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通過「綠置居2022」的安排和青富苑及蝶翠苑未售出綠置居單位的安排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一月六日)通過「出售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單位2022」(「綠置居2022」)的臨時平均售價和銷售安排,以及青富苑和蝶翠苑未售出或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綠置居」單位的銷售安排。
 
「綠置居2022」
 
  預計「綠置居2022」將在二○二二年第三季至第四季起接受申請,第四季進行攪珠,並於二○二二年底或二○二三年初開始邀請合資格申請者選樓。「綠置居2022」的申請費用為250元。
 
推售單位
 
  「綠置居2022」將推售以下發展項目,合共4 693個單位(詳情載於附件):
 
(1)粉嶺清濤苑776個單位;
(2)油塘高宏苑2 021個單位;及
(3)馬鞍山錦柏苑1 896個單位。
 
定價
 
  根據現行定價機制,「綠置居」單位的折扣率會較對上一次「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銷售計劃的折扣率高10%。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根據小組委員會今日通過『居屋2022』的臨時折扣率49%計算,小組委員會亦通過將『綠置居2022』推售的4 693個新『綠置居』單位的平均售價暫定在評定市值折減59%的水平。」
 
  以評定市值按臨時折扣率59%折減後,清濤苑單位的臨時售價由約117萬元至約229萬元不等;高宏苑單位的臨時售價由約88萬元至約286萬元不等;錦柏苑單位的臨時售價由約79萬元至約273萬元不等。
 
  房委會發言人說:「我們會在開始接受申請前,重新評估該三個『綠置居』發展項目的市值,並採用最終的『綠置居』折扣率,以確定該些『綠置居』發展項目的平均售價。」
 
申請資格
 
  符合綠表資格人士可申請是次銷售計劃。
 
  發言人說:「『居屋2022』的有效綠表申請者,如在提交『居屋2022』申請表時已表明同意把其申請保留至下一次資助出售單位銷售計劃,並符合「綠置居2022」的申請資格,將會自動納入『綠置居2022』而不需要重新遞交申請或再次繳交申請費用。」
 
  他說:「不過,如果申請者希望以一個與『居屋2022』不同的申請類別提出申請『綠置居2022』,而該申請類別會影響其選樓優先次序,便須於『綠置居2022』所訂明的申請期內以書面通知房委會。此外,如果申請者已成功在『居屋2022』購得單位(預定於二○二二年第四季開始選樓),他們在『綠置居2022』下的申請將會自動被撤銷。」
 
  他續說:「我們會在申請期開始前以書面通知有效的申請者其『居屋2022』的申請已獲轉至『綠置居2022』及其『綠置居2022』申請編號(如於網上遞交申請,有關通知將通過電子郵件發送至申請者)。如申請者再次遞交『綠置居2022』申請,會被視作重複申請。如有重複申請,不論任何原因,所有申請一律作廢。」
 
選樓的優先次序
 
  小組委員會並決定沿用既定的安排,即「綠置居2022」合資格申請者選樓的先後次序,取決於他們所屬申請類別的優先次序、配額比例及攪珠結果。
 
  發言人說:「我們將為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綠表家庭申請者設定1 400個『綠置居』單位的配額。相關綠表家庭申請者將較其他家庭申請者優先選樓。如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未能取得配額,他們仍有機會在綠表『其他家庭』類別下購買單位。另一方面,如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申請者未用盡配額,該些配額會撥歸綠表『其他家庭』類別的申請者。」
 
  他說:「為了讓一人申請者有合理機會購買單位,小組委員會亦同意為一人申請者預留500個『綠置居』單位。根據既定的安排,綠表一人申請者在家庭申請者選樓後,可以選購餘下500個任何面積的單位。如在一人申請者名單用盡後,該500個『綠置居』單位仍未售罄,所有餘下的單位會回撥予綠表『其他家庭』類別的申請者。」
 
轉讓限制
 
  「綠置居2022」下推售的新「綠置居」單位,將受小組委員今日通過經修訂的轉讓限制規限。
 
宣傳
 
  在開始接受申請前七日直至申請期結束為止,位於觀塘的「綠置居」售樓處及房委會/房屋署的指定網址,會提供「綠置居」三個新發展項目標準單位的室內間格模型及虛擬短片和建築模型,以及「綠置居」發展項目的展板及其他資料。同時,「綠置居」單位售樓資料簡介亦會載有銷售安排和發展項目的基本資料,供公眾索取。就「綠置居」單位提供載有發展項目更詳細資料的售樓說明書和價單,在選樓期開始前七日起可供公眾索取及在房委會/房屋署的指定網址瀏覽。
 
  房委會除了接受紙本形式遞交申請外,亦會繼續為「綠置居2022」提供網上申請服務(包括電子申請、電子支付及電子通知)。
 
銷售未售出及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青富苑及蝶翠苑單位的特别安排
 
  小組委員會通過,於「綠置居2020/21」完結後仍剩餘的青富苑及蝶翠苑單位(包括未售出及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單位),將以一年一度的「特快公屋編配計劃」作為平台,向合資格的公屋申請者推售。這些單位的售價會維持在「綠置居2020/21」的水平。
 
  於「綠置居2019」下,共有約500個位於青富苑及蝶翠苑未售出及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單位,現正於「綠置居2020/21」下第二次向合資格的綠表申請者推售,這些單位的實用面積介乎約17.4至17.6平方米(即約187至189平方呎),售價介乎約82萬元至約117萬元。考慮到這些單位原本是為綠表人士而設,小組委員會認為向合資格的公屋申請者推售於『綠置居2020/21』完結後仍剩餘的青富苑及蝶翠苑單位是合適的做法,最終推售單位的確實數目將視乎「綠置居2020/21」完結後仍未售出及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單位數目。青富苑及蝶翠苑的預計關鍵日期分別為二○二三年五月三十一日及二○二二年九月三十日。
 
  合資格申請「特快公屋編配計劃2022」的公屋申請者,即凡持有有效公屋申請而其登記日期(或其適用的相應登記日期)在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並符合「特快公屋編配計劃」其他條件的公屋申請者,將獲邀申請;他們可選擇申請「特快公屋編配計劃」或申請購買青富苑及蝶翠苑單位,或申請兩者。
 
  申請購買青富苑及蝶翠苑單位者須繳交一次過及不會退還的250元申請費。房委會除接受紙本形式遞交申請外(親身遞交或郵寄紙本表格),亦會提供網上申請服務(包括電子申請及電子通知)。
 
  選樓次序將根據「特快公屋編配計劃」下的既定程序,即一般申請者將根據其申請編號(或相應的申請編號)的次序,而配額及計分制下的申請者將根據其分數。
 
  房委會預計將於二○二二年第三季邀請申請,並於二○二二年第四季開始選樓。
 
  房委會於申請期間將提供該兩個綠置居發展項目的售樓簡介單張、發展項目的展板及其他資料,而在選樓期間會提供載有關該兩個綠置居發展項目更詳細資料的售樓說明書和價單。



2022年1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