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餐飲處所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工作小組因應疫情最新發展舉行會議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去年三月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規例》)向餐飲業務發出指示,訂明提供堂食的餐飲處所在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方面須遵守的規定。為順利落實該規定而成立的工作小組昨日(一月四日)傍晚舉行會議,工作小組主席、各專家成員及列席的政府部門代表因應疫情最新發展,就抗疫策略提供意見。

  工作小組主席源栢樑教授說:「工作小組留意到過去兩個星期,多名確診患者在病毒潛伏期或傳染期內曾到訪多間食肆,當中一間食肆出現群組感染個案。工作小組非常關注事件,在會上檢視了該食肆換氣量及空氣淨化設備的實施情況、確診個案的座位分布及確診患者逗留時間等資料。」

  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大流行以來,Omicron是出現最多突變的變異病毒株,亦可能更具傳染力,在全球擴散的速度極快。全球的Omicron確診個案快速上升,已成為一些國家和地區的主流病毒株。農曆新年將至,傳統上是親友聚餐的時間,而市民在室內餐飲處所用餐時會脫下口罩,病毒傳播的風險因而可能進一步增加。工作小組在會議上就已知道的資料作出討論,並提出了一些觀察及建議。工作小組希望藉此機會呼籲處所持牌人/負責人、不同界別及市民繼續做好防疫措施。堂食餐飲處所負責人除了要確保處所有足夠的每小時換氣量,亦應注意鮮風供應能平衡分布於處所不同位置的座位間及個別間隔區域。

  源栢樑教授說:「室內環境有足夠及均衡的換氣量或適當配置良好及高效能空氣淨化設備可有助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工作小組去年發出的《堂食餐飲處所換氣量及空氣淨化設備指引》(《指引》)列明,註冊專門承建商(通風系統工程類別)(通風承建商)可進行改善措施,以提升堂食餐飲處所座位間及個別間隔區域的每小時換氣量。餐飲處所負責人可就均衡的鮮風供應徵詢其通風承建商的意見。」

  《指引》亦要求通風承建商考慮實地情況和製造商說明,計算處所內所需的空氣淨化設備數量,並確定在座位間及個別間隔區域裝設空氣淨化設備的位置,以達致空氣淨化設備的最佳預期效果。餐飲處所負責人須按設備生產商指引及通風承建商建議把空氣淨化設備放置於適當位置及確保其正常運作、保養及維修,以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一直有持續巡視持牌餐飲處所並採取適切跟進工作。食環署亦已去信處所負責人,並在巡視時再次提醒他們須根據《規例》下發出的指示,在處所開放營業時間按生產商說明書適當地開啓、運作、保養及維修有關空氣淨化設備。

  源栢樑教授續說:「目前,工作小組制定的《指引》對減低病毒傳播風險已發揮一定功能。由於變異病毒株變化急速,工作小組會繼續密切留意本港及其他地方的疫情發展,在有需要時因應疫情發展、科學新資訊、《規例》發出的新指示、《指引》實施情況數據及相關業界意見等,建議對《指引》作出更新。」

  工作小組希望餐飲業界、其他界別及市民繼續同心協力及持之以恆地遵守預防及控制疾病的相關規例,以保障個人及公眾健康。此外,接種新冠疫苗是本港防疫抗疫策略十分重要的一環,工作小組亦鼓勵市民全力響應呼籲,盡早接種疫苗。
 
2022年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