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將收緊資助出售單位的轉讓限制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將由「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2022」(「居屋2022」)和「出售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單位2022」(「綠置居2022」)起,收緊居屋和綠置居單位的轉讓限制。
 
  房委會出售的資助出售單位(包括居屋和綠置居單位)受轉讓限制規管。現行的轉讓限制適用於二○一九年或以後首次推售的居屋和綠置居單位。這些單位的業主可以在首次轉讓日期起計10年後繳付補價並在公開市場轉售單位。至於未繳付補價而在第二市場轉售單位,業主可在首次轉讓日期起計首兩年內,以不高於原價把單位轉售予房委會訂明的各類買家;以及在首次轉讓日期起計的第三年起,按自行議定的價格轉售。
 
  今日(一月六日)的會議上,房委會的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決定由「居屋2022」和「綠置居2022」首次推售的居屋和綠置居單位起,延長於第二市場以不高於原價轉售單位的期限,由首次轉讓日期起計首兩年至首次轉讓日期起計首五年;以及延長公開市場的轉售限制期限,由首次轉讓日期起計首10年至首次轉讓日期起計首15年。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小組委員會已作充分考慮,包括近年第二市場較短期的交易數目有所增加;社會上普遍認為不應讓居屋和綠置居業主在購買單位後短期內以自行議定的價格在第二市場轉售其單位;與及房委會在未來會推售更多可負擔且具吸引力的居屋和綠置居單位。」
 
  發言人強調,經修訂的轉讓限制將在有效防止短期投機,以及促進資助出售單位的市場流轉之間,取得平衡。
 
2022年1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