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公布一宗受疫苗病毒株污染的陽性檢測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八日)表示,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核實一宗陽性檢測個案的樣本時,相關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可能受疫苗病毒株污染。由於該樣本由一名私家醫生採取,中心今日聯同專家到相關診所了解情況,初步結果顯示該樣本的陽性檢測結果並非因受感染所致,故不會將其列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

  個案涉及一名53歲女子,居於何文田何文田山道13號仁禮花園B座,近期沒有外遊,已在香港接種三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克爾來福)。她曾於一月三日晚上於灣仔港灣道28號灣景中心1樓10號鋪Reserva Ibérica Tapas Bar & Restaurant餐廳出席宴會。她沒有病徵,其任職私家醫生的家人以存放於該醫生診所的樣本套裝,於一月六日為她抽取樣本,而該診所有為市民注射新冠疫苗(克爾來福)。

  該樣本經私人化驗所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Ct值為35/36。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核實該樣本的結果顯示,樣本並沒帶N501Y、L452R、E484K或T478K等變異病毒株,但帶有與SARS-CoV-2疫苗病毒株吻合的D614D病毒株。病人入院後的兩次對病毒檢測結果均呈陰性,亦沒有出現與感染相關的情況。
 
  基於上述檢測結果,中心今日聯同香港大學專家到上述醫生的診所視察,得悉該醫生在一月六日於其診所為13名市民注射新冠疫苗,過程中可能出現環境受到疫苗污染的情況。
 
  基於相關臨床數據、流行病學資料和分析結果,中心認為個案與疫苗病毒株污染吻合,故不會將其列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中心會安排解除相關密切接觸者的檢疫令。
 
2022年1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