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跟進新型冠狀病毒個案12754及兩宗相關初步陽性檢測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今日(一月五日)表示,正跟進新型冠狀病毒個案12754的流行病學調查,並調查兩宗相關初步陽性檢測個案。

  首宗個案涉及一名48歲女病人,居於銅鑼灣高士威道16-22號高威樓,是早前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12754(輸入個案12676的同住家人)的密切接觸者,潛伏期內沒有外遊。她於一月二日出現頭痛、咳嗽及喉嚨痛,一月四日被送院,同日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Ct值約20。她曾與個案12754及另外約20名友人於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一同於維多利亞公園和銅鑼灣社區中心跳舞。病人為一名家庭主婦,曾於八月二十日及九月十日在內地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國藥)。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43歲女病人,居於銅鑼灣京士頓街11號東寧大廈,是一名外籍家庭傭工,她的僱主為個案12754的另一名密切接觸者,近期沒有外遊。病人於一月二日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及喉嚨痛等病徵,一月四日獲僱主安排搬到北角英皇道177-191A號利都樓一所外傭宿舍,同日被送院,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Ct值少於20。病人曾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復必泰)。根據目前所得資料,個案12754曾於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日到訪43歲女病人和其僱主位於東寧大廈的住所,該僱主曾與上述個案12754和約20人於十二月三十一日一同於維多利亞公園和銅鑼灣社區中心跳舞。

  由於上述病人均可能帶有傳染性和感染風險更高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政府昨晚已將兩名病人居住的大廈(銅鑼灣高士威道16-22號高威樓及銅鑼灣京士頓街11號東寧大廈)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並會增加於同一大廈居住或工作人士的強制檢測次數。同時,她們於潛伏期到訪的地點亦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指定期間曾身處上述指明地方內的人士,須在指定日子接受強制檢測。

  中心進一步調查顯示,43歲女病人的僱主與另外八名同為個案12754密切接觸者的人士,於一月二日登上郵輪「海洋光譜號」。相關郵輪一月二日出發進行「公海遊」,原訂於一月六日回程。根據船公司提供的資料,船上約有2 500名乘客和1 200多名員工。中心得悉有密切接觸者登上郵輪後,已立即要求船公司先將該九名密切接觸者在船上隔離,並為他們在船上進行病毒檢測,檢測結果初步均呈陰性。中心已要求該郵輪提早於一月五日早上回程。為審慎起見,該郵輪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指定期間曾身處郵輪的人士,須在指定日子接受強制檢測。待郵輪抵達啟德郵輪碼頭後,政府會為所有乘客和員工進行病毒檢測,而該九名密切接觸者會送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中心人員將會登上郵輪視察衞生情況。

  中心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嚴陣以待,密切留意變異病毒株的最新科學數據,監察不同地區的疫情,並會採取最嚴格的防疫措施,防止該變異病毒株在本地社區傳播。」

  ​新出現的變異病毒株對疫情造成衝擊的影響目前還未能完全掌握,但接種疫苗對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後免於出現併發重症甚至死亡仍然是至為重要。政府已展開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並鼓勵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市民可於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獲取更多詳情。中心亦呼籲所有對身體狀況有懷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風險的人士盡快進行檢測,以有效地及早識別有否被感染。
 
2022年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0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