作為立法會議員的鞭策和督導,我們必定能做得更好。謝謝你。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答問會到此為止。
 
2022年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