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新增19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及六宗新增Omicron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十二月三十一日零時零分,中心正調查19宗新增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至今本港個案累計12 650宗(包括12 649宗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

  新增個案當中17宗為輸入個案,其餘兩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全部涉及變異病毒株的感染。個案涉及十男九女,年齡介乎13至76歲。輸入個案當中,九人由加強監測A組指明地區(高風險)抵港,八人由A組指明地區(高風險)抵港。五人於抵港時在香港國際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待行」的檢測結果呈陽性;12人於檢疫期間確診,其中個案12649涉及一名機組人員,是早前輸入個案12610的同事。另外,個案12637和12654與早前輸入個案12611有流行病學關連。中心已於昨晚(十二月三十日)公布個案12637、12649和12654相關詳情(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12/30/P2021123000874.htm)。

  上述輸入個案中,三宗於潛伏期曾逗留香港。個案12639涉及一名15歲女病人,居於淺水灣淺水灣道56號2座。她乘坐私人飛機於十二月十二日前往美國,並於十二月二十八日由美國抵港,抵港時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結果呈陰性。根據從加強監測A組指明地區(高風險)抵港人士的規定,她在竹篙灣檢疫中心接受首四天檢疫,期間於十二月二十九日的樣本呈陽性,同日開始出現喉嚨痛,涉及N501Y和T478K變異病毒株。
 
     個案12641涉及一名13歲男病人,居於堅尼地城龍華街20號觀龍樓1座。他於十二月十六日前往英國,離港前於十二月十五日進行的檢測結果呈陰性。他從英國乘搭航班CX252於十二月二十五日抵港,抵港時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結果呈陰性。根據從加強監測A組指明地區(高風險)抵港人士的規定,他在竹篙灣檢疫中心接受首四天檢疫,其後轉到指定檢疫酒店繼續進行檢疫,期間於十二月二十九日的樣本呈陽性。病人沒有病徵,涉及N501Y和T478K變異病毒株。
 
     個案12648涉及一名16歲男病人,居於東涌藍天海岸2座,是早前輸入個案(個案12624)的家人。他於十二月十六日前往美國,離港前於十二月十六日進行的檢測結果呈陰性。他與個案12624從美國乘搭航班CX881於十二月二十八日抵港,他抵港時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結果呈陰性。由於個案12624檢測結果呈陽性,他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而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接受檢疫,期間於十二月二十九日的樣本呈陽性。病人沒有病徵,涉及N501Y和T478K變異病毒株。他就讀於英基學校協會西島中學。
 
     另外,中心於十二月二十九日接獲台灣當局通報一宗當地確診個案,涉及一名65歲女病人,居於灣仔駱克道57-73號粵海華美灣際酒店,她於十二月十四日乘坐航班CX494離開香港前往台灣。她曾於十二月十二日在香港進行檢測,結果呈陰性,十二月二十七日在台灣抽取的樣本結果呈陽性。病人沒有病徵,她七月二十七日及十月十九日於台灣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阿斯利康)。
 
     上述四名病人於潛伏期在港曾居住和到訪的地點已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指定期間曾身處相關指明地方內的人士,須在指定日子接受強制檢測。

  過去十四天(十二月十七日至三十日)累計報告124宗個案。一宗為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其餘均為輸入個案。

  此外,根據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的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確認早前公布的個案12601、12602、12603、12604、12605及12612 均帶有需要關注的變異病毒株Omicron。這些個案涉及三男三女,年齡介乎19至42歲,三人於抵港時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待行」的檢測確診,三人於檢疫期間確診。

  連同上述個案,香港至今共錄得87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

  ​因應中心錄得的無症狀感染及復陽個案有所增加,由二○二二年一月一日起,中心會在每日的新聞公報及網頁將檢測陽性個案細分為確診、無症狀感染及復陽個案。

  另外,由於國泰航空營運於十二月三十日由美國三藩市飛抵香港的航班(CX873)有三名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以及菲律賓航空營運於十二月三十日由菲律賓馬尼拉飛抵香港的航班(PR300)有六名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衞生署遂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禁止國泰航空及菲律賓航空營運的客機在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二○二二年一月十三日期間分別從三藩市及馬尼拉着陸香港。

  因應涉及變異病毒株確診本地個案的檢測及檢疫安排,中心提醒與相關個案於同一大廈居住或於相關個案居住大廈內工作的人士,須按衞生署的公布於指明日期進行強制檢測,並須自行監察直至21日屆滿(相關的大廈及檢測日期見www.coronavirus.gov.hk/pdf/CTN_Specified_premises_and_Dates_of_Testing.pdf)。

  中心亦提醒與下列指明地方相關的指明人士,須於明日(一月一日)遵從強制檢測公告進行檢測: 
  • 石硤尾澤安道澤安邨榮澤樓
  • 堅尼地城卑路乍街11號海都樓A座

  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跟進確診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的工作。就個案詳情及接觸者追蹤資料,請參閱附件或「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

  ​中心發言人強調:「全球疫情仍然非常嚴峻,涉及傳染性更高的變異病毒株個案不斷上升,並有一些已接種新冠疫苗人士受感染的報告。中心強烈呼籲市民應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尤其是《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的高風險指明地區。」
 
2021年12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7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