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受熱帶氣旋影響須發出警告信號的十二月
******************
  隨着熱帶氣旋雷伊影響南海北部並在香港以南掠過,香港天文台於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日發出一號戒備信號。這是本港自一九四六年有記錄以來,第二次須在十二月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二○二一年十二月較正常溫暖,平均氣溫為18.9度,較正常值18.2度高0.7度(或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高1.0度)。該月亦較正常少雨,總雨量為19.5毫米,較正常值28.8毫米少約百分之三十二(或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26.8毫米少約百分之二十七)。二○二一年總雨量為2307.1毫米,較正常值2431.2毫米少約百分之五(或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2398.5毫米少約百分之四)。

  受一股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及其後補充所支配,十二月首兩星期普遍天晴。十二月一日至四日天氣非常乾燥。隨着東北季候風緩和,一道雲帶覆蓋廣東沿岸及南海北部,十二月十四日晚上及翌日天氣轉為大致多雲及有幾陣微雨。十二月十六日除早上有幾陣雨外,日間相當溫暖及部分時間有陽光,當日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最高氣溫達25.8度,為全月最高。受一股強烈東北季候風影響,十二月十七日及隨後兩日天氣顯著轉涼及乾燥。

  與此同時,超強颱風雷伊肆虐菲律賓後減弱為強颱風,於十二月十七日繼續向西移動,進入南海南部。雷伊於十二月十八日再次增強為超強颱風,成為自一九六一年以來首個在十二月影響南海的超強颱風。雷伊於十二月十九日逐漸轉為向北移動,移至南海北部並逐步減弱。隨着雷伊減弱為強烈熱帶風暴並向東北移動靠近廣東沿岸,香港天文台於十二月二十日早上發出一號戒備信號。這是自一九四六年以來,在年內最遲發出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打破艾瑪於一九七四年創下的紀錄。雷伊於十二月二十一日繼續向東北移動,橫過南海北部,並逐步減弱為低壓區。

  受與雷伊相關的雲雨帶影響,十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有雨及天氣清涼,大嶼山及新界西北部錄得超過20毫米雨量。十二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持續大致多雲及有幾陣雨。

  一股強烈冬季季候風於十二月二十五日早上抵達廣東沿岸,當日大致多雲及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晚間天氣轉涼。受冬季季候風及高空擾動影響,十二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多雲,天氣寒冷及有幾陣雨。十二月二十七日早上,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最低氣溫驟降至9.9度,為全月最低。隨着覆蓋廣東沿岸的雲層轉薄及受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十二月餘下時間天氣轉為普遍天晴、乾燥及早上清涼。

  二○二一年十二月有兩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十二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十二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2年1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