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處提醒須進行強制檢測的外籍家庭傭工盡快進行檢測及遵守社交距離措施
********************************

  勞工處今日(一月七日)提醒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留意並遵從強制檢測公告,及時接受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並呼籲他們遵守政府宣布的社交距離措施。
 
  勞工處發言人表示:「根據政府發出的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曾於指明期間及時段身處指明地點的人士須按時完成多次強制檢測,即使已經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亦必須接受上述強制檢測。勞工處已透過外傭來源國駐港總領事館、外傭及僱主團體及職業介紹所組織等不同途徑,向外傭發布最新資訊。勞工處呼籲僱主提醒外傭如於指明期間及時段身處指明地點,須進行檢測。外傭可前往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採樣站接受檢測。有關強制檢測的詳情可參閱政府的公布(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
 
  政府會嚴謹執行強制檢測公告。任何人士如未有遵從強制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發言人續道:「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和《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在公眾地方進行四人以上受禁群組聚集的人士,或未有按規定佩戴口罩的人士可被定額罰款5,000元。勞工處將於一月份的周日聯同香港警務處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各區外傭經常聚集的地方,包括中環、金鐘添馬公園、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荔枝角公園等地方,以多種語言進行流動廣播,呼籲外傭遵守相關規定。相關部門會對屢經勸喻仍不遵守規例的人士採取執法行動。」

  「我們提醒外傭嚴格遵守有關規定,並呼籲他們為保障個人健康及減低病毒感染風險,避免在休息日及假日聚集(包括在住宿設施聚會)、分享食物及進行其他社交活動,盡量留在家中休息。我們亦鼓勵僱主及外傭商討休息日的安排,以避免參與社交活動引致的健康風險。」

  勞工處提醒僱主不得強迫外傭在休息日工作。若僱主在未得外傭同意下而強迫外傭在休息日工作或不給予外傭休息日,均屬違反《僱傭條例》的規定,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

  此外,根據《標準僱傭合約》第3條款,所有在港工作的外傭在受僱期間必須於僱主的住址工作及居住。如僱主違反上述條款,及/或未有為外傭提供免費、合適和有合理私隱的住宿地方,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在考慮其日後聘用外傭的申請時,會將此列為考慮因素。如僱主有不良記錄,其申請可能會被拒絕。另外,如僱主及/或外傭在申請簽證時故意就包括其擬向外傭提供的住宿安排向入境處人員作出虛假申述/聲明,可能須接受刑事調查,並可能被檢控有關罪行。

  全港市民(包括外傭)可免費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有關預約及詳情,請瀏覽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政府呼籲外傭盡快接種疫苗,護己護人。

  如外傭及其僱主對僱傭事宜有任何查詢,可致電外傭專線2157 9537(由1823接聽)、發送電郵至fdh-enquiry@labour.gov.hk或經專題網站(www.fdh.labour.gov.hk)的網上表格與勞工處聯絡。



2022年1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