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餐飲處所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工作小組因應疫情最新發展再次舉行會議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去年三月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向餐飲業務發出指示,訂明提供堂食的餐飲處所在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方面須遵守的規定。為順利落實該規定而成立的工作小組,因應近日接連有食肆懷疑出現群組感染個案,再次在昨日(一月六日)傍晚舉行網上會議,工作小組主席、各專家成員及列席的政府部門代表在會上討論最新疫情發展,就抗疫策略提供意見。

  在一月四日的網上會議後,工作小組注意到再有多名確診患者在病毒潛伏期或傳染期內曾到訪多間食肆,在昨日的網上會議上,除了解之前一間食肆的確診或初步確診個案更新外,亦聽取了就兩間食肆實地視察所得的初步觀察,包括其換氣量及通風設備的實施情況,以及在會議當刻可掌握到的確診或初步確診個案座位分布及逗留時間等資料。

  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大流行以來,Omicron是出現最多突變的變異病毒株,亦可能更具傳染力,並以前所未見的速度極快地在全球擴散。全球的Omicron確診個案快速上升,已成為一些國家和地區的主流病毒株,帶來極大警號。

  工作小組主席源栢樑教授說:「正如工作小組在總結報告中指出,工作小組認同堂食餐飲處所自二○二○年三月起採取了一籃子防疫和社交距離措施(如佩戴口罩、餐桌距離及分隔,處所容量及每桌人數上限、員工接種疫苗或病毒檢測的相關要求,以及顧客接種疫苗的相關要求等),均有助控制疫情。當中,增強鮮風供應或提供空氣淨化設備的措施亦有助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每小時六次的換氣量是有效的工程控制方式,但文獻亦指出相對風險的減幅並非百分百。」

  源栢樑教授續說:「提高每小時換氣量,作為餐飲處所現行新鮮空氣供應的另類或加強補充,實為世界各地採用的實用方法。餐飲處所負責人亦須留意空氣淨化設備應根據實際情況及按設備生產商指引設置,以達致最佳預期效果。空氣淨化設備的安裝位置應有效覆蓋使用者的範圍,處所除須有足夠室外空氣供應外,通風亦須因應食肆場地情況均勻分布,亦須透過帶動空氣混合達致稀釋及潔淨效果,這均有助緩解室內牆角位置較侷促的問題。」

  工作小組透過食物環境衞生署提示餐飲處所負責人,在處所營業期間,除遵行第599F章指示的通風規定外,亦須同時遵守《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有關持牌處所提供的通風系統須令該處所容納的每一人均獲供應室外空氣,且其分量不得少於每人每小時17立方米。工作小組指出,餐飲處所負責人須在處所開放營業期間時刻開啓並妥善運作其通風系統,亦要提醒其食肆員工有關安排的必要性,以確保室外空氣供應符合上述要求。

  工作小組會繼續注意疫情的發展及審視有否需要提出調整建議。小組亦再次呼籲餐飲業界、其他界別及市民繼續同心協力及持之以恆地遵守預防及控制疾病的相關規例,以保障個人及公眾健康。此外,接種新冠疫苗是本港防疫抗疫策略十分重要的一環,工作小組亦鼓勵市民全力響應呼籲,盡早接種疫苗。
 
2022年1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