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安全服務隊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展開(附圖)
***********************

  ​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為慶祝成立70周年,今日(一月二日)於圓墩營舉行「民安隊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啟動禮」,啟動禮由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主持。

  李家超今日主持啟動禮及為「同心園」揭幕時表示,民安隊自一九五二年成立至今70年,一直秉承「救急扶危、服務社會」的宗旨,又經常為政府部門提供多元服務,永遠都不會鬆懈,與社會面對不同挑戰,跨越重重難關。

  他提及部隊在香港歷史上曾執行多項任務: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民安隊主要負責民防任務及協助清理災場;七十年代,民安隊協助管理越南船民營,歷時25年之久。回歸以來,民安隊維持服務市民的初心,二○○三年「沙士」期間,協助管理隔離營;二○○四年南亞海嘯,派員到泰國布吉支援當地港人;二○一六年,在大帽山搜救因路面冰封而受困的遠足人士;二○一八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民安隊更義無反顧參與搜救及善後工作。新冠疫情於二○二○年初爆發,民安隊竭力參與抗疫工作,包括奉命管理多個檢疫中心,動員超過17萬人次,24小時候命,接待了近60 000名須檢疫的人士。他表示民安隊在抗疫這兩年來的貢獻良多,民安隊人員不辭勞苦,照顧檢疫人士在飲食和生活上的不同需要,備受社會各界人士認同。他肯定民安隊在這方面作出的貢獻。

  李家超亦提及,培育青少年也是民安隊的重點工作,民安隊少年團成立至今已經超過50年,是香港備受支持的青少年制服團隊,現時接受訓練的少年團員有近4 000人。民安隊近年加強青少年的國民教育培訓,培育少年團員關心社會、愛國愛港的精神。民安隊推出夥伴學校合作計劃,提供紀律和領袖才能訓練,協助初中學生建立自信心和責任感。民安隊亦把「民盡其才」計劃推廣至不同種族的人士,也會招募不同種族的年輕人加入民安隊。他嘉許民安隊推動青年培育及種族共融的工作。近年民安隊不斷擴大服務,提升服務質素。為配合社會發展及需要,部隊作出了多方改革,其中包括推動國家安全教育工作。他支持部隊會繼續向前邁進,精益求精。

  為慶祝成立70周年,民安隊亦在圓墩營建設「同心園」,既彰顯部隊人員同心同德,亦象徵部隊與社會各界同心同行,攜手出發,以服務社會為目標而共同努力。另外,民安隊也會舉辦新春行大運暨民安隊成立70周年圓墩營開放日、山嶺活動安全推廣日、大會操等活動,一起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回歸祖國25周年。

  民安隊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委員會主席林國興表示,成立70周年是民安隊其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民安隊要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民安隊日後會繼續全力以赴,時刻保持服務市民的熱誠,勇於接受新挑戰,為香港社會的持續發展和繁榮穩定作出更多貢獻。

  同日,李家超視察一項名為「多元共融挑戰營」的教育及社會共融活動。該活動於圓墩營舉行,包括飛索體驗、模擬傷者撤離、青少年挑戰活動、先鋒工程等活動,吸引了超過100名來自不同種族及背景的青少年參與。他們從中學習了更多關於救災工作的知識,並互相了解各自背景,有助建立和諧共融的社會。



2022年1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3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