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部署今年的防治蟲鼠工作
*************
  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一月六日)以視訊形式召開會議,檢視各部門過去一年的滅鼠及滅蚊工作成效,並部署今年的防治蟲鼠工作。
 
二○二一年工作回顧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代表於會議上匯報,相關決策局及部門已完成委員會於二○二一年年初就防治鼠患及蚊患所訂下的多項工作目標。二○二一年蚊患數據的趨勢受控,蚊子滋生情況與二○二○年大致相若。同年的全年整體鼠患參考指數為3.1%,較二○二○年的3.6%有所改善,鼠患參考指數達二級的監察地點(即鼠患情況略為普遍)亦較二○二○年的為少,由七個減至三個。
 
  會議亦回顧過去一年各部門在防治蟲鼠方面所採取的強化措施,包括:

(一)加強部門協作:食環署與各部門去年六月設立了一個專門處理蚊患的高層次聯絡機制。當監察地區的第一階段誘蚊器指數持續達到20%或以上時,高層次聯絡機制會立即啓動,更有效協調跨部門防蚊滅蚊行動。

(二)深化防治蟲鼠行動:食環署分別於去年五月至六月及十一月至十二月期間於全港展開了兩輪目標小區滅鼠行動,並於第二輪行動中在深水埗、灣仔和元朗區首次試行加強版目標小區滅鼠行動,擴大滅鼠範圍,涵蓋更多公眾街市和市政大廈、小販市場、鄰近食肆的後巷等鼠患黑點,進行大規模和針對性的滅鼠行動。兩輪行動期間,食環署亦同時加強了執法行動,包括向違例棄置垃圾和廢物的人士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或作出檢控,增加阻嚇力。在展開兩輪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後,相關目標小區的鼠患問題已見改善。

  房屋署去年分三輪在80個重點屋邨展開額外的防治鼠患行動。首兩輪行動已在去年十月底結束。房屋署與食環署/地區持份者進行約120次聯合巡視和約130次聯合清潔行動。第三輪行動在去年十二月展開,並將於今年二月底結束。房屋署會繼續加強防鼠滅鼠措施和提高居民的衞生意識。

(三)善用科技:引入可安裝於機械車上的大型機械超低微量噴灑器,方便工作人員於難以抵達的地點殺滅成蚊。另外,熱能探測攝錄機亦被應用,包括在七個公共租住屋邨用作監測老鼠活動,協助部署滅鼠行動。

  其他清潔行動方面,民政事務總署及地區民政事務處藉「地區主導行動計劃」等渠道,按實際情況協助有需要大廈,包括「三無」大廈(即沒有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或任何居民組織,亦沒有聘用物業管理公司的大廈),透過在這些大廈進行一次性的公用部分清潔服務,示範良好大廈管理的成效,並藉機呼籲居民保持環境衞生。民政事務總署及地區民政事務處在去年為不同地區約1 600幢「三無」大廈提供了超過4 300次清潔服務。
 
二○二二年工作展望
—————————
 
  展望新一年,各部門同意繼續透過部門協作、善用科技和社區參與,鞏固防治蟲鼠工作的策略。會議上亦訂立了多項具體工作目標。在防治蚊患方面,會議同意訂立的目標包括:連續兩個月或以上錄得誘蚊器指數高於20%的監察地區不多於五個;消除約72 000個蚊蟲滋生地;和透過白紋伊蚊密度指數監察各地區的白紋伊蚊密度等。滅鼠方面,相關工作目標包括增加於各區放置的有毒鼠餌數目至超過100 000個,以及增加各區捕鼠器的數目至逾86 000個等。
 
  部門協作方面,各決策局/部門同意繼續加強不同地方的清潔工作,包括房屋署今年將再選定80個重點屋邨推行額外的防治鼠患措施,加強該些屋邨清潔和防鼠及滅鼠宣傳教育工作。部門也會在雨季來臨前預先清除蚊子滋生的源頭,持續更新蚊患熱點清單,並進行霧化處理。會議重申,防治蚊患必須透過各方努力,並呼籲各部門和社會各界繼續攜手合作,採取有效措施。
 
  此外,食環署會繼續留意市場上的新產品,並諮詢專家的意見,搜索合適技術,探討引入新科技以應用於政府防治蟲鼠工作的可行性。食環署亦會在適當時候與其他部門分享資訊,提升有關工作的成效。
 
  至於社區參與方面,相關部門會繼續加強宣傳教育,與地區組織加強協作推行控蚊運動,鼓勵市民保持環境清潔,消除鼠類食物來源,務求在社區層面更有效地推廣防治蚊鼠的工作。
 
  今日的會議共有三個決策局和21個政府部門及機構的代表參與。
 
2022年1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