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衞局歡迎首批產品在已簡化的香港註冊傳統外用中成藥在大灣區註冊審批流程下獲批准在內地上市
********************************************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歡迎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廣東省藥監局)公布在已簡化的香港註冊傳統外用中成藥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註冊及銷售的審批流程下獲批准在內地上市的首批產品。
 
  自廣東省藥監局在今年八月公布關於簡化香港註冊傳統外用中成藥在大灣區註冊及銷售的審批流程的安排後,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有關當局保持緊密聯繫,並積極向香港中成藥業界推廣有關措施。獲批准在內地上市的首批產品共有三項,其中兩項產品在香港製造及註冊,另外一項產品則在澳門製造,亦有在香港註冊。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表示:「特區政府十分感謝中央政府及廣東省藥監局對香港中醫藥發展的大力支持,令有關措施得以順利推展。特區政府欣悉自廣東省藥監局於二○二一年九月正式開始接受註冊申請後,短時間內已有香港中成藥產品受惠於有關措施,獲廣東省藥監局批准在大灣區註冊以供在內地銷售。廣東省藥監局正在陸續處理更多申請,預料將有更多香港註冊傳統外用中成藥可透過有關措施在大灣區註冊及銷售,大大縮短審批時間及簡化程序。有關措施能便利香港中成藥製造商開拓市場,長遠亦能為香港中成藥『走出去』創造優良條件。」
 
  為推進大灣區中醫藥發展,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於二○二○年九月印發《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當中與香港相關的主要措施包括:以香港發展首家中醫醫院為契機,成立大灣區中醫醫療聯合體和中醫醫院集群;推動香港中醫師在內地公立醫療機構執業;充分發揮香港中藥檢測中心的優勢,發展成中藥檢測和質量控制科研的國際中心;以及簡化香港註冊傳統外用中成藥在大灣區的註冊審批流程等。
 
  另外,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於二○二○年十一月公布《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監管創新發展工作方案》,委託廣東省藥監局開展簡化香港註冊傳統外用中成藥的進口註冊流程的工作。廣東省藥監局於二○二一年八月二十七日發布關於簡化在香港註冊傳統外用中成藥註冊審批流程的公告。經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批准註冊而在香港使用五年以上的傳統外用中成藥的註冊持有人,可透過簡化流程,向廣東省藥監局提交註冊申請,成功獲審批的中成藥可在內地銷售。
 
2021年12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