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梁君彥當選第七屆立法會主席後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梁君彥今‍日(一月四日)當選第七屆立法會主席後,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各位,第七屆立法會是在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和「愛國者治港」後首次產生的立法會,具開創性意義。在這個歷史轉折點上,我非常榮幸能夠得到各位新舊議員的信任和支持連任立法會主席,讓我有機會帶領新一屆立法會繼往開來,為香港實踐良政善治的新局面出一分力。
 
  上一屆,我們面對一浪接一浪的挑戰,有人不惜癱瘓立法會,阻礙政府施政。回想起那一段日子,我作為立法會主席亦感覺好像要步步為營。
 
  來到新一屆議會,議員的組成比過去更能夠體現均衡參與和廣泛代表性,相信立法和行政機關會有更多良性互動,告別過去只懂指責、不斷內耗的日子。我相信全體議員都會理性務實議政,用有建設性的方法,而不是以「拉政府後腿」的心態,向政府出謀獻策。立法會各黨派共同努力之餘,政府在制定政策時,亦要致力平衡不同界別或階層的利益,務求凝聚共識,行政立法機關這樣才能像齒輪般互相配合轉動,推動香港更上一層樓。
 
  香港仍面對種種挑戰,包括疫情所帶來的經濟困難,第七屆立法會要加倍努力,除要貫徹「愛國者治港」方針之外,亦要維護國家安全,做好人心回歸的工作;亦要監察和協助政府的工作,特別是抗疫和推動經濟復蘇,合力解決民生問題。
 
  以上林林總總的工作不是容易,我連任主席後,會繼續與不同政治板塊溝通合作,做好協調角色;並按照《基本法》及《議事規則》賦予我的權力,就每一項立法會事務作出穩妥的決定。在「愛國者治港」下,我深信90位議員是全心全意為香港好,我們定當全力以赴,讓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充分發揮所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令香港更上一層樓。多謝各位!
 
2022年1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