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新增九宗確診和17宗無症狀感染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及跟進望月樓相關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二日)公布最新新型冠狀病毒病個案情況,截至一月二日零時零分,中心正調查過去24小時新增九宗確診和17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即該24小時內經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確認的新增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新型冠狀病毒)的陽性檢測個案共26宗),至今本港累計確診個案12 664宗,由一月一日起計的無症狀感染個案為29宗。至於累計陽性檢測個案則共有12 693宗。

  新增個案包括25宗輸入個案及一宗可能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24宗涉及變異病毒株的感染,餘下兩宗的變異病毒株檢測結果待定。個案涉及七男19女,年齡介乎一至61歲。輸入個案當中,九人由加強監測A組指明地區(高風險)抵港,16人由A組指明地區(高風險)抵港;12人於抵港時在香港國際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待行」的檢測結果呈陽性,10人於檢疫期間檢測結果呈陽性。個案12674和12677分別是早前輸入個案12576及12640的密切接觸者,兩人分別於竹篙灣檢疫中心及醫院檢測結果呈陽性。餘下一宗輸入個案(12676)為本地機組人員,十二月二十九日出現病徵,十二月三十日向私家醫生求診,檢測結果呈陽性,中心已於昨日(一月一日)公布個案相關詳情(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1/01/P2022010100595.htm)。

  上述輸入個案中,個案12682於潛伏期曾逗留香港,涉及一名27歲女病人,居於鰂魚涌康怡花園K座。她於十二月二十四日前往芬蘭,離港前於十二月二十三日進行的檢測結果呈陰性。她從芬蘭經荷蘭和泰國乘搭航班KL819於十二月三十一日抵港,抵港時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的樣本檢測呈陽性,涉及N501Y和T478K變異病毒株。她於潛伏期在港曾居住和到訪的地點已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個案12673為可能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涉及一名50歲女子,她曾於十二月二十七日約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二時於又一城望月樓用膳,十二月三十一日被安排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同日採集樣本的檢測結果呈陽性,個案相關詳情已於昨日公布(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1/01/P2022010100618.htm)。連同此個案,與望月樓相關的檢測呈陽性個案目前累計有四宗。

  同時,中心正調查一宗與望月樓相關的檢測初步陽性個案,涉及一名38歲女子,她是個案12654(建築業工人)的妻子,並與個案12654同於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約二時半至四時到望月樓用膳。她於十二月二十九日根據相關強制檢測公告的規定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結果呈陰性。她已於十二月三十日被界定為家居密切接觸者並獲安排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她一月一日出現喉嚨痛,今日抽取的樣本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Ct值大於30,變異病毒株檢測結果待定。該女病人於荃灣德士古道178-182號山德士中心15樓工作,最後上班日期為十二月三十日。病人曾於六月十九日及七月十六日在香港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復必泰)。她於潛伏期曾工作和到訪的地點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就望月樓的相關個案,中心至今已安排共約340名密切接觸者以及密切接觸者的家居接觸者到檢疫中心進行檢疫,包括22名餐廳職員和約170名於同一時段到該餐廳用膳的食客。中心再次呼籲曾於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一時至三時到望月樓用餐的人士盡快致電中心熱線2125 1111或2125 1122,以便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工作。

  過去十四天(十二月十九日至二○二二年一月一日)累計報告148宗新型冠狀病毒的陽性檢測個案。四宗為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其餘均為輸入個案。
   
  另外,由於荷蘭皇家航空營運於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由荷蘭阿姆斯特丹飛抵香港的航班(KL819)有六名乘客經抵港檢測呈陽性,而國泰航空營運於二○二二年一月一日由英國曼徹斯特飛抵香港的航班(CX216)有三名乘客經抵港檢測呈陽性,衞生署遂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禁止荷蘭皇家航空營運的客機以及國泰航空營運的客機在二○二二年一月二至十五日期間分別從阿姆斯特丹和曼徹斯特着陸香港。

  因應涉及變異病毒株本地個案的檢測及檢疫安排,中心提醒與相關個案於同一大廈居住或於相關個案居住大廈內工作的人士,須按衞生署的公布於指明日期進行強制檢測,並須自行監察直至21日屆滿(相關的大廈及檢測日期見www.coronavirus.gov.hk/pdf/CTN_Specified_premises_and_Dates_of_Testing.pdf)。

  中心亦提醒與下列指明地方相關的指明人士,須於明日(一月三日)遵從強制檢測公告進行檢測:
  • 大埔大美督村36B號(地下除外)
  • 東涌迎康街1號昇薈3座
  • 大角咀海庭道18號柏景灣7座
  • 石塘咀南里1號南里壹號
  • 大嶼山愉景灣蘅欣徑2號蘅峰曦欣閣
  • 屯門恆貴街1號嘉悅半島1座
  • 薄扶林薄扶林道89號寶翠園6座
  • 堅尼地城龍華街20號觀龍樓1座
  • 石硤尾澤安道1號澤安邨榮澤樓
  • 屯門屯子圍135號
  • 堅尼地城卑路乍街11號海都樓A座
  • 天水圍天瑞路88號俊宏軒2座
  • 東涌健東路1號映灣園第二期映濤軒第6座(不包括位於映灣園第二期映濤軒第6座地下樓層的綠茵英文(國際)幼稚園(東涌)及映灣園映濤軒第7座)
  • 北角英皇道275號南天大廈(不包括位於南天大廈1樓樓層的餐廳及2樓樓層)
  • 馬鞍山西沙路600號雅典居第6座
   
  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跟進報告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的工作。就個案詳情及接觸者追蹤資料,請參閱附件或「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

  中心發言人強調:「全球疫情仍然非常嚴峻,涉及傳染性更高的變異病毒株個案不斷上升,並有一些已接種新冠疫苗人士受感染的報告。中心強烈呼籲市民應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尤其是《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的高風險指明地區。」



2022年1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