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會見傳媒。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陳美寶、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和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今日是大除夕,首先祝願大家新一年身體健康。但我們亦要不忘防疫抗疫,仍然繼續要嚴陣以待、萬衆一心。今日,我特別與衞生署和醫管局同事,以及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一起向大家匯報疫情的最新情況和解答記者的問題。
 
  Omicron變種病毒株在全球肆虐,亦都來勢洶洶。我早在聖誕節前已經主持會議,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和醫管局全力以赴、準備應變,如果有第五波疫情爆發時我們會怎樣作出應變。在過去一星期,我視察了各項防疫抗疫設施,包括醫管局的病床、隔離設施、北大嶼山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和在竹篙灣的檢疫設施,亦聽取同事報告最新情况,以及一旦發生第五波疫情和在社區爆發時我們應該怎樣準備。
 
  近日,連續有四位同一航空公司,即國泰航空公司的機組人員確診,其中一人在十二月二十七日光顧本地餐廳,大家可能從傳媒得知是又一城望月樓後,將病毒傳染了同枱的父親,以及在同一餐廳距離約十米用膳的顧客。這是首次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株在本地傳播,反映有輸入個案進入社區,導致出現了感染群組,這些最新發展令人非常憂慮。在這些情况發生後,衞生防護中心和整個團隊立刻作出應變,實施不同措施,例如強制檢測、圍封大廈和個案追蹤,現在仍然在盡最大努力,稍後衞生防護中心同事會講述詳細情況。
 
  行政長官今早召見了國泰航空主席及行政總裁,表達特區政府對有國泰駐港貨機機組人員違反回港後需接受三天家居隔離的要求,增加病毒在社區傳播的機會,表達強烈不滿。過去幾天有國泰機組人員回港後違反有關規定,甚至到訪有大量人群聚集的地方,增加病毒在本地傳播的風險。他們不負責任的行為,亦導致大量市民在新年期間被送往隔離中心或需要進行多次病毒測試。行政長官表示絕不能接受有關違規事件,並勒令國泰航空主席親自檢討事件和向公衆作出滿意交代。
 
  運輸及房屋局亦已發出新聞公報,宣布進一步收緊駐港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由原先曾在海外地區或台灣返港後需要入住指定檢疫酒店三天,改為直至取得第七天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這安排會由明日,即二○二二年一月一日凌晨零時起生效。行政長官重申,為了維持香港的經濟動力,有需要在充分保障公共衞生安全的情况下,確保往來本港的航空貨運服務維持順暢的運作,去應付社會基本生活所需。特區政府當前會先處理好最新疫情。我們會繼續貫徹「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策略,達致「動態清零」的目標,為「通關」創造有利條件。
 
  同時,我們亦會加強一系列的措施。除了剛才所說運輸及房屋局發出的新聞公報外,我們亦要加強本港對Omicron的防疫屏障,政府會逐步擴大「疫苗氣泡」範圍,首先計劃在農曆新年前對受599F章規管的食肆及表列處所,包括公眾娛樂場所,例如戲院、健身中心、美容院,以及體育館、圖書館、博物館、劇院等政府康文場地實施,要求所有進入這些處所的市民,都要接種最少一劑疫苗,而這些處所的所有員工,亦要在指定限期前完成接種疫苗,除了因為年齡未可接種,或持有醫生證明不適合接種,可以例外。
 
  由於我們發現Omicron已經進入本港社區,未來兩星期將是抵禦Omicron的關鍵時刻。我們鄭重呼籲全港市民大眾做好本份,同心抗疫,全民一起阻截香港第五波疫情來臨。就此,我向各位市民作出四點呼籲:
 
  第一,密切留意政府和媒體公佈強制檢測地點,依時重覆接受強制檢測。為了妥善處理感染群組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正積極追蹤密切接觸者,並嘗試聯絡所有在同一時間光顧該餐廳的顧客,務求盡早檢測和採取隔離措施,防範病毒擴散。現在已經有很多人士被我們通知要檢測或隔離。我們亦已公布了確診人士過去曾到過的地點,要求在同一時間身處這些地點的市民進行強制檢測。稍後衞生防護中心同事會講講這些檢測,有關市民需要重覆接受檢測。
 
  單單過去數天,平均每日有超過四萬名市民透過不同途徑接受檢測,並在過去數天已有接近兩萬名市民接收到「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發出的感染風險通知後,前往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檢測站接受免費檢測,創了紀錄新高。
 
  第二,如果自己或家人未接種疫苗,為了保護自己,應盡快接種;如果已經接種第一二劑,要依時接種第三劑。政府早前已宣布由明日,即二○二二年一月一日起進一步擴大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具體措施包括全港10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其中九間會延長開放時間,方便市民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為所有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滿六個月的合資格人士接種第三劑疫苗;為新冠康復人士接種第二劑疫苗;以及為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
 
  根據世衞建議,目前的疫苗仍然對免於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後出現併發重症甚至死亡至為重要。我再一次強烈呼籲所有風險比較高的市民,例如長者、長期病患者及其他免疫力較弱人士,請為自己和大眾健康着想,盡早接種疫苗。
 
  第三,盡可能避免去人多擠逼地方,或者不戴口罩的聚會。剛才說過,現在所發現的四個個案,我們正在做追蹤工作。原本是普天同慶的節日,但我們希望提醒市民避免參與高風險的大型活動,特別是剛才所講需要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更應提高警覺,以免在社交聚會時不慎影響自己的至親和朋友。很多時出席這些活動或聚會,尤其是涉及進食,大家會不戴口罩,所以大家要非常小心。我亦留意到很多人會除口罩拍照,我亦呼籲大家不要這樣做。
 
  第四是要做好個人衞生,市民仍然要堅守防疫抗疫個人衞生,戴好口罩、勤洗手、留意身體狀況。萬一有病徵,即使多輕微都應該立即求醫,盡快檢測,並立即停止參與任何聚會。稍後衞生署同事會講述一些追蹤到的地方,過去曾到過這些地方的人士要特別小心。
 
  面對Omicron來勢洶洶、如臨大敵,特區政府會繼續保持高度警覺。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和醫管局已為可能出現的第五波疫情作最好的準備,我們不論在設施或能力,例如檢測或追蹤,已經作好準備,以便可迅速啓動各項應變措施,包括在檢測、檢疫、隔離、治療、社交距離等各方面。
 
  新年假期在即,我再次強烈呼籲市民千萬不要鬆懈,記緊做好防疫抗疫措施,包括我剛才所說的佩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社交距離。面對疫情的最新發展,希望市民提高警覺,留意我們所公布確診人士曾到過的地方。只要大家通力合作,定能將病毒對香港的影響減至最低。大家要全城抗疫,萬眾一心,保持嚴陣以待。
 
2021年12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陳美寶(左三)、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右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右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右一)、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左二)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醫生(左一)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