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跟進大埔美新大廈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和初步陽性檢測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今日(一月九日)表示,鑑於大埔舊墟直街4-20號美新大廈近期出現三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和一宗初步陽性檢測個案,涉及兩個不同樓層的D室單位,中心正積極跟進調查該宗初步陽性檢測個案的感染是否與早前三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有關聯,以阻截病毒進一步擴散的潛在風險。

    因應早前陽性檢測個案12854居住於美新大廈,政府已於一月六日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當中沒有發現陽性檢測個案,其同住的兩名家居接觸者(即今日公布個案12909和12910)已於一月七日被送往檢疫設施,其後檢測呈陽性。中心今日亦發現另一宗初步陽性檢測個案為該大廈另一樓層的D室單位住戶,涉及一名66歲女子,她昨日根據規定進行強制檢測,樣本呈初步陽性。

  中心今日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和專家到美新大廈相關樓層及單位視察,調查及審視該宗初步陽性檢測個案的感染是否存在環境因素。中心已在相關單位採集環境樣本。在諮詢專家意見後,中心決定採取審慎的感染控制措施。衞生署會向美新大廈六至24樓的D室單位沒有病徵的住戶發出檢疫令,並安排他們入住檢疫設施。若住戶出現病徵,會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政府今晚亦會再將美新大廈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

    因應早前陽性檢測個案,與相關個案於同一大廈居住或於相關個案居住大廈內工作的人士,須按衞生署的公布於指明日期進行強制檢測,並須自行監察直至21日屆滿(相關的大廈及檢測日期見www.coronavirus.gov.hk/pdf/CTN_Specified_premises_and_Dates_of_Testing.pdf)。

  中心強烈提醒市民必須嚴格遵守強制檢測要求,按時完成須多次進行的強制檢測,而即使已經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亦必須接受上述強制檢測。政府會嚴肅跟進相關人士有否遵從檢測公告。任何相關人士如未有遵從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政府各部門相關人員獲賦權執行《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規例下的若干職能,包括在有需要的情況下要求個別人士提供資料或協助。任何人士如未有遵從相關要求即屬犯罪,可處以第三級罰款(10,000元)。政府重申,發出強制檢測公告的目的是為了盡快堵截2019冠狀病毒病在社區散播,以保障整體的公眾衞生安全。



2022年1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