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為應對Omicron變異病毒株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及收緊發現Omicron個案地區的登機及檢疫要求
********************************

  政府今日(一月五日)公布,鑑於全球疫情因Omicron變異病毒株急速惡化,將於一月八日凌晨零時起,向澳洲、加拿大、法國、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英國和美國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以及指明佛得角、尼日爾和南蘇丹為A組指明地區,以收緊相關抵港人士的登機及檢疫要求。
 
八個地區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
─────────────────
 
  全球疫情近日變得異常嚴峻,Omicron變異病毒株在海外各地肆虐,新增確診個案屢創新高。現時,本港已實施極為嚴謹的「外防輸入」措施,大部分海外地區已被列為高風險A組指明地區,禁止非香港居民從這些地區來港或經由該些地區來港,而相關抵港的香港居民亦須接受最嚴謹的檢疫及檢測安排,防止病毒進入社區。鑑於近日與Omicron變異病毒株有關的輸入檢測呈陽性個案數字持續攀升,而本地亦出現社區傳播並有擴散跡象,因此政府必須採取更嚴厲的「外防輸入」措施,進一步減少來自高風險地區的人士入境香港,從而堵截輸入個案。
 
  經參考旅客流量及輸入個案數據,政府將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由香港時間一月八日凌晨零時開始至一月二十一日(為期十四天),向澳洲、加拿大、法國、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英國和美國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禁止所有從當地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並同時限制曾逗留該八個地區超過兩小時的人士登上任何民航客機來港,以阻止相關地區人士經轉機到港。政府稍後會視乎海外及本港疫情最新發展,檢視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是否應該撤銷或繼續。
 
  政府發言人表示:「我們明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是極為嚴謹的緊急措施,而香港作為國際城市,亦一向有大量香港居民自該八個地區回港,有關措施無可避免會影響到有關香港居民的回港行程。然而,當前香港面對本地疫情可能急促惡化的威脅,我們必須果斷而迅速地採取行動,減低本港疫情風險。」
 
收緊發現Omicron個案地區的登機及檢疫要求
────────────────────
 
  同時,按全球最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政府將於一月八日凌晨零時起指明佛得角、尼日爾和南蘇丹為A組指明地區,以收緊相關抵港人士的登機及檢疫要求。
 
  為應對及防範Omicron個案的輸入風險,政府將繼續採取至為嚴謹的「外防輸入」措施,將發現有Omicron個案,並有可能導致當地傳播及輸出個案的海外地區,指明為A組指明地區。因應佛得角、尼日爾和南蘇丹確認發現Omicron個案,政府會將該等地區指明為A組指明地區,一月八日凌晨零時生效。於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香港居民必須已完成疫苗接種並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方可登機回港。他們抵港後須於指定檢疫酒店接受21天強制檢疫,其間接受六次檢測,並須於抵港第26天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
 
  就相關指明地區相應的登機及強制檢疫要求詳情可參閱www.coronavirus.gov.hk/chi/inbound-travel.html
 
  政府將刊憲更新第599H章下的相關指明,落實上述措施。



2022年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