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公布二○二一全年整體鼠患參考指數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一月六日)公布,二○二一全年整體鼠患參考指數為百分之三點一,屬於一級水平,反映本港公眾地方的鼠患情況於調查期間並不普遍,指數亦較二○二○年的百分之三點六有所改善。食環署會鞏固去年防治鼠患工作,繼續積極跟進今年的防鼠滅鼠、宣傳教育及執法行動等工作。

  發言人表示:「食環署去年收集的死鼠和捕獲的活鼠總數為67 182隻,較二○二○年的60 860隻為高。執法方面,食環署去年亦針對衞生環境欠佳、在後巷處理食物和清洗器具、堆放雜物及違法棄置廢物等情況,共發出約46 000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作出逾4 000宗檢控。」

  食環署去年繼續進行全港滅鼠運動及目標小區滅鼠行動,以深化各區防治鼠患工作。食環署在目標小區滅鼠行動中,為各區個別後巷提供中段數據以提升跟進工作的成果,並在深水埗、灣仔和元朗試驗加強版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

  食環署除實施其街市深層清潔行動及密集式滅鼠行動,亦於其街市加強巡查及採取執法行動。此外,食環署與機電工程署籌備在荃灣楊屋道街市推行先導計劃,透過應用物聯網技術部署無線動態傳感器、捕鼠器、鼠餌盒等,加強監察街市內的防鼠滅鼠工作,以落實針對性改善措施及跟進行動。至於新鮮糧食店處理運送至其持牌處所的肉類或家禽,食環署會自本月開始陸續在牌照中加入新持牌條件,規定須直接送進處所內。即使若獲批准採用替代安排,該等肉類或家禽也須時刻妥為存放並須有適當保護,以免受鼠隻侵害或污染。

  此外,作為防疫抗疫的特別措施,食環署自去年首季起,在個別未有垃圾收集設施的私人物業附近的公眾地方,共約80個位置,在傍晚時分設置臨時有蓋大型垃圾桶方便附近居民使用,食環署會不時檢視成效。民政事務總署和其地區民政事務處,以及食環署在去年亦互相配合,前者為約1 600幢「三無大廈」提供超過4 300次一次性的公用部分清潔服務,後者在其附近的公眾地方加強街道清潔及防治蟲鼠服務。

  食環署會繼續與相關政府部門和地區組織加強協作,深化公眾宣傳和教育,以便在社區層面更有效推動防治蟲鼠工作。去年房屋委員會轄下公共屋邨防治鼠患工作小組共舉行三次會議,並於80個重點屋邨推行更密集的防治鼠患措施,而房屋署與食環署及地區持扮者亦進行了約130次聯合清潔行動。

  食環署的整體鼠患參考指數是由所有監察地點錄得的鼠患參考指數來計算。分區鼠患參考指數則以該分區所有監察地點錄得的鼠患參考指數來計算。有關指數用以評估相關監察地點內的公眾地方於調查期間的鼠患分布情況,共分三級。一級(指數少於百分之十)表示鼠患情況並不普遍,滅鼠工作主要針對在調查中發現有鼠患的地點。二級(指數介乎百分之十至少於百分之二十)表示鼠患情況略為普遍,滅鼠工作會覆蓋整個鼠群的活動範圍。三級(指數達百分之二十或以上)表示鼠患情況普遍,需透過跨部門工作小組統籌地區滅鼠工作,包括加強潔淨服務,協助相關部門在其管轄範圍滅鼠,並在社區推廣防治鼠患資訊。

  發言人強調,要有效防治鼠患,有賴市民和政府通力合作,持之以恆。食環署除了積極加強各區的防鼠和滅鼠工作外,亦會繼續在社會不同層面推展公眾宣傳教育,鼓勵市民積極參與防鼠和滅鼠行動,並緊記從老鼠「食」、「住」、「行」三方面預防鼠患,即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食)、清除老鼠的藏匿點(住)和堵塞老鼠來往的通道(行)。

  有關防治鼠患措施和鼠患參考指數資料,可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
 
2022年1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