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就三宗新型冠狀病毒初步陽性檢測個案提醒相關住戶配合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八日)提醒市民,就中心正跟進的其中三宗新型冠狀病毒初步陽性檢測個案,相關居所已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中心強烈提醒相關住戶必須配合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任何人士如未能出示檢測結果電話短訊,或佩戴手環以證明接受強制檢測,即屬違反強制檢測公告,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或限制與檢測宣告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第一宗個案涉及一名三歲男病人,居於銅鑼灣木星街18號縉景臺第一座,於銅鑼灣禮頓里6號香港靈糧堂幼稚園就讀,最後上學日期為一月三日,近期沒有外遊。他於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與個案12821於陸田園餐廳吃早餐,一月四日獲安排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一月七日出現發燒,同日採取的樣本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他就讀的幼稚園因有另外三名學童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病徵,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以排除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中心亦已建議該校進行清潔並停課至少14日。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71歲女病人,居於北角雲景道50號富麗園B座,是一名退休人士,近期沒有外遊。她曾於一月三日到訪個案12825和12880的辦公地點。她沒有病徵,她根據相關強制檢測公告於一月七日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她曾於二○二一年七月八日及八月九日在香港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克爾來福)。

  第三宗個案涉及一名39歲女病人,居於東涌逸東街8號逸東二邨信逸樓。她於香港國際機場擔任兼職機艙清潔員,近期沒有外遊,最後上班日期為一月六日。按其工作性質,她須進行頻密定期病毒檢測,她於二○二一年十二月十一日至二○二二年一月四日期間的10次檢測結果均呈陰性。她一月七日出現發燒、疲倦、肌肉痛等病徵,同日到北大嶼醫院求診並提供深喉唾液進行檢測,其後亦到機場流動檢測站檢測,結果均呈初步陽性,其深喉唾液檢測Ct值約17。她曾於二○二一年六月二十八日及七月二十二日在香港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復必泰)。

  政府今晚將上述病人居住的大廈(銅鑼灣木星街18號縉景臺第一座、北角雲景道50號富麗園B座和東涌逸東街8號逸東二邨信逸樓)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並會增加於同一大廈居住或工作人士的強制檢測次數。同時,他們於潛伏期到訪的地點亦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指定期間曾身處上述指明地方內的人士,須在指定日子接受強制檢測。

  中心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嚴陣以待,密切留意變異病毒株的最新科學數據,監察不同地區的疫情,並會採取最嚴格的防疫措施,防止該變異病毒株在本地社區傳播。」

  ​新出現的變異病毒株對疫情造成衝擊的影響目前還未能完全掌握,但接種疫苗對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後免於出現併發重症甚至死亡仍然是至為重要。政府已展開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並鼓勵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市民可於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獲取更多詳情。中心亦呼籲所有對身體狀況有懷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風險的人士盡快進行檢測,以有效地及早識別有否被感染。



2022年1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