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為母親是乙型肝炎患者的嬰兒安排注射疫苗後血清測試
***************************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宣布,由明日(二○二二年一月一日)起,到診署方母嬰健康院的嬰兒,若其母親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將獲安排進行注射乙型肝炎疫苗後的血清測試,以進一步減少乙型肝炎母嬰傳播,實現本港無乙肝新一代。

  母嬰傳播是乙型肝炎的主要傳播途徑。在本港,於二○二○年在母嬰健康院接受產前檢查的孕婦中,有約百分之三點四感染乙型肝炎病毒。若初生嬰兒受到感染,有九成機會發展為慢性乙型肝炎。

  政府一直非常重視預防及控制肝炎的工作。香港自八十年代起推行孕婦乙型肝炎產前篩查及兒童乙型肝炎疫苗注射計劃,而乙型肝炎疫苗注射計劃的覆蓋率一般已超過百分之九十九。若母親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其嬰兒需接受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注射。以上措施大大減低年輕一代的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率。此外,由二○二○年八月起,患有乙型肝炎且病毒載量偏高的孕婦會獲提供抗病毒藥物,以進一步降低乙型肝炎母嬰傳播的風險。

  乙型肝炎疫苗有效預防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約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的嬰兒能於接種疫苗後產生足夠保護性抗體。注射疫苗後的血清測試可評估接種疫苗後的免疫反應及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狀況。由明日開始,於二○二一年四月或之後出生的嬰兒,若其母親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政府將為有關嬰兒提供血清測試。

  若測試結果顯示嬰兒沒有產生足夠保護性抗體,他們會被安排於母嬰健康院接種第二次共三劑的乙型肝炎疫苗,並於注射疫苗後再次進行血清測試,以確認免疫反應。嬰兒如證實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將會轉介往專科作治理及跟進。

  為達致世界衞生組織訂下的目標,即於二○三○年或之前消除病毒性肝炎帶來的重大公共衞生威脅,政府於二○二○年十月訂立《2020—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動計劃》,制定整體策略和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及其他持份者的具體行動計劃,以減少病毒性肝炎的傳播及降低患病和死亡數字。預防乙型肝炎母嬰傳播是《行動計劃》的其中一個重點。

  衞生署發言人提醒家長,所有初生嬰兒應完成接種三劑乙型肝炎疫苗,至於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母親則應接受適當產前護理和長期跟進肝臟情況。

  有關乙型肝炎母嬰傳播的更多資訊,已上載至衞生署網頁(www.hepatitis.gov.hk/tc_chi/hepatitis_elimination/maternal_transmission_of_hepatitis_b.html)。
 
2021年12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