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份零售業銷貨額臨時統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一月三日)發表最新的零售業銷貨額數字。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07億元,較二零二零年同月上升7.1%。二零二一年十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修訂估計較二零二零年同月上升12.1%。與二零二零年同期比較,二零二一年首十一個月合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上升8.3%。

  在二零二一年十一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中,網上銷售佔11.2%。該月的零售業網上銷售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4億元,較二零二零年同月上升27.6%。二零二一年十月的零售業網上銷售價值的修訂估計較二零二零年同月上升33.9%。與二零二零年同期比較,二零二一年首十一個月合計的零售業網上銷售價值的臨時估計上升40.1%。

  扣除其間價格變動後,二零二一年十一月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較二零二零年同月上升4.2%。二零二一年十月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修訂估計較二零二零年同月上升9.4%。與二零二零年同期比較,二零二一年首十一個月合計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上升6.8%。

  按零售商主要類別的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由高至低分析,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與二零二零年十一月比較,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的銷貨價值上升0.5%。其次為百貨公司貨品(銷貨價值上升9.3%);其他未分類消費品(上升25.2%);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上升14.4%);服裝(上升17.9%);藥物及化妝品(上升12.9%);汽車及汽車零件(上升4.2%);燃料(上升11.6%);鞋類、有關製品及其他衣物配件(上升9.6%);書報、文具及禮品(上升2.0%);中藥(上升11.4%);以及眼鏡店(上升9.1%)。

  另一方面,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與二零二零年同月比較,超級市場貨品的銷貨價值下跌3.2%。其次為食品、酒類飲品及煙草(銷貨價值下跌3.9%);以及傢具及固定裝置(下跌1.0%)。

  截至二零二一年十一月底的三個月,與先前三個月比較,經季節性調整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上升5.9%,而經季節性調整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則上升3.0%。

  上述零售業銷貨額統計數字量度本地零售業機構單位銷售貨品的收益,主要是用來評估本地零售業短期的業務表現。零售業銷貨額數據是經由「零售業銷貨額按月統計調查」從本地零售業機構單位搜集。該統計調查涵蓋不論是否設有實體店的本地零售業機構單位,而其透過傳統店鋪及網上渠道的銷貨額均包含在零售業銷貨額統計數字內。該統計調查自二零二零年一月開始搜集零售業網上銷售數據。相關結果首次於二零二一年一月期號的《零售業銷貨額按月統計調查報告》發布。

  零售業銷貨額統計數字包括消費者在貨品方面的開支,但不包括佔消費者整體開支超過50%的服務開支(例如房屋、餐飲、醫療及保健服務、交通及通訊、金融服務、教育及娛樂方面的開支)。此外,數據包括訪港旅客在本港購買貨品方面的開支,但不包括香港居民在境外的開支。因此,數據不應視為量度消費者整體開支的指標。

  對消費者整體開支趨勢有興趣的人士,應參考作為按季發表的本地生產總值一個主要組成部分的私人消費開支的數列。根據廣泛資料來源編製的私人消費開支統計數字,涵蓋了香港居民不論在本地或境外在貨品(包括從所有途徑購買的貨品)和服務兩方面的消費開支。有關詳情請參閱政府統計處出版的《本地生產總值(季刊)》。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受惠於經濟穩健復蘇和消費券計劃,消費氣氛維持正面,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在十一月維持在300億元以上,按年進一步增長7.1%。

  展望未來,發言人指出只要本地疫情維持受控,經濟和勞工市場情況改善應會繼續為零售業提供支持。社會必須努力實現更廣泛的疫苗接種,並遵從防疫措施,為更快及更全面的經濟復蘇增強基礎。

進一步資料

  表1列出二零二一年十月所有零售商及按零售商主要類別劃分的零售業銷貨價值指數及零售業銷貨價值的修訂數字,以及二零二一年十一月的臨時數字;同時亦列出二零二一年首十一個月合計的所有零售商及按零售商主要類別劃分的零售業銷貨價值及其按年變動的臨時數字。

  表2列出二零二一年十月零售業網上銷售價值的修訂數字,以及二零二一年十一月的臨時數字;同時亦列出二零二一年首十一個月合計的按年變動的臨時數字。

  表3列出二零二一年十月所有零售商及按零售商主要類別劃分的零售業銷貨數量指數的修訂數字,以及二零二一年十一月的臨時數字;同時亦列出二零二一年首十一個月合計的按年變動的臨時數字。

  表4展示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及數量的變動情況,列出以原來數列計算某月份與一年前同月比較的按年變動百分率,及以經季節性調整數列計算,截至所示月份的三個月與先前三個月比較的變動百分率。

  零售業機構單位的分類是採用「香港標準行業分類2.0版」。該行業分類用於各經濟統計調查,把經濟單位撥歸不同的行業類別。

  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刊載於《零售業銷貨額按月統計調查報告》。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下載(網址: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80003&scode=530)。用戶亦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以統計表形式下載過往的零售業銷貨額統計數字(網址: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D5600089&scode=530)。

  用戶如對統計調查結果有任何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經銷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400;電郵:mrs@censtatd.gov.hk)。
 
2022年1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