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18年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修訂)條例》今日全面實施
****************************
  《2018年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修訂)條例》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全面實施,禁止進口、再出口及為商業目的而管有象牙。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說︰「政府一直致力保護瀕危物種,包括大象。《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公約》)附錄的列明物種,在本港受《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第586章)(《條例》)規管。所有象牙管有許可證的有效期已於今年十二月三十日或之前屆滿,除『古董象牙』外,本地象牙貿易由即日起全面禁止。」

  根據《條例》,「古董象牙」指:​
- 在一九二五年七月一日之前發生以下情況的象牙:
  1. 被移離野外;
  2. 其天然狀態經大幅改動,以製成珠寶、飾物、藝術品、實用品或樂器;及
  3. 由某人在上述改動後獲得,而在獲得時,已處於上述經改動的狀態,無需作進一步的雕刻、製作或加工以達至其目的;及
- 不包括象狩獵品。

  貿易商如管有「古董象牙」作商業用途,須證明有關象牙符合上述「古董象牙」的定義。可用作證明為「古董象牙」的證明,包括合資格的鑑定評估或由獲認可的化驗所或設施進行科學測齡。

  發言人指,任何人士如非按照《條例》的規定進口、再出口或管有象牙,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港幣一千萬元、監禁十年及充公有關物品。

  同時,漁護署、海關和相關政府部門會繼續保持警覺,打擊象牙走私及非法貿易活動。

  如欲查詢有關禁止本地象牙貿易的詳情及瀕危物種的管制,請瀏覽www.cites.hk或致電1823。
 
2021年12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9時00分
即日新聞