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新增12宗確診和十宗無症狀感染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並確認早前公布個案中新增31宗Omicron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十二日)公布新型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截至一月十二日零時零分,中心正調查過去24小時新增12宗確診和十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即該24小時內經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確認的新增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新型冠狀病毒)的陽性檢測個案共22宗),至今本港累計確診個案12 821宗,由一月一日起計的無症狀感染個案為181宗。至於累計陽性檢測個案則共有13 002宗。

  新增個案包括17宗輸入個案、四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個案,及一宗可能與輸入個案有關的個案。19宗涉及變異病毒株的感染,兩宗的變異病毒株檢測結果待定,餘下一宗的病毒量不足以進行變異病毒株檢測。個案涉及13男九女,年齡介乎11至62歲。就個案詳情及接觸者追蹤資料,請參閱附件或「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

  四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為12986(47歲男子,個案12854的家居接觸者)、12987(11歲男童,是個案12945及12966的家人)、12988(45歲女子,是個案12945及12966的家人)及12989(30歲男子,個案12903的家居接觸者)。該宗可能與輸入個案有關的個案是13004(51歲女子,居於屯門寶田邨第3座,於竹篙灣檢疫中心擔任保安)。

  過去十四天(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至二○二二年一月十一日)累計報告375宗新型冠狀病毒的陽性檢測個案。49宗為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或可能與輸入有關的個案,一宗為本地個案,其餘均為輸入個案。

  此外,根據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的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確認早前公布的個案12775、12776、12784、12790、12808、12809、12812至12816、12818、12823、12824、12826、12827、12829至12837、12908至12910、12941、12945和12966均帶有需要關注的變異病毒株Omicron。連同上述個案,香港至今共錄得310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

  因應涉及變異病毒株個案的檢測及檢疫安排,與相關個案於同一大廈居住或於相關個案居住大廈內工作的人士,須按衞生署的公布於指明日期進行強制檢測,並須自行監察直至21日屆滿(相關的大廈及檢測日期見www.coronavirus.gov.hk/pdf/CTN_Specified_premises_and_Dates_of_Testing.pdf)。

  中心強烈提醒市民必須嚴格遵守強制檢測要求,按時完成須多次進行的強制檢測,而即使已經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亦必須接受上述強制檢測。政府會嚴肅跟進相關人士有否遵從檢測公告。任何相關人士如未有遵從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政府各部門相關人員獲賦權執行《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規例下的若干職能,包括在有需要的情況下要求個別人士提供資料或協助。任何人士如未有遵從相關要求即屬犯罪,可處以第三級罰款(10,000元)。政府重申,發出強制檢測公告的目的是為了盡快堵截2019冠狀病毒病在社區散播,以保障整體的公眾衞生安全。

  因應Omicron變異病毒株傳染性和感染風險更高,中心強烈呼籲市民在未來兩周遵守近日收緊的社交距離措施,避免參加人多擠迫或不必要的活動或聚會(特別是跨家庭活動或聚會、宗教活動或聚會等),以減低患上新型冠狀病毒病的機會,並避免病毒在社區傳播。

  ​中心發言人強調:「全球疫情仍然非常嚴峻,涉及傳染性更高的變異病毒株個案不斷上升,並有一些已接種新冠疫苗人士受感染的報告。中心強烈呼籲市民應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尤其是《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的高風險指明地區。」



2022年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