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北角英皇道南天大廈及東涌映灣園第二期映濤軒第6座一宗涉及變異病毒株的新型冠狀病毒初步陽性檢測輸入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今日(一月一日)表示,正調查一宗涉及變異病毒株的新型冠狀病毒初步陽性檢測輸入個案。
   
  個案涉及一名28歲女病人,為本地機組人員,居於北角英皇道南天大廈。她曾於十二月二十二日在港進行的檢測結果呈陰性。她於十二月二十四日前往美國,其後從美國乘搭航班CX885於十二月二十七日抵港,抵港時在香港國際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抽取樣本進行的檢測結果呈陰性。
   
  病人其後根據相關豁免人士規定接受醫學監察和定期強制檢測。她十二月二十九日於社區檢測中心的樣本檢測結果呈陰性。她同日晚上開始出現病徵,十二月三十日向私家醫生求診。其檢測結果今日呈初步陽性,並確認帶有N501Y及T478K變異病毒株。她於香港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復必泰)。
   
  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她自十二月二十九日起到其友人的居所(東涌映灣園第二期映濤軒第6座)暫住。
   
  因應個案帶有變異病毒株,其傳染性和感染風險更高,為審慎起見,政府今晚將病人於香港曾居住的大廈(北角英皇道南天大廈和東涌映灣園第二期映濤軒第6座)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同時,她於傳染期在港曾到訪的地點亦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指定期間曾身處上述指明地方內的人士,須在指定日子接受強制檢測。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和個案追蹤仍然進行中。
   
  中心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嚴陣以待,密切留意變異病毒株的最新科學數據,監察不同地區的疫情,並會採取最嚴格的防疫措施,防止該變異病毒株在本地社區傳播。」
   
  新出現的變異病毒株對疫情造成衝擊的影響目前還未能完全掌握,但接種疫苗對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後免於出現併發重症甚至死亡仍然是至為重要。政府已展開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並鼓勵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市民可於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獲取更多詳情。



2022年1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